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保卫战中的后方动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30 17:59:37

  发生在香格里拉县洛吉乡这场大火的扑救战斗中,由香格里拉县林业局16名女职工组成的“后勤部队”为前方的胜利提供最有力的动力保障。

  大家接到命令后,于4月10日清晨上洛吉火场西线小坪子安营扎寨,一曲锅碗瓢盆交响乐在“野地厨房”敲响了。每顿饭平均近两百人在这里吃饭,有从省城来的省级领导、有州、县委政府领导、有来自各条战线的救灾人员,有本局机关林场职工、有各乡镇的干部职工、农民群众,有开防火线的油锯手农民工,有奋战在扑火前线的解放军武警消防前官兵,新闻媒体前方记者。我们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晚上一点两点睡觉,要做好早饭,又要尽快分配好每天中午扑火人员的水和干粮,救灾人员上火场后又要准备好“丰盛”的晚餐……直到每一名扑火人员回来,我们才拖着疲惫的身影离开“野地厨房”到“野地牛棚宾馆”宿营。

  有个刚到县林业局报到上班的职工跟我们说:在你们还没到来以前,吃了四天的干粮,实在难以下咽,周身无力火势又大不知怎么办,在火场上大家听说局里女职工来火场支援,主要为第一线扑火人员搞好后勤保障,同事们都激动的相互转告。到了今晚上,扑火人员下山后,你们揣着热茶,送上热腾腾的饭菜,大家虽然很累很苦但无任何怨言。

  12日上午是“野地林业女厨师们”最激动的一天,云南省林业厅陈玉侯厅长和来到“野地厨房”(一个简陋露天羊圈),看望忙碌的“女厨师们”,如果不是州林局办公室主任的介绍,谁都不会相信省林业厅厅长会到火场来看望 “野地林业女厨师们”,厅长匆忙烧吃了个半生半熟咔嚓的洋芋,就去视察灾情了。后来品尝了“野地女厨师们”做的简单饭菜,他说:“你们辛苦了,我们林业女同志比任何部门的女同志都辛苦,我到过许多火场可没见到过林业局机关的妇女们在火场第一线,且在这样艰苦条件下能做出这么可口的饭菜,你们真的不简单,你们给前线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给了有力的生活保障,我非常激动,我感谢你们,有你们的大力支持,我坚信这起火灾会尽快控制、扑灭……”厅长的到来给我们鼓足了勇气和信心。是一次最高级别的后勤问候。

  13日这天中午,我们接到通知:省、州领导要到“野地厨房”就餐。不久,州委书记齐扎拉陪同孔垂柱副省长一行已到我们眼前,“野地林业女厨师们”根据山上的条件,为献上一顿 “可口的饭菜,孔副省长高兴地说:“这都是你们在多年艰苦林业工作中锻炼出来的本事,你们县林业局机关的女同志真不简单。”

  迪庆军分区政委瞿云福说:“你们林业局的后方生活保障工作做得这么好,怪不得你们男同志们在前线火场那么勇猛……”

  香格里拉县委书记彭耀文和县里领导等每天最早上火场,最晚才到“野地厨房”就餐,但总是带着微笑告诉大家:每当饥饿的时候就特别想吃你们可口的饭菜,每当走进你们的“野地厨房”就有一种到家的感觉,感谢你们对前方的大力支持。

  云南省林业厅森林防火指挥部林处长说:“前线的女同志在这艰苦的条件下,做出这样可口的饭菜,感谢你们对我们的支持。”

  一名从沟底上来的林业职工,端着我们给他的热茶水和饭菜,激动的说着:“今天,不是想着你们在‘野地厨房’从早到晚给我们烧的热水和饭菜,我真的是没有勇气爬上山到这里了,我可能在半山躺下。吃好了我还可以烫个热水脚真好!”

