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天涯 致富一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01 18:08:26

——维西县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生物产业侧记

  具有6个国家专利的维西精制核桃油系列产品不仅摆到了昆明、上海等超市的货架,而且还漂洋过海挺进澳大利亚,成为带动维西核桃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

  像核桃产业一样,维西中药材、花卉等特色生物产业乘着改革开放东风,迎着市场经济大潮快马加鞭,绿满天涯,致富一方。

  新模式突破发展“瓶颈”

  走进维西县拖枝生物产业园区,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几百名工人在中药材原种繁育基地里劳动。上百名农民工在公司技术员的指导下加工当归、秦艽等中药材。

  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底,入驻维西县拖枝生物园区的企业以租赁土地方式发展中药材原种繁育基地289亩,繁育重楼、白芨等名贵中药材210种。

  在问及公司缘何发展中药材原种繁育基地时,维西县综合贸易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建立原种繁育基地有两大作用,一是保护维西珍稀中药材资源,二是作好市场储备。市场千变万化,有了储备,就能在市场搏击中站稳脚跟,及时向市场推出拳头产品。

  维西县供销社以创办合作社模式,构建畅销一条龙服务体系,建设中药材基地,合作社架起了农户通向大市场的桥梁。

  近几年来,维西县不断创新生物产业发展模式,引进并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拖枝生物产业园区为中心,覆盖全县10个乡镇、带动千家万户的生物产业集群,突破了生物产业发展的“瓶颈”,开启了解决“三农”问题,推动生物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