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9 19:49:28

●州政协主席 马向东

各位委员、同志们:

  州政协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今天即将闭幕。会议期间,来自全州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审议并通过了政协迪庆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和有关决议;举行了委员大会发言;按照政协章程补选了政协常委;列席了州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并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工作报告。几天来,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围绕我州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就如何做好今年政协工作发表了很好的见解。会议期间,州委副书记、州长陈建国带领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出席召集人会议,听取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情况,要求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和职能部门认真采纳委员的意见建议,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这次会议自始至终充满了民主协商、坦诚相见的和谐氛围,体现了各位委员参政议政、献计献策的满腔热忱,体现了州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对政协工作的关心支持。这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求真务实的大会,更是一次开拓进取、团结鼓劲的大会。大会的圆满成功,是州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重视和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它离不开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全体会议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和热忱服务,在此,我代表州政协常委会向各位领导、全体与会人员和全体工作人员,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政协工作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凝聚力量,要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献计出力,要为促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多作贡献,要加强履行职责的制度建设,要切实加强人民政协的学习工作”的五点要求,继续发挥优势,把服务和谐迪庆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落实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努力维护迪庆的社会长治久安,促进经济跨越发展!

一、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根本原则,也是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轨道前进,生机勃勃向前发展的根本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依靠州委的领导,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全力支持和配合州委、州政府做好工作。政协组织的中共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履行好政协职能,真诚与各族各界人士搞好团结合作,为推动全州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解放思想,为维护迪庆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实现科学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当前全州上下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省委在4月24日召开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议,安排部署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州委提出了具体的“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以学习宣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省委八届四次全会、州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为主题,以“三个坚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两件大事”(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三个确保”(确保藏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确保国家安全和藏区长治久安、确保藏区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主要任务,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为此,全州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参加到“大讨论”中,在“大讨论”中要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找出阻碍发展的主要问题,通过“大讨论”,坚决破除那些妨碍科学发展的旧思想、旧理论,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在发展中统一思想,努力在全州范围内营造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落实、经济大发展、民族大团结、社会大和谐的舆论氛围。

三、服务第一要务,为维护迪庆稳定创造物质财富

  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和注意力,引导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来,为加快我州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选择党政决策迫切需要,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特别是要抓住当前影响我州稳定发展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协商和视察活动,积极建言立论,提出令人信服、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要充分利用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加强各方面的联谊活动,大力宣传迪庆和谐的发展环境和良好的区位优势,为扩大开放积极穿针引线、铺路搭桥。政协委员分布在各条战线、各行各业,要进一步增强跨越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艰苦创业,积极投身于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为促进我州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


四、加强团结,为维护迪庆稳定营造良好环境

  完成改革和发展的繁重任务,离不开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这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把团结各界、维护稳定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要加强同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尊重和保护他们的民主权利,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鼓励和支持他们通过政协发表意见,增进共识,形成合力。要适应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变化的新形势,进一步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努力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下的大团结、大联合。要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排忧解难的工作,为我州改革和发展营造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五、增强民生意识,为维护迪庆稳定夯实群众基础

  人民政协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民生意识,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以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大责任,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要坚持参政为民,想问题、搞调研、提建议,把群众是否赞成、是否受益作为立足点和落脚点,努力使我们的工作反映群众的要求,符合群众的利益,体现群众的意愿。要关注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困难,多做扶贫济困、回报社会的工作,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充分利用自身的有利条件,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多组织和参加一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活动,使政协工作更贴近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和沟通的重要渠道。

六、搞好自身建设,为维护迪庆稳定发挥表率作用

  政协在维护迪庆稳定中发挥作用的大小,从根本上取决于政协履行职能水平的高低。每位政协委员都要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维护迪庆稳定为己任,自觉置身其中,尽职尽责。要不断加强思想和政治业务学习,努力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要珍惜委员荣誉,不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关注民生,奉献社会,在维护迪庆社会稳定中率先垂范,发挥表率作用。要为政协委员履职搭建平台,更多地关心基层政协委员的工作、学习情况,了解基层委员的心声,帮助委员知情问政。政协机关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引导机关干部增强事业心,树立统战观念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程序,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真正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文明单位,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人民政协的任务十分光荣,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迪庆州委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最好的藏区之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