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7 18:16:16

——2008年4月26日在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赖玉华

各位代表:

  我代表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州检察工作在服务和谐迪庆建设中全面加强

  2007年,全州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迪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检务保障,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迪庆藏区和谐稳定

  全州检察机关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认真依法履行批捕和公诉职能,依法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26人,提起公诉266人。一是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性犯罪案件、多发性案件以及毒品犯罪案件,依法从快审查批捕和提起公诉。共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性犯罪嫌疑人62人,起诉53人;批捕抢劫、抢夺、盗窃等侵财型多发性案件犯罪嫌疑人100人,起诉108人;批捕毒品犯罪嫌疑人8人,起诉7人。二是适时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增强打击实效。共适时介入侦查22件次,发出《提供诉讼所需证据材料意见书》58份。三是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依法对5名无逮捕必要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捕决定,对6名犯罪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建议法院适用简化审程序审理案件9件11人,适用简易审程序审理案件25件36人,快速办理了一批轻微刑事案件,节约了诉讼成本,提高了诉讼效率。

(二)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积极促进廉政建设

  全州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败斗争总体部署,坚持“一要坚决,二要慎重,务必搞准”的原则,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健康发展。共受理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1件,初查11件,立案侦查9件11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60余万元。一是严肃查办发生在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和农村基层组织的职务犯罪案件。共立案侦查贪污、挪用公款案件5件5人,其中50万元以上大案3件。二是突出查办发生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的职务犯罪案件。立案侦查了维西县国土资源局原副局长和XX等人贪污贿赂窝案串案4件6人。三是依法查办渎职侵权犯罪线索2件,办理2件。四是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先后与国电公司等三个部门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联系制度,到有关部门讲授预防职务犯罪知识6次,与联系单位召开座谈会4次,开展警示教育6次,提出检察建议5次,开展个案预防2件。

(三)全面加强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平、公正

  全州检察机关不断加大法律监督工作力度,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一是加强立案监督。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3件,通知公安机关立案1件。二是加强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发出《不批准逮捕理由说明书》7份,口头提出纠正违法和补充侦查建议75次,不批准逮捕11人,办理批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8件,发出检察建议13份。追诉漏犯7人,不起诉11人,退回补充侦查18件36人。三是加强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对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出抗诉3件3人。出席二审法庭8件14人。受理审查终结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件2人,积极接待民事、行政诉讼当事人及其亲属和诉讼代理人的来信来访31人(次),并做了停诉、息诉处理。四是加强刑罚执行监督。积极开展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专项检查活动,共清理监外执行罪犯280人,发现脱管2人,漏管24人,已纠正20人。向办案部门发出催办或提示18件26人,全年全州无一超期羁押案件。纠正法院刑期计算错误3件3人。五是加强人民监督员试点工作。对3件拟撤案和不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提请人民监督员进行了监督。同时,积极做好人民监督员的换届选任工作,全州两级检察院重新选任了20名人民监督员,并颁发了证书,为今后开展好人民监督员试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积极化解社会矛盾,认真解决群众诉求

  全州检察机关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执法办案的全过程,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定纷止争、理顺情绪的工作,依法妥善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09人次,受理各类案件举报线索12件13人,控告6件7人,办理刑事申诉2件2人,参与处理群体性事件2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0人次。

