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迅速掀起解放思想大讨论热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5 11:17:12

 迪庆州“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的召开,擂响了迪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战鼓。在会上,州委书记齐扎拉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提出新的要求,作出了全面动员和部署。齐扎拉书记的讲话,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刻阐明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目的、意义和重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州各地各行业各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迅速掀起解放思想大讨论热潮。

  这次大讨论是州委按照省委在全省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形成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的生动局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行的。全州上下一定要把握发展大势,深刻认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到要顺应实践永无止境、认识永不停息的客观规律,必须继续解放思想。要顺应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呼唤体制机制革新的内在要求,必须持续深化改革。要顺应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国际环境,必须全面扩大开放。要顺应加快富民强州、建设全国最好藏区之一的进程,必须推动科学发展。思想解放的程度,直接决定着改革的深度、开放的广度、发展的速度。迪庆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所有成绩与进步,特别是“十五”以来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都是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结果。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纵向比,我们成绩喜人,横向比,我们与其他地区的差距仍然很大,我们的发展慢不起,耽搁不起,尤其是面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要求,我们在思想观念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还有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才能够把握良好机遇,破解发展难题,促进改革大深化、开放大推进、工作大落实、经济大发展、文化大繁荣、民族大团结、社会大和谐。

  按照州委的安排部署,大讨论活动用5个月时间,分3个阶段进行。集中一段时间,分阶段围绕各个环节展开重点讨论十分必要。让思想在讨论中解放,使观念在碰撞中更新,把障碍从前进道路上清除,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这对于推动迪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加强领导,层层发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全社会形成解放思想的浓厚氛围,使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成为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行动,成为全州上下的主旋律和最强音。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最根本的是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穿到大讨论的全过程。解放思想归根到底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事关迪庆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来解放思想,各级党组织、各级政府要勇立时代潮头,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坚持科学精神,尊重客观规律。要以果敢气魄进一步推进改革,坚决破除制约又好又快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以更加开放的战略眼光,全力推进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深程度的对外开放。围绕推进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埋头务实苦干。深刻理解解放思想要坚持科学精神,尊重客观规律。要立足迪庆发展不足、发展不平衡、发展不充分这个最大的实际,全面认识迪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之路。解放思想要与时俱进,永不停息。当前,迪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新的变化,必须以新的眼光来审视现在的迪庆,以新的目标来定位未来的迪庆,以新的思路来谋划迪庆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解放思想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领导干部带头,团结广大干部群众,形成思想解放的良好态势。

  改革开放30年来,在解放思想旗帜的指引下,迪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有了今天发展、团结、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今天,我们要怀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为推进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扫除思想障碍,打牢思想基础,开创迪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