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全方位提升《迪庆日报》舆论影响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17 16:43:56

  解放思想,对于媒体来说,最核心的就是要通过创新,不断提升舆论影响力。舆论影响,是媒体以一种大众所喜欢的方式实现的吸引眼球、影响判断、引导行动的能力。吸引眼球是基础,影响判断、引导行动是目的,也是影响力最核心的体现。

  舆论影响力,不同媒体有不同的侧重点。要看媒体覆盖的区域、属性,看是综合类媒体还是专业类媒体。党报党台,有自己的主体受众,自己的侧重点。如《迪庆日报》的侧重点是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另一些媒体,则侧重另外一些受众、或者受众某一方面的需求。比如生活类媒体,就是影响受众的生活和消费。

  舆论影响力,既是媒体质量的根本体现,也是经营工作的基础。因为广告商看重这种影响力,花钱购买这种影响力,媒体才有了广告。而大部分媒体的主要收入,是这样取得的。舆论引导水平是经营工作者施展才能的舞台。媒体影响力大,经营人员的舞台就大。没有这种影响力,经营人员会一事无成。

  媒体的舆论影响力,可以分为核心影响力、外延影响力、品牌影响力等。影响力的营造,需要有新的视角,新的思路。以往,一篇稿件、一个版面和栏目、一次报道策划,就可以一鸣惊人。而目前要有效提高媒体的舆论影响力,单靠几篇或一组稿件已将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提高媒体的舆论影响力已经转变为一个系统工程,已经从单纯办媒体发展到外围延伸、组织活动、宣传营销、品牌营造等多种手段和途径。

  做好新闻营造核心影响力

  核心影响力,由媒体本身的内容和编排构成,是由一篇篇具体的报道和一个个编排的版面来支撑的。做新闻,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1、抓第一时间新闻,也就是新闻的第一落点。2、做事件新闻,讲故事。事件和故事最有吸引力。3、新闻开掘,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包括与新闻相关的事件和人物,通过评论分析事件的意义和走势。4、新闻信息整合梳理。面对一个大事件浩繁的信息,要通过选择、组合,让受众看出事件的概貌、发展脉络和内在逻辑。5、对外埠新闻,要做好新闻本地化的文章。6、对一些工作性报道,要进行新闻转化。通过新闻视角、新闻事件、新闻标题和语言反映工作成就。

  特色是媒体的生命。随着媒体的极大丰富,受众对媒体的选择余地不断增多,已经由过去对某一媒体的依赖,转变为对媒体某一方面报道的期待。媒体的核心影响力,越来越体现为个性和特色,也就是体现为特色影响力。特色影响力的营造,核心点是媒体的区域定位、受众定位、内容定位。通过科学定位,使媒体更好地与受众的需求偏好、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相契合。

  定位不同,选择新闻、处理新闻的标准和手法也不同。具体到党报,报纸面对的是读者,但党报有自己特定的读者群,这就是所谓的“主流人群”。党报是权威性的政治经济报纸,新闻侧重点有很大不同。作为地方党报,如何进一步提升特色影响力?笔者认为,《迪庆日报》应该进一步提高对党委政府重大部署的反应能力,使报道先人一步;提高报道的思想概括能力和理论提升能力,使报道高人一筹。尤其在重大转折时期、重要关头,在影响重大的事件报道方面,发出自己的声音,发挥引领作用。这些特色,具体来说,又靠几个强有力的要素来支撑,即重点报道、评论员文章、特色栏目、以及对重大事件处理上表现出应有的理性、成熟和大气。重点报道和评论员文章,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反应敏锐,见解高人一筹,成为报纸的鲜明特色。

  特色影响力的营造,要发挥各自优势。党报党台,有其品牌优势、队伍优势和资源优势。发挥好品牌优势,就是把执政党的政治优势、把党报党台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转化为宣传和经营优势,进而转化为经济和社会效益。发挥好队伍优势,就可以把报道做得更有见识。发挥好资源优势,就是增强对党委和政府重要政治、政策信息的掌控能力、储备能力、开发能力和转化能力。发挥好这些优势,媒体的特色影响力就会大大增强。

  核心影响力是媒体影响力的基础和根本,是立报立台之本。办好媒体,提高舆论影响力,要把重点放在核心影响力的营造上。如果工作指导上出现偏离,只能是舍本逐末,事倍而功半。


  拓展外延影响力

  舆论影响力既靠媒体本身的内容和编排营造,也要靠拓展来做大,我们把由此形成的影响力,作为外延影响力。外延影响力的营造应当放到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

