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春花双手绘出高原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11 16:58:41

  沿着蜿蜒的山路,攀上海拔4000多米的香格里拉碧沽天池,高原湖洁净的水面清晰地映照出蓝天白云。环视湖岸,过去的虫灾林和因为采伐裸露的山地,都被郁郁葱葱的树木覆盖住了。

  在这片土地上,“全国十大绿化女状元”、省劳模、“高原植树英雄”、藏族女党员廖春花,多年来,用她的双手种植起一片片山林。“在这样的高海拔地区,走路都得小心翼翼,你却在这样的地方坚持25年栽树,带领乡亲们绿化荒山2.7万亩,种树700多万株,确实不简单啊。”记者发出这样的感叹。廖春花却答道:“人活着总要有个目标呢,我为后人留下一片绿色,这辈子就满足了。”

  碧沽天池不远处,有一片开阔的草地,10余间牧棚见证着廖春花多年的艰辛。每到植树季节,她把树苗和生活用品用牦牛驮来这里,阴暗潮湿的牧棚就成了临时的“家”。她说,夜间雨大时,雨水常打湿被子,只好起来烤火打盹,天亮后烧一罐酥油茶,揉一碗糌粑吃进肚里就上工了。种完树,其他人撤走后,廖春花每年还要上山两三次,查看苗木是否被牲畜或野兽破坏。

  有一次,廖春花单独进山看树,在天池边突然身体不适,上吐下泻,浑身发抖,她强撑着摸到家时已经是半夜,把家人吓坏了!那以后,家里人再不允许她单独进山,定要有人陪着。60岁了,该是颐养天年的时候了,可廖春花依旧想着种树。种树,成为廖春花半生的职业。

  廖春花的家在香格里拉县小中甸镇联合村吾古村民小组。1982年,她从小中甸乡供销社退职回家当了农民,当时,她看到一棵棵树木倒在斧锯声中,山上的绿色在一天天变少,从小生长在这里的她十分忧虑。经过反复思考,她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带人上山种树,哪怕种活1棵树,都能给大山添点绿。

  周围村民对她的决定都不理解,别人砍树能挣大钱,种树却是每天只有几元钱的辛苦活儿。但廖春花没有气馁,说干就干,她带着8个小工、背上8棵树苗和简单的生活用具,驻扎进了10公里外的夏遮古林区。两个月时间里,她带人植树600多亩,手脚裂开了血口,连嘴皮也肿得老高,直到秋天来临才下山。

  当时,高寒山区人工造林成功的经验不多,为了提高成活率,她一次次跑到县城,找林业局、妇联,争取项目,落实苗木、经费,争取支持。她向有经验的老农取经,从失败中总结教训,终于摸索出了“双株保育苗棵互防栽种法”,得出了高寒地区完全可以施行冬季育林的结论。1989年,廖春花承担了县林业局450亩冬季育林试验任务,经专家现场考核、查样,确认成活率达到了99%。

  在廖春花的苗圃,我们看到了一床床10多厘米高的云杉苗。

  “保证树苗移栽成活,必须要育这么高才行!”廖春花说,这需要5年的时间。

  5年的育苗时间,对廖春花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因为这就意味着银行贷款利息也要还5年。如今,廖春花苗圃里250万株苗已具备了上山移栽的条件。眼下,她最盼望的,就是能把这250万株树苗栽上山!

  廖春花带着我们翻过落古木、夏遮古、罗高山、烈思古4片林区的一道道山脊,去看25年来种下的700多万株雪松、冷杉,那绿树已一坡连一坡,一片接一片。(记者 李毅铭)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