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和信心让他度过废墟下的74小时――北川地震幸存者雷小海回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8 09:31:52

  新华网四川绵阳5月17日电(记者江毅、丛峰、张崇防)在绵阳市中心医院见到雷小海时,记者无法相信这是一个在废墟里被埋了74小时的人:行动自如,说话条理清晰。交谈中记者发现,这是一个心理素质非常过硬的人,身边三具遗体,周围一片漆黑,他依然清醒地度过了74个小时。

  雷小海的一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既然4层高的楼房都压不死我,我相信我肯定死不了,一定会有人来救我,那我就安心等待,该喊救命喊救命,该睡觉照样睡觉,还告诉我旁边的人也要有信心,果然我们都得救了。”

  “我是江西人,来北川做生意已经10年了,在街上开了一个眼镜行。5月12日那天,我正在门市外的街上,突然感觉地晃了一下,当时还没反应过来,接着又晃了一下,我看到房子开始出现裂缝,心想坏了,地震!我拔腿就跑,可没跑出5米,被人撞倒在地,接着街边整栋楼倒下来,我两眼一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醒过来了,也不知道是白天黑夜,周围黑漆漆的,什么声音也听不到。我试着动了一下,发现身体可以侧躺起来,身上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劲的。鼻子里闻到一股汽油味,应该是隔壁修表铺里的。我前后爬了一阵,发现自己被两根水泥柱夹在中间,前面有水泥制的屋檐,我想起来这是门市边的水泥柱,屋檐是卷帘门上的,这两样东西把我救了,楼倒下来的时候,楼板正好盖在这上面,形成了一个大概3米长、2米宽、两肩高的空间。”

  “我在里面爬的时候手也在摸,第一下摸到一只手,冰冷的,又摸到一张脸,往旁边一摸,摸到了头发。我想起身上有打火机,摸出来一打,发现身边有三个人,都死了。当时也来不及害怕,急着找路出去,可用手四处推怎么都推不动,我想既然4层楼倒下来都压不死我,看来老天爷还不想收我,那就等着人来救吧。”

  “当时水泥柱外面还压着一个人,我俩还聊了一会,可声音太小,一句话要喊几遍才听得清楚。他那边也压着三四个人,只有他还活着。我跟那人说安心等人来救吧,困了就睡觉,不想那么多了。”

  “大概是第二天晚上吧,我又摸到两个手电筒,拧了一下发现还能用,我就打着手电筒四处照。找到的那个手电筒起了很大作用,大概是第三天吧,我在水泥柱和楼板之间发现了一个缝,大概30厘米宽的样子,中间被块砖头堵住了,我就拿手去抠,抠了好久终于把那砖头给抠掉,外面照进来一丝光线,我一看外面是白天,可能救援的人快到我这里了,心里多少有点兴奋。”

  “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部队终于来了,我听到他们开始在外面挖,知道自己应该死不了了。部队把上面的楼板清完,清到了压着我的这一层,就不敢做大动作了,怕楼板不稳垮下来砸到我。”

  “解放军在楼板上打了一个大洞,我感到里面一下子亮了很多,心一下子就轻松起来,赶紧爬到洞口,闭着眼睛把脑袋伸了出去,有人拿纱布蒙住我的头,把我拉了出来。本来我在里面还没什么感觉,可被拉出洞的一刹那,脑袋嗡的一下就晕了。”

  “出来后,可能是看到我还能行动,三个解放军,一人架住我一条胳膊,一人抱着我的脚,一直把我抬到了空地上,找了张椅子让我坐下,我坐在椅子里还感觉天旋地转,当时问了下时间可能是5点左右,后来听说我旁边那人也得救了。真得谢谢那些解放军,不是他们我早晚也是个死。救我的是几个山东人,以后听到山东话,肯定非常亲切。”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