  利用媒体平台做活动,是拓展外围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在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一些媒体组织活动,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从姹紫嫣红、争奇斗妍的各种晚会,到七嘴八舌的咨询和论坛;从音乐、电影、艺术排行榜,到各式各样的选美大赛和人物评选;从最有影响力的企业投票、精品楼盘对决,到各种车展、房展;从战争、科技等事件直播的竞争,到各种文化考察活动。还有一些媒体组建或冠名球队、艺术院团。这些探索和实践,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又反过来扩大了媒体的影响。搞活动,电视、晚报和生活类报纸做得比较成功,党报党台从总体上说还做得不够,尤其是经营性活动太少。对经营性活动要有正确认识。经营性活动的作用,不仅仅是经营,它对扩大媒体影响力同样产生积极效果。比如车展、房展、教育和卫生咨询,就是双丰收。

  组织活动要根据媒体特点,发挥媒体优势。强势晚报、都市报,对大众的生活消费有广泛影响,组织这方面的活动得天独厚。党报党台,在政治生活、重大经济生活影响方面无可替代,应当借助政治和经济重大事件、党和政府提出的重大方针,更多地组织活动。组织活动可以借势,可以整合社会上现有的活动资源。比如每年全州都要举办一两个影响较大的活动,我们可以打进去,成为合办单位,借人家的舞台唱戏,这不失为一条捷径。

  借助新兴媒体拓展影响力是个新课题。传统媒体的容量有限,而新兴媒体的容量无限。传统媒体的传播手段受到诸多限制,而新兴媒体的传播就充分利用了新的传输技术。利用新兴媒体拓展影响力的探索,已经有很多成功的做法。比如,利用网络征集报道信息;通过报道和网络连接,大量的相关内容由网络提供。在网络上设置议题、组织评论,媒体和受众互动,引起读者对新闻事件的更大关注;利用手机报延伸影响力等。

  媒体的营销,是扩大外延影响力不可缺少的一环。营销,特别要注意媒体整体形象的营销,媒体的品牌营销等。比如党报,曾经有过低潮期,定位模糊,特色缺失,发行量和影响力下降。但是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市场的分化,党报的面貌已经有了极大改变,它的高质量的读者资源,它的权威性、公信力、思想性,以及对高层次读者的影响,都是其他媒体无法相比的。因此,党报应当通过整体营销,重树形象,消除一些读者对党报的偏见。

  打造品牌影响力 

  品牌影响力是核心影响力和外延影响力的综合反映,是影响力在更高层次上的提升和最集中体现。当前,消费者的品牌消费习惯正在形成,发行和广告资源形成向强势品牌媒体集中的趋势。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品牌影响力成为影响力营造的关键点。

  媒体品牌是媒体理念、定位、内容、栏目、人才、技术和服务的综合反映。它是媒体的容貌与形体,是媒体的品格与气质,也是受众感情的寄托、个性的体现,甚至身份的象征。媒体品牌建设要抓住关键。1、品牌背后是文化。文化由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构成。精神文化的核心,是媒体奉行的核心价值观。比如党报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坚持党性,服务人民”,具备了这样的信念,品牌建设就有了坚实的思想保证。要学会讲故事,通过个性鲜明的一群人,一些事,把媒体的核心价值观传达给大众。制度包括组织,是文化的外化。形成健全的制度和组织体系,品牌建设就有了更坚实的保障。2、媒体品牌的核心是内容。要做强内容,做出特色,以内容影响力形成品牌影响力。栏目尤其是骨干新闻栏目,是媒体的重要支撑。要通过培育名牌栏目,打牢影响力的基础。3、品牌形象还要鲜明的品牌标识展示。它包括依据媒体价值观和特色提炼出的高度浓缩的口号,媒体的徽标等符号识别系统。4、对于党报党台,特别需要强调创新。党报党台因其老,因其稳妥,往往也会走向反面,就是老气、保守,缺乏对新事物的敏锐性,缺乏生机和活力,所以创新就显得异常重要。要大胆进行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内容、形式、体制机制等的创新,使它以崭新的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

  品牌延伸和开发,是发掘品牌价值的需要,也是巩固和扩大品牌影响力的手段。这主要表现为,组织活动,即通过系列公益活动、经营活动以及论坛、讲座等,扩大影响,创造效益;延伸产业链,开发相关产业;发挥龙头作用,有效整合资源。这些方面,有些媒体或集团已经创造了很多成功经验。

  媒体工作实践的推进,已经对影响力营造提出了新的要求。核心影响力、外延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成为影响力的三个关键要素,三者缺一不可。把它们作为一个整体,全方位推进,影响力的营造就会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记者 普自林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