独龙江:路畅人勤日子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25 10:13:29

独龙族群众挑选春联

宽敞洁净的独龙江乡政府主街道两旁,金顶黄墙的独龙族特色民居建筑群鳞次栉比,商铺一个连一个,灯笼、爆竹,春联、年画,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孔当村村民高琼兰背着竹篮,带着孩子,在菜市场挑选年货。粉丝、花生、烟花,满满装了一篮子。“现在不封山了,什么东西都可以就近买得到。以往,得提前半年去县城买,路难走、费钱不说,还非常危险。”

村民在清理草果地

龙元村的龙建文在独龙江车站一边擦洗车子,一边招呼行人。身旁,一辆辆崭新的面包车进进出出,一派繁忙景象。初中毕业后,龙建文曾经去外地打工,独龙江帮扶工作开展后,他回家贷款买了辆拖拉机运输工程材料,积攒了7万元。今年买了一辆微型面包车,从事客运。龙建文告诉记者,如今,寒冬季节从独龙江到贡山县城,及时雪雨交加,道路也畅通无阻。过去晴天9个小时的车程,如今2个多小时就到了。“路好了,进出独龙江的人多了,车辆也多了,竞争激烈呢,得主动服务,让群众满意,生意才会好。”龙建文说。

曾几何时,大自然在给予独龙江鬼斧神工景色的同时,也设置了一道道高山深谷,让它一年有半年时光饱受封山之苦:交通滞后,物资短缺,信息闭塞,民生穷困。

2014年4月,6.68公里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的全线贯通,打开了独龙江乡冬季的门户。大道畅通,彩虹飞架,独龙江不再遥远。

在临沧市读大学的迪松梅,与姑妈在街上买中国结、大红灯笼。因为大雪封山,从初一到高二,她5年春节都在县城姑妈家过。“我要好好把家里打扮一下,让一家人在一起开开心心过个好年。”迪松梅说。

冬季的独龙江,群山翠绿欲滴,江水青蓝碧绿,一条条油路蜿蜒在独龙江畔的村落间。“过去,村间道路全是石头泥巴,坑坑洼洼的。住的是低矮昏暗的木楞房,没有什么经济来源,过年什么都缺。现在赶上了好时候,我们家样样都是新的、件件都是好的。”说起独龙江乡这几年来的变化,在街上摆摊的独龙族妇女木桂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独龙江乡巴坡新桥

独龙江乡宣传委员余金成告诉记者,现在,独龙江乡最大的变化是交通和产业。所有行政村通柏油路,村民小组基本上实现了道路硬化,独龙江上新建了3座永久性跨江大桥,通往西藏的路也快通了。“四通八达的路网,改变了独龙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许多村民放下了锄头,握起了方向盘,做起了小生意,成立了合作社、加工厂,收入来源逐渐多样化了。”

走进孔当村肯迪小组,水泥路连接各家各户,靓丽的安居房上方,满是绿油油的草果地。去年,该村种植的6000亩草果有4000亩挂果了,家家户户有了收入。组长肯志平和村民正在草果地清除杂草,旁边的文化活动场,十几个独龙族妇女在排练歌舞节目。“过几天,乡里要组织过‘开昌瓦节’迎新春,得把农活干完了,去唱歌跳舞,快快乐乐过新年呢!”肯志平告诉记者,以前大雪封山,条件不好,大家过年很简单,猫在家里,吃吃饭,喝喝酒,没有多少事做,生活也困苦。“现在不一样了,道路通达,出行方便,产业发展。大家都忙起来了,学开车的,参加种养殖技能培训的,外出打工的。人们的思想意识在改变,家家忙活路,人人想致富。生活忙碌而充实,日子也越过越香甜。”肯志平说。(云南网 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