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这是一场持久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05 09:01:32

  国难当前,感动并不难,难的是反思;反思也不难,难的是行动;一时的行动其实也未必难,难的是持久战。这持久战的敌人,不是大自然,而是一切冷漠、犬儒与自私

  “汶川时间”进入灾后重建。较之抢救生命的壮烈,灾后重建是一场任务更加繁难、时间更加漫长的持久战。中国当然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持久战,因为国家意志坚定,国力今非昔比。但如同灾难之后抢救生命的举国救灾行动一样,在开放、透明中凝聚全民共克时艰,同样是打赢这场持久战的必要条件。

  能够持续凝聚全民共克时艰的,只能是解放思想。

  正是思想解放,才使得这次救灾的信息空前透明、新闻空前开放,才有了第一时间允许外国媒体到达灾难现场,才有了以志愿者为代表的民间力量广泛参入救灾,才有了在新中国的土地上首次出现境外救援队的身影,才有了红十字会管理费问题和帐篷事件等在第一时间被网民提出质疑并及时得到官方回应。

  事实证明,这所有的“第一”,对救灾不仅没有添乱,反而是前所未有的帮忙;不仅无损政府形象,反而是政府得道多助;不仅未搞乱人心,反而唤醒大爱凝聚民气。

  既如此,接下来的灾后重建,没有理由不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解放思想,将举国抗灾中实现的进步制度化,灾后重建不仅是灾区的重建也是国家的重建,不仅是物质的重建也是精神的重建,不仅是民气的重建也是体制的重建。

  解放思想才能深刻地检讨。化悲痛为力量,前提是化悲痛为思考。灾难固然是大自然“天行有常”,但引起广泛质疑的豆腐渣教学楼问题,不仅应拿出令人信服的调查并公正地问责,更要考虑如何在灾后重建中真正提高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的抗震强度。通过检讨,换来震不垮的学校,推动国家进步,花朵才不会白白夭谢。

  不仅是灾区,也不仅是学校,豆腐渣建筑堪称腐败的标本,腐败不是秘密的种种秘密,几乎尽藏此渣中。要想建设震不垮的学校,在灾后重建中,就必须彻底改变少数人暗箱决定公共事务的现象,彻底改变过多依靠“自体监督”的弊端,真正实行民主参与、民主监督,让公民成为决定公共事务的主人。解放思想,通过“体外监督”祛除腐败痼疾,灾后重建完全可以成为民主反腐的试验田。

  灾后重建,也完全可以成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试验田。随着救灾和重建的钱物陆续发往灾区,民众对能否公平分配以及如何分配的关注日益上升。最基层的农民其实不乏最有智慧的创造。据新华社报道,在四川绵竹地震灾区,齐天镇双林村一组受灾群众想出了这样的分配救灾物资办法:89人的村民小组,选出临时负责人和监督人,把救灾物品分成9堆,每10人一组,每组再选出一名代表出面抓阄,抓到哪堆就拿哪堆,每组领回救灾物品后再分配。不要嘲笑抓阄太土,其所体现的民主精神既先进又现代。这生动地表明,民主是个好东西,农民兄弟实践起来更是个好东西,从一个村民小组,再到一个乡镇一个县,只要真正实行民主,公平公正就不是奢求。

  这种试验田的作用,还可以推进到灾后已成为焦点的红十字会等公益机构。让红十字会等公益机构的运作彻底地置于包括政府、人大、政协、民意、舆论在内的严密监督之下,让每一分捐款都不被玷污,不仅是对海内外所有爱心的最大呵护,更可以成为阳光标本,今后所有的公共机构、公共事务都可以循此监督。

  灾后重建是持久战,需要长期的机制。把这次救灾高效率推广至全国,把动员民众凝聚民心的透明度推广至全国,把抓阄分救灾物资的农民智慧像当年大包干那样推广至全国,推广至一切公共事务,进而开放媒体监督,开放民间社团,建设公民社会,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都是长期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设这些长期机制,都离不开解放思想。

  多难兴邦,不只是安慰和励志,而是付出高昂代价之后真实的历史机遇。把握这机遇,是对逝者的大慰,更是对生者的大爱。要抓住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契机,加速一些过去或因求稳怕乱而投鼠忌器,或因患得患失而裹足不前,总之是因思想不够解放而迟迟难以推行的改革,果敢地突破重重阻力,重新制定时间表,让改革的力度更大步子更快。

  同时,灾难不仅带来刻不容缓的压力,使得拖延与虚耗成为一种罪,也凝聚起众志成城,升华出风雨同舟,推进改革由此获得了更加强大的动力与支持。

  国难当前,感动并不难,难的是反思;反思也不难,难的是行动;一时的行动其实也未必难,难的是持久战。这持久战的敌人,不是大自然,而是一切冷漠、犬儒与自私。

  人们都说,在灾难之中,许多平平常常的小人物是最伟大的,他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那我们理当善待自己的脊梁,努力不让任何天灾或人为的不公不义损害自己的脊梁。赞美人性之美,就要把人性贯穿于我们的公共生活;人性的公共生活,从灾后重建做起。(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