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解难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17 16:38:07

——维西县叶枝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纪实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来,维西县叶枝镇突出发展主题,抢抓发展机遇,找准制约发展的问题,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推动该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抓学习找差距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就是要通过学习查找差距;通过创新思路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瓶颈,推动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叶枝镇党委书记和贵清告诉记者。

  正如和贵清所说的那样,叶枝镇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始终抓住学习这条主线不放松,努力提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该镇党委、政府采取中心学习组学习、召开由各阶层人士参加的座谈会学习、召开学习交流会等方式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在学习中,该镇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对照思想实际抓学习,清除阻碍发展的思想障碍;对照工作实际抓学习,扫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为了真正找到工作上的差距,该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分头到自己的挂钩联系村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之所想、所盼。党委、政府班子发出征求意见表真心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联系实际的学习使叶枝镇党委、政府班子在对照检查中找到了差距,找准了存在问题。叶枝镇党委、政府认真梳理群众意见建议,毫不留情地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认真真地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解决问题谋发展

  通过梳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叶枝镇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到,盼望发展是群众的强烈愿望,促进发展的办法不多、机关作风漂浮是发展的制约因素。叶枝镇党委、政府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一切着眼于发展、一切服务于发展,用发展凝聚人心、用发展破解难题、用发展为民造福”的工作要求。

  那么,如何才能加快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呢?为此,叶枝镇党委、政府开动了思想机器,集中群众的智慧,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措施,推出了该镇与时俱进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紧紧抓住澜沧江一线水能资源开发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生物产业,围绕农民增收,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核心,打造特色品牌,发展特色经济,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化进程。凭借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发展壮大旅游业,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转变作风抓落实

  只要走进叶枝镇政府,行政问责等四项制度便闯入眼帘。各部门、各单位都向全社会承诺办理事项、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内容。机关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设置公示栏向全社会公开姓名、职务、工作岗位、业务范围和投诉方式。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实行行政问责等四项制度以来,叶枝镇党委、政府办事效率显著提高,一项抽样调查结果表明,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率达到94%,政府机关的公信力大幅度提高,机关工作作风显著改善。

  在党委、政府的团结和带领下,叶枝镇各族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一致向着既定目标前进,各项建设快速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叶枝镇党委、政府支持170户农户建成300多亩葡萄基地,美国红提首次在维西县境内落户。编制项目,落实3000亩冬油菜基地建设的资金和物资。进一步壮大生猪养殖规模,引进10头种猪,加快生猪改良力度,扶持5户养殖大户扩大生产,提高生产效益。黄牛冻精改良取得突破性进展,改良黄牛160头,畜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畜牧业产值预计比上年增长18%。

  早规划、早动手,又好又快推进整村推进项目。在扶贫项目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叶枝镇党委、政府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打响扶贫攻坚战,姑腊、新洛、同乐等村扶贫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群众盼望发展的强烈愿望已经转化为改天换地的具体行动。

  集镇管理力度加大,“脏乱差”状况得到改变,建立了集镇管理的长效机制,做到有章管事,有人办事,有钱做事,叶枝街道净化、亮化、美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记者:杨洪程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