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时评:以积极审视的目光看待北京奥运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28 11:09:29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刚)7月的北京,激情似火。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运动员、教练员,3万多名注册和非注册记者,使奥运村和媒体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地球村”。

  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世界体坛盛事,也成为中外文化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这个历史性的机遇 会成为全世界了解伟大中国的里程碑。而实际上,北京奥运会也是中国近距离了解世界、审视自己的一次历史性机遇。

  从运动员状态、环境保护到奥运期间的游行、四川震区灾后重建,一系列事关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问题,成为连日来海外媒体关注的话题,在他们的报道中,有客观的记录、真诚的建议,也有误解甚至是恶意中伤。

  消除误解和谣传最好的办法是实事求是地说明真相,而面对真诚的建议,则需要自省精神,兼听则明。“闻过则喜”不仅与气量和心胸相关,更意味着自信与警醒。

  今日的中国既不是马可·波罗笔下“神奇的土地”,亿万中国人民也不是穿着马褂、留着辫子的“东亚病夫”。清醒地看待现实才能高瞻远瞩、审视未来。

  从来料加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举办奥运会,历经30年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但是,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经济社会深层次矛盾仍然需要改革攻坚,不断破除体制和机制性障碍,才能推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纵观世界历史与中国历史,任何时代的进步莫不与积极审视的目光密切相关。具有宽广的视野,才能够克服妄自尊大或是妄自菲薄的心态,脚踏实地才能坚定发展的信心,激发进取的决心。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迎来了北京奥运会,这不仅是一次难得的展示机会,可以集中展示我国竞技体育的实力,集中展示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集中展示我国悠久的文明和现代化的进程;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让我们向各路优秀体育健儿学习,向世界先进经验学习,向灿烂的人类文明学习。通过展示寻找差距,通过学习取得更大的进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