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期间不会持续桑拿天 预计平均气温24.9℃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29 09:24:09

  北京刚刚经历了1周持续雾霾天气。昨天(28日),北京市气象局表示,根据30年历史同期气象资料分析,奥运期间将不会出现持续的“桑拿雾霾天”。

  经历了6月的长时间降雨,从7月20日以来,北京基本没有出现过降雨,最高气温维持在33℃至34℃之间。市气象局表示,上周天气主要是无降水、气温偏高、持续雾霾。根据历史气象资料,北京7月为全年温度最高的月份,也是降水集中的雨季。今年7月21日到27日期间,北京无降水,气温持续走高。21日到27日平均气温为27.4℃,比常年的25.5℃偏高。

  从历史同期气象资料分析看,奥运期间平均气温为24.9℃,35℃以上日极端最高温度出现的概率仅为0.4%。气象专家表示,随着8月7日“立秋”的到来,北京将进入一年中秋高气爽的时期。8月即使很罕见地出现极端高温天气,由于没有高温、高湿的叠加作用,人们也不会感到非常闷热。

  据气象部门预计,奥运会期间北京平均相对湿度为77%。但根据温度、湿度综合指数“热指数”测算,北京奥运期间的“热指数”与巴塞罗那奥运会时相当,且略好于亚特兰大和雅典奥运会时。

  ■专家说法

  污染物膨胀形成“桑拿天”

  北京上周出现长时间的“桑拿雾霾天”。昨天,市气象局专家解释,由于北京近期风小、湿度大,使得污染物遇水膨胀,形成雾霾天气。

  专家介绍,近期没有冷空气登陆北京,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偏南风吹来南方的水汽。由于上空大气层结构稳定,风力较小,气温较高,低空湿度明显加大。污染颗粒物遇到水汽后膨胀变大,又得不到扩散,使得空气混浊,致使24日到27日连续出现雾霾天气,北京的空气质量也从24日开始连续4天轻微污染。

  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再次表示

  空气质量不会影响运动员健康

  昨天,奥运工程中的环保科技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会上,北京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杜少中面对在场的提问又一次表示,奥运会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有保障,不会影响运动员的健康。

  杜少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遇到极端的、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北京市将在已有措施基础上采取更为严格的控制措施,确保奥运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良好。根据本市已经取得的进展和正在采用的措施,可以保证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良好。国际奥委会及相关的医学委员会也对此作出了评价,认为北京在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不会影响运动员的健康。

  对于记者凭照片质疑北京空气质量的提问,杜少中表示,不赞成用照片评价空气质量,因为照片作为一种视觉产品,不能反映空气质量的本质特征。天气看上去雾蒙蒙的,和气象条件有关,也和污染有关,不能以视觉判断空气质量是否合格,而是要相信科学的监测数据。(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