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州迈上新征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19 15:58:24

  藏州阔步走向明天

  从加快发展步入跨越发展的快车道,从基本稳定走向长治久安,这是历史的跨越,同样也是一个民族阔步走向明天的坚实步伐。

  去年9月开始,一项关系云南藏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举措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开始实施,按照中央领导和省委领导多次到迪庆调研的指示精神,迪庆全面推进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

  通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迪庆在全国藏区中的经济实力大幅度提高,成为全国藏区中发展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藏族自治州,在藏区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各项经济指标的增幅由改革开放初期的最末梢跃入全省前列,在全国藏区中成为发展稳定最好的地区之一,发展的质量不断提高、协调性不断增强,步入了跨越发展、快速赶超的新阶段;在社会稳定方面,从基本稳定走向了长治久安,特别是去年以来,连续经受住了“10·17”、“3·14”的考验,社会持续保持了稳定发展的态势;政治上,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建立了巩固的政权,而且探索和积累了一些党在藏区执政的经验;民生上,通过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实施各项民心工程,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教育、医疗等条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藏区各族群众心向祖国,进一步提高了对国家的认同感,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

  面对复杂变化的藏区形势,中央、省委领导多次到迪庆调研并指出,迪庆建设全国最好藏区之一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今后应该从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长治久安示范区方面努力。要求迪庆在特殊时期在藏区树立榜样、起好表率,以崭新的面貌,在维护藏区稳定、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促进繁荣发展中发挥至关重要的战略作用。

  《迪庆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规划纲要》,确定了示范区建设中,跨越发展试验区、社会和谐稳定示范区、重要生态功能区、民族文化重点保护区、加强党的建设5个方面的重点,以确保示范区建设的顺利推进。

  通过实施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战略,在未来7年内,经济增长高于全国藏区水平,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在全国藏区中位居前列。基础设施和农业基础地位明显增强,旅游、生物、水电、矿产四大支柱产业培育取得明显成效,绿色生态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新型工业化和外向型经济基本形成。

  行政管理、财税、金融和城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创新型和高新型经济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全社会科技投入占全州生产总值的8%以上。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年,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55%左右,中等教育入学率达到45%左右。原生态民族文化和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得到全面挖掘保护,文化产业在全州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15%以上。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率达到99%。初步建立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人均体育活动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就业岗位基本满足社会需求,建立起完善的与迪庆经济社会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各民族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进一步提高,民主、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分配更加公平,社会风气和社会秩序更加好转,民族更加团结,宗教更加有序,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基本消除贫困,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全州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人均住宅建筑面积30平方米左右,城乡医疗卫生设施更加完善。

  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人口自然增长率与全国同步。生态环境进入良性循环,森林覆盖率达到76%左右。城市绿化覆盖率在2010年的基础上提高5%;“两江”及主要河流治理取得新突破,“两江”上游生态功能区的保障作用明显增强,城乡环境质量进一步优化,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30年的改革成就,迪庆各族人民用自己的伟大实践谱写了光辉灿烂的历史篇章;30年的发展,又为迪庆各族人民以胜利的步伐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藏州迈上了新征程,迪庆前程似锦!(来源:云南日报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