(五)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法律监督能力明显提高

  全州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一是认真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通过在全州检察干警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队伍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执法观念和执法作风进一步转变,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贯穿检察工作始终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二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始终坚持政治建检。两级检察机关积极采用集中学习上党课、请教员进行理论辅导等形式,加强干警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确保了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三是以提高检察人员综合素质为重点,着力抓好教育培训。选送了17人参加省院举办的晋升高级检察官培训;选送了4人参加省院举办的检察长岗位培训;选送了1人参加高检院举办的新任地级院检察长培训班培训;组织15人参加省院的业务培训及州委党校的理论培训;先后选送两级院的5名干警到上海、昆明挂职学习锻炼;组织全州监所干警到丽江、大理、楚雄考察学习。四是认真组织、鼓励干警参加司法考试,努力解决检察官断档问题。两级检察机关采取了给予3个月全脱产培训时间,适当补助学费,对通过司法考试的干警给予物质奖励的措施,鼓励干警积极参考。通过努力,2007年全州参考的10名干警中,有5人通过司法考试,通过率在全省检察机关位居第二,受到了省院的表彰。五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自身廉政建设。两级院党组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机制,不断规范干警从检行为,建立健全教育、惩治和预防体制,确保检察队伍的纯洁性。2007年全州检察人员无一人因违法违纪而受到处分。六是基层院建设稳步推进。通过开展争创先进检察院活动,实行上级院领导联系基层院制度,加大了对基层院的帮扶和指导力度,提升了基层院建设水平。香格里拉县检察院被评为全省先进检察院,维西县检察院反贪局被省院荣记集体二等功。七是检察文化建设有了良好开端。州院党组为了弘扬正气,增强团结、丰富干警的文化生活,成功举办了以“唱响主旋律,文化育检魂”为主题的全州检察系统大型歌咏比赛和全州检察系统篮球运动会。以此推动了检察文化建设。


  2007年,全州检察工作在州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在政府及全州各族人民的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州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存在监督不到位的问题;二是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与形势和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三是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不够,存在薄弱环节;四是办案经费不足,办案条件不够完备,检察官断档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仍然制约工作的全面开展。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狠抓落实,锐意进取,努力推进全州检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2008年,全州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州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紧紧围绕迪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为目标,以深化检察改革为动力,以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和保障现代化为方向,全面加强检察工作,为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迪庆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实践新时期检察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的重大理论观点,深化对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认识,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深入实践新时期检察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作为检察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履行检察职能落实到更好地服务迪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通过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迪庆藏区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更好地服务迪庆和谐社会建设

  一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维护国家安全。认真落实检察环节上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持续稳定的治安环境。二要切实服务经济发展。加大打击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工作力度,认真办理涉农、坑农、害农的犯罪案件,依法查办发生在金融、证券、房地产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职务犯罪,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要高度重视注重保障民生。抓住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依法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犯罪;严肃查办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移民补偿等领域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依法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刑讯逼供、非法拘禁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的犯罪案件;加强对涉及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等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的监督,依法监督纠正显失公平的裁判,为维护人民群众权益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四要突出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一步加大查办贪污贿赂大案要案力度,依法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犯罪案件,集中查办群众反映强烈、案件多发的行业和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立足职能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提高预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五要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全面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审判、行政诉讼和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六要全面促进社会和谐。树立和谐执法观念,把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作为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途径,把执法活动进一步向化解社会矛盾延伸,增强执法的社会效果。

(三)积极推进检察改革,促进检察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一要深化检察工作机制改革。完善人民群众依法有序监督检察工作的机制和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措施,全面深化人民监督员试点工作,推进检察经费保障机制建设。二要继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三要加快科技强检步伐,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科技含量和应用水平。

(四)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结合起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广大检察人员真正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和谐社会建设的积极促进者。二要以“三力”建设为主线,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把全州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三要抓好队伍专业化建设。继续抓好司法考试组织培训工作,着力解决我州检察官“断档”问题。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以业务骨干和一线执法人员为重点,开展专项业务培训,不断改善队伍结构,提高专业化水平。四要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改进执法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执法办案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执法部门和一线执法人员的监督和廉洁从检教育。州院党组决定把2008年作为全州检察机关作风建设年,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此推动全州检察机关作风建设。五要深入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围绕加强基础工作,提高基本素质,落实基本保障,健全基层检察院规范化管理机制,完善和落实州院领导联系、对口指导、监督检查等制度,促进基层检察院建设协调发展。六要积极开展检察文化建设。结合迪庆实际,积极探索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弘扬检察职业道德,培育检察职业操守。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州检察机关决心在州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忠实履职,为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迪庆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州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08年4月20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