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一个梦境般的地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11 16:58:45

        

  怀揣着对《失去的地平线》一书中描绘的“世外桃源”的憧憬,我来到了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寻找梦中的仙境。美丽的香格里拉那绝无二致的雪山湖泊、草甸花海、质朴民风、高原美酒,果然给我带来了绝妙的精神享受。到达伊拉草原(纳帕海)的时候,只见绿草青青,牛羊成群,远远望去,群山环抱中的大草原牛羊点点,似乎是散落于大草原无数的明珠,我租了匹马漫步在辽阔的草原,由于骑马不熟练,无法达到信马由缰的程度,但我还是切实地感受到牧民惬意的日子,与蓝天白云为伴,与满眼青翠相依,喜看牛欢马叫,我似乎已经找到了传说中“香格里拉“的感觉。尔后我又参观了松赞林寺,虽然它比不上布达拉宫的金碧辉煌,但我还是被它的庄严肃穆所震撼。松赞林寺依山而建,规模宏大,据说是康熙皇帝批准,由五世达赖亲自卜卦选址建成的。这就给它罩上了一层格外的神秘,想象当清晨第一束阳光聚焦在它身上时,那是一种怎样的灿烂辉煌,谁会不相信那是众神聚集的地方呢?难怪这里总有一种和平与安宁的气氛所氤氲着。

        

  从香格里拉县城到碧塔海,我总是为时不时突如其来的小草甸上的景致惊叹不已,在偌大的地毯上编织着各种奇艳的无名小黄花,还有低头吃草的牛羊、山间潺潺流淌的小溪,沿架而上的青稞、金黄的油菜花、农家炊烟缭绕,没到目的地,我便感觉人已被绝妙景色陶醉了。而碧塔海四周的茂密森林、湖畔遍地的斑斓小花更叫我流连,那份悠然和清静,谁都不会怀疑这里正是神灵栖息的最好处所。在香格里拉,我每时每刻都被造物主的神奇所震撼,苍穹湛蓝明净、草原碧绿芬芳、湖水澄明清冽,处处风光绝丽。这片神秘美丽的净土上,碧塔海、纳帕海、梅里雪山,犹如璀灿的明珠,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交相辉映、熠熠闪光。

  更加引人留连忘返的是香格里拉动态的美。藏族同胞那动人的舞姿,嘹亮的歌喉,以及以优美的姿势端上的酥油茶、醉人的青稞美酒,都洋溢着高原圣地独有的奇丽音韵和热情奔放,把我们一行人都烘烤得热意腾腾,物我皆忘。此时,什么割不断理还乱的恩恩怨怨、忧愁烦闷,都烟消云散了。难怪来到香格里拉的人们都想留下来,将漫漫人世间太多的风雨揉擦过的创痕,连同变得世故与麻木的心,在这里得到治疗和净化,直至于与这里的奇山丽水融为一体。

        

  我几乎艳慕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神奇山水间的人们,生活着在这片隐没于山林间的村落里,他们就这样过得从容不迫,随遇而安,怡然自得,“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在逍遥于尘世之外的同时,内心也保持着一片宁静的绿洲,与物欲横流的世间划开了一道长长的鸿沟,人们都在真实和安逸中享受着,过着属于自己的生活。不信看那山坡上那一户人家吧,房后有青稞架,屋前有一片庄稼地,不远处还有三五头牛羊,牧童手里持着牧鞭轻轻地打着一头不听话的小牛,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芳香,只觉得山醉了水醉了,我亦醉了,依稀仿佛间,天与凝成了一幅画,幻成了一道道真实的永恒。

  面对着香格里拉这片宁静、平和、自由、幸福,面对着得香格里拉这一人神共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人和平相处的圣地,人们总是有太多的感慨。可再美的风景也是异乡,再是留恋也得迈开回程的脚步,这是一个无奈的现实。我们只能暂时地陶醉于眼前的水光山色,但我们永远不可能离开纷乱复杂的现实,尽管我们是何等的依依不舍。人们生活在这个世界,总是这样行色匆匆,间或寻找一处“香格里拉”略作停留,但也就像一头受伤的羔羊,在僻静处舔舔自己的伤口,便又得抬起头急起直追,返回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去打拼。但是我们应该有理由相信,只要守住一种信念,坚守自己内心的“香格里拉”,抛弃非份欲念,不随波逐流,不断地完善自我,照样可以求得属于自己的人生绿洲,照样可以达到人生的至境。 文字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