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学习 努力实践
务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17 16:50:04

  解放思想是人们认识世界的长期过程,其目的就是要打破习惯思维和主观偏见的束缚,调整与实践要求“不同步”的思维,更新与发展“不适应”的观念,扭转与工作“不匹配”的行为,增强发展的信念和意识,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真正实效,就必须要强化学习,努力实践,在强化学习中进一步更新观念,在更新观念中进一步提高研究新情况、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推动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解放思想既要“学”、也要“思”

  解放思想学为先。思想的形成是知识不断积累的过程,思想的解放是知识不断更新的过程。学习是不断积累新知识、树立新思想的唯一方法。契柯夫曾说过:“一个人应有三个头脑,一个是天生就有的,一个是从知识中获取的,一个是从生活中提炼的”。天生的头脑我们每个人都有,而从知识中获取的头脑和从生活中提炼的头脑直接决定了个人的素质高低、能力的强弱,决定着其是否成为学识渊博的学者、科学家,或是一般的工作者或者是成为社会发展的累赘。据一权威部门统计:就我国现有发展速度来计算,学生从学校毕业到工作如不继续学习,其所学知识一个大专生仅够一年,一个本科学生两年,一个研究生三年,一个博士生为四年。作为党和国家辛勤培养了十多年,甚至二十多年的人才尚且如此,那作为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藏区第一强县和与全省同步实现小康奋斗目标中的一员,强化学习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当今变化的时代,经济飞速发展,社会日新月异,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使自己的思想认识随不断发展的客观实际变化,才能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跟上社会发展步伐。

  解放思想要善于学习。据美国一家杂志统计,全世界目前每天所出版的报刊杂志和各类图书如果让一个人去读,不休息不睡觉也要读10年。如果我们没有选择性、没有重点、没有针对性,我们每个人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要切实把握好学以致用的原则,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善于学习。要深入系统地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加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把握精神、掌握精髓、领会实质、拓宽理论视野。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科学意识和宗旨意识,增强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万事皆有可学,事事皆有学问。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一本书,每一件事都是活教材。要虚心向领导学习优秀的知识和理念,向身边同事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向工作的所有事情学习。通过学习借鉴,进一步增长学识和智慧,增长经验和才干,提高思想认识,更新工作观念,掌握工作方法,熟练工作技巧,创新工作思路,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工作的需要。“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要把工作当作事业去追求、当作学问去研究、当成是愉快的带薪学习。只要对所从事的工作特别是事关全局的工作象做学问一样去研究,就一定会触类贯通,甚至成为“专家”。

  学习要端正态度。在学习中要做到“真学、常学、深学、实学”,更好地用最新的解放思想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所谓“真学”就是在学习上来不得半点马虎。把学习当成一种不断提高自己政治素养的责任和义务,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努力增强自己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所谓“常学”,就是解放思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须经过长期的学习、不断的总结、不懈的实践,才能达到常学常新。所谓“深学”,就是学习最忌讳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能满足于一知半解,一定要反复学习、深刻领会。通过各种形式和载体深化学习,确保学深学透。所谓“实学”,就是实实在在的学习,防止形式主义。在学习上要多一点实的,少一点虚的,搞形式主义,既害人又害己。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学好用好,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着力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着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学习要勤于思考。“学而不思则罔”,一个人仅仅学习而不思考,那将等于什么也没有学到。思考是一种能力,要根据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加工,去粕留精,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在工作中要开动脑筋,充分运用所学的知识和工作经验,根据岗位工作职责,积极思考如何打开工作局面,促进本职工作持续提高。要善于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把县委的中心工作、领导关注的重要事情、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个人思考的核心,为领导当参谋时力求参得准、谋得高。只要我们勤学习、善思考、勇实践、敢转变,将所学所思在实践中运用、在实践中检验、在实践中升华,本职工作就一定能够有所突破,取得质的飞跃。

  解放思想既要“破”、也要“立”