  一群来自不同乡镇的油锯手,到凌晨一点才和军分区的战士们回来,看到我们还在火塘边等他们,感动的说:“我们以为今晚我们一定没有吃的东西了,但远远望见火光我们几乎忘记了疲劳和饥饿,在外打工还要自己做饭,连自己的妻子还没给我端过茶,在这里不但有工钱还有可口的饭菜,感谢了。”每天从火场上下来的同志都这样说,因为有你们在这理给了我们生活保障,我们在火场上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力。

  “野地林业女厨师们”在火场第一线艰苦环境下工作,被烟熏得嗓子哑了,眼睛通红,可工作时有说有笑,到晚上休息打开手机(山上没有电都关机)给家里报平安,问老人身体情况、问孩子学习、三餐、还要关心在外执勤、出差的丈夫,一家一个妈妈上前线,牵动着多少个老人和孩子们的心,可在第一线没有一个讲困难,没有一个中途退缩回家的,全部坚持到最后安排好留守人员生活,直到集体撤离为止。

主厨警嫂——建凤

  高个健康的建凤,给人以一种安全感,炒菜时她细心的放盐和调料,像新媳妇做饭菜那样小心,怕盐多了男同志上山口渴,油多腻了吃不饱,炒的多了上火等等,就像她在给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做饭。这次上火场身为警嫂的她实在放不下家,她丈夫在尼西警务站工作,家里由年迈的老婆婆照管两个孩子,小儿子只有4岁,在山上的七天七夜,和同事们一起每天从早到晚没完没了的淘米煮饭抄菜、安排下一餐,从她上山到撤离前做完最后一顿饭,没听她说什么困难,每个知道内情的同事都为她的坚强感动,说实话那个母亲不担心老人和孩子呢?

“厨师”——贵萍

  在过去几年前的一场森林火灾后勤工作中手掌严种被划伤至今洛下残疾,在半年前由于面部中风面部瘫痪才恢复不久,单位让贵萍留守在单位,但由于她对工作的热情和作为一名林业职工的责任感,没有讲任何条件主动要求参加上前线。在山上由于住宿条件艰苦,工作任务重,她几乎全身浮肿,好几夜都没能入睡。我们多次耐心劝她下山,她还是不肯,坚持到全部统一撤离。

美丽的年轻妈妈——文英

  文英还在那么天真浪漫,刚刚丢下11个月隔奶的婴儿,主动要求上前线。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来要求自己,还时常带给大家欢乐和笑声,同事们都说:“小马你疯了,丢下这么小的女儿,真狠心。”她说:“我心里很想很担心,可火灾扑救中我只有力所能及的做点后勤工作,来参加森林火灾扑救工作我就不会后悔了······

夫妻双双上前线 ——润莲

  润莲丈夫也是一名本单位的林业工程师,在要上前线的头一天晚上领导就说:“你们一个留下在家。”但他们没有找任何借口还是坚持上前线了,的确能有多少林业夫妇会舍弃家庭共同投奔前线。到前线老公带着他的任务早出晚归,老婆随着锅碗瓢盆交响乐起早贪黑。上学的儿子不时来电话问寒问暖,问山上下雨没有,问火灭了没有,夫妻俩都为林业奔波,没有任何怨言坚持到最后。

后勤保障中的管家——继美

  在2006年冬季一场森林火灾扑救后勤工作中,不慎跌断了她的手臂,加上丈夫也上火场,家中还有70多岁的老婆婆和两个小孩,分工时留她在后勤采购工作,她和留守的五名女职工肩负着上百人的物资运送采购,每天清晨根据前方的采购清单采购并将各类菜蔬、水果,并清洗干净分类包装好送往火场,使山上“女厨师们”减轻了工作量。

  当然,不是这场森林火灾才使我们提笔,记得从参加工作的那天起,香格里拉县林业局就已经有女同胞上山打火、上前线组织后勤工作的传统美德。几十年都没有改变过,只得歌颂和赞美的事迹实在是太多了,只是这场火灾的后勤工作与以往不同,它成为了整个洛吉西线火场的后方动力,是取得胜利强有力的后方动力保障,也给我们林业工作的史话里增添了光荣的一页。

省林业厅陈玉侯厅长到“野地厨房”看望慰问林业后勤职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