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光:初步统计奥运工程采用环保项目约190多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28 11:23:47

  7月28日上午10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科技奥运”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伟光,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北京市建委新闻发言人张农科出席发布会,向中外记者介绍奥运工程中的环保新技 术情况。

  [主持人 郭锦玲]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奥运工程中的环保新技术”。绿色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也是七年前北京申奥时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七年来,北京认真履行这一承诺,不仅在城市大气环境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还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到奥运工程的建设当中,使每一座奥运场馆都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建筑。今天,我们请来了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伟光先生,我们请他为大家介绍奥运工程中环保新技术的应用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先生和北京市建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张农科先生。大家有关奥运工程中环保话题的具体问题,可以向他们提问。首先我们请杨伟光先生介绍情况。 

  [杨伟光]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上午好!北京在申奥时承诺北京奥运会将为运动员们提供一个清洁的环境,围绕奥运会所作出的环境改善工作将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并确保奥运会活动不会对生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办成一个真正的绿色奥运盛会。申奥成功之后,全国科技界迅速行动起来,由国家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共同牵头,成立了第29届奥运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广泛开展了科技奥运工作,使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变成丰富的实践行为。

  [杨伟光]围绕绿色奥运的承诺,奥科委与奥组委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等部门共同努力,采取了多方面措施,支持北京奥运工程,积极采取环保新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据初步统计,在奥运工程中,采用的环保项目约190多项,其中环境与生态保护77项,涵盖了噪声控制、园林绿化、环保设施、固体废弃物处理等几个方面;水资源利用及中水处理利用11项技术;绿色建材应用46项;环保技术及产品应用57项。这些统计是初步的,随着奥运活动的整个进行,场馆陆续投入使用,还在陆续统计当中。 

  [杨伟光]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有:第一,制定推行新规范、新标准。2003年底,由清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专业机构组成的课题组,完成了绿色奥运建筑评估体系成果。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奥运改扩建场馆环保指南》、《奥运临建场馆环保指南》和《奥运改扩建工程绿色导则》。《绿色奥运建筑评估体系》是国内第一个有关绿色建筑的评价论证体系,该项目按照建设阶段制定了科学、可操作性强的评估内容和实施方法,从而确保奥运建筑建设达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预期目标。由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负责编制的《奥运工程环保指南绿色建材》,确定了奥运工程所用材料的技术标准和环保标准。环保标准的制定,建立在十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同时又做了适度的提高,已成为奥运场馆的招标参考文件之一。

  [杨伟光]第二,组织技术交流会,推介成熟技术。依靠专业的服务机构、科研机构,对与奥运需求密切相关的行业领域,进行深入地调研,先后组织了绿色材料与绿色奥运展示研讨会,奥运工程建设能源环保展示推介会、奥运场馆节水型厕具展示推介会等专业性的展示推介活动。为业主和施工单位,快速了解国内外先进、可靠、成熟的技术和产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杨伟光]在这里,我举一个例子,我们知道半导体,也就是LED照明,比普通灯具的照明节电60—70%,如何把这项技术应用在奥运的场馆建设当中?在场馆的建设初期并没有绝对的把握,仅仅是让它照明,这倒容易做到,但如何使这样一个LED照明能够表现得更丰富、更能够美化我们的场馆?于是,在2005年先后组织了两次大型论证会,并把全国10余个拥有LED照明技术的产品和厂商组织在一起同场馆的业主单位进行沟通,在这样的沟通基础上,我们说LED照明在场馆的美化上取得了很大的收获。如果我们稍加留意,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水立方的膜建筑上就可以变换六种颜色,这六种颜色的变化需要技术控制。

  [杨伟光]我还可以告诉大家,现在还没有展示出来,等奥运会开幕之后,我们在水立方的外墙上将会看到更为精彩的图案变化内容,这些就需要在长期的工作过程当中对现有的技术进行论证,对整个实施方案需要进行论证,最后通过技术的集成把这个解决。所以广大记者可以在奥运会开幕之后,可以看水立方膜外墙上有什么样的图案变化。 

  [杨伟光]第三,组织研发新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助奥运、以奥运促科技、促发展,是科技奥运的理念核心。在奥运工程建设过程中,结合绿色奥运的需求,奥科委组织了一大批科技项目,重点场馆都集成应用了大量的先进、成熟、适用的技术。仅在奥运村和国家体育馆建设中,分别集成应用了36项和26项先进技术,在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主要体现在水资源综合利用和节水设施两方面。初步统计,共有120多项,包括自然水景技术、污水零排放技术、生物速分技术、微生物降解技术、速效表面活化剂技术及膜生物反应器膜处理技术的应用等。奥运村在国内首次使用再生水源热泵系统,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6000万度的电力,并且使奥运村居民远离噪声、烟气排放的污染。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污水处理方式,使奥运场馆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了100%。 

  [杨伟光]我国自主研发的直饮水应用系统已应用于奥林匹克公园的中心区、奥运村等。在环保新技术的应用中,我们还尽量考虑了经济适用的原则,为今后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例如,奥运场馆室内环境净化技术及装置,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室温催化氧化甲醛技术,不需要光源和任何其它附加的能量,室温就可催化分解甲醛为水和二氧化碳,运行费用几乎为零。

  [杨伟光]总之,北京奥运工程是无数科研工作者和建筑工人心血与汗水的结晶,工程建设中所体现和产生的绿色环保科技成果将为各国运动员提供健康舒适的比赛生活场所,也将为中国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强大的动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