  实事求是地解放思想,本质上是“破”与“立”的有机统一。要真正实现思想的真正解放,必须要以大智慧和大勇气,下决心破除禁锢我们思维、束缚我们手脚、制约我们发展的陈旧观念、思维模式、工作方式,以新的思维、新的理念、新的视野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真正使思想活起来,脑筋动起来,劲头鼓起来,以思想的大解放和观念的大更新,实现思想的新跨越。首先要破除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思想,树立奋发图强、奋力赶超的新思想。一个人如果缺乏这种精神,就会很难取得进步,就会失去生机与活力。如果自我陶醉、不求进取,斗志不如人、气魄不如人,我们的工作就永远没有起色、永远没有希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努力破除“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自满观念,从夸奖和赞扬声中走出来,从小进则满的思想认识中走出来,从固步自封的自我陶醉中走出来,树立先人一着、快人一步的新观念,以超常的思维、超常的举措赶超先进。二是要破除墨守成规、狭隘封闭的思想,树立开拓创新、顽强拼搏的新思想。不断找准自身在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存在不足,不断摒弃一切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经验主义、惯性思维,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以更加超前的意识、更加务实的举措,着力构建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体系。三是要破除消极畏难、干劲不足的思想,树立敢想敢干、大局为重的新观念。切实解决怕出错、怕麻烦、怕议论、怕冒尖、怕得罪人、怕承担责任的思想。切实改变“桌上一堆苹果,不在乎有多少,而在意自己分到了多少”的思想,既要看到自己的付出,也要看到别人的辛苦,顾大局、识大体,不计个人是非得失,甘于奉献,树立敢拼必胜的信心。做到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四是破除贪图享乐、作风漂浮的思想,树立艰苦奋斗、健康向上的新思想。要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起,从塑造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做起,从解决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手,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增强艰苦奋斗的意识,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诚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


  解放思想既要“会”、也要“敢”

  解放思想要做到真正意义上“解放”。对那些不合适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障碍,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要敢于说“不”,要敢想、敢闯、敢试、敢干,敢于触及灵魂深处不适应工作需求的思想观念,敢于改变一切束缚工作的做法和规定,敢于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敢于解决影响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来一次脱胎换骨的思想革命。坚决克服患得患失,左顾右盼,先看看再说的思想观念,只要符合绝大多数人民群众利益,符合于推动工作,对经济发展有利,法律政策没有明确禁止,就大胆的闯、大胆的干,干对了就坚持下去,不对的抓紧纠正。解放思想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学习,勤于思考,不断提高理性思维和开拓创新的能力和水平,找准发展的突破口,打开工作的新局面。只有坚定不断解放思想的信念,拥有如何解放思想的本领,才能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中大有作为。

  解放思想要勇于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阶梯,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就是不断的否定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当今时代是发展创新的时代,我们从事的事业不能一成不变、原样复制,而要敢于开拓、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只有敢于创新,才能打破陈规陋习,破除条条框框的束缚;才能不唯书、不唯上,从实际出发,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才能想别人所未想,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办法做、也不敢做的事。创新不是异想天开,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追起逐特。创新来自于深入的调查研究和慎密的思考,只用开动脑筋,胸怀全局,把百姓利益放在心上,审时度势,冷静观察,趋利避害,才能真正创新。创新要克服一个“怕”字,摒弃一个“等”字,提倡一个“创”字,推崇一个“新”字,以锐意进取、敢想敢干,争创一流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创新要坚持实事求是。要从自身的实际出发,对别人的经验、做法不生搬硬套,认真分析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用战略的眼光来看待,用辩证的思维来审视,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只要是有利于推动工作,就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创新,要做到与时俱进。持续的创新才会有长久不衰的竞争力。要坚持思想观念与时俱进、发展思路与时俱进、工作标准与时俱进,树立新观念、拿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通过实实在在的创新,努力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解放思想既要“诺”、也要“践”

  解放思想重在行动,贵在落实,目的在于推动工作。解放思想不是空的,光靠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落实在会议上,思想非但解放不了还会搞成形式,搞成假大空。解放思想不能“以声作则”,要切实杜绝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现象,切实树立思想跟得上、工作抓得紧的理念,靠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项一项工作做起,落实在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上。落实,既是一种方法和作风,也是一种态度和责任,更是一种水平和能力的标志。抓落实,要崇尚实干。做到宏观的少一些、微观的多一些,多干事、少空谈,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多当实干家、少当评论家,俯下身子抓落实。抓落实要转变作风。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说实话、鼓实劲、办实事、报实绩、求实效,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发现,难点在一线突破,经验在一线总结,努力形成“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的良好风气。

  思想问题解决了,一通百通,脑子也活了,思路也开阔了,办法也增多了,事情也好办了。只要我们立足本职岗位,不断的更新观念,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做到学习更加主动,工作更加努力,思想更加解放,将所学所思在实践中运用、在实践中升华,我们的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够更上一层楼,为香格里拉县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香格里拉县委办公室 王利华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