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走在前列” 全面推进示范区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23 14:01:08

  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全国藏区前列;坚持可持续发展,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国藏区和全省前列;坚持和谐发展,努力在维护社会稳定上走在全国藏区和全省前列;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走在全国藏区和全省前列。这是省委面对新形势对迪庆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四个走在前列”为迪庆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指明了新的方向,提出了新的举措,为全面推进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必将为迪庆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产生强劲而持久的动力。

  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是党中央对藏区工作的总要求。迪庆建设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既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迪庆的要求,也是迪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坚持“四个走在前列”,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科学内容,体现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迪庆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内涵,为示范区建设提出了更加科学、更加全面的目标,提出了更高更新的任务。

  首先,坚持“四个走在前列”的新要求,在理论上为我们解决了怎样建设和如何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问题,进一步科学阐明了建设示范区的具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实现经济跨越发展,这是我们发展的方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更快的超越;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发展的基础,只有这样才有发展的后劲和动力;实现和谐发展,这是我们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这样社会才能安定团结,人民才能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改善生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这是我们发展的根本保障,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我们党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可以说,经济跨越发展、社会安定和谐、生态文明优良、党的建设立于先锋是建设示范区的四大核心内容,抓住了这四大环节,就抓住了示范区建设的根本,就牵住了示范区建设的牛鼻子。

  其次,坚持“四个走在前列”既是示范区建设的本质要求,又是示范区建设目标总的体现。坚持“四个走在前列”是省委准确把握迪庆州情实际,认真总结迪庆发展实践经验,深入分析迪庆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的,四者之间有机统一,互为联系,互为促进,不可分割。只有齐头并进,全面推动,实现“四个走在前列”的目标,才能实现示范区建设的宏伟目标。

  当前,全州上下就要掀起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热潮,建设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也是迪庆在全国藏区率先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生动体现,全州各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建设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上来,统一到省委提出的坚持“四个走在前列”的新要求上来。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坚持“四个走在前列”的精神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率先把坚持“四个走在前列”作为我州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任务,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到坚持“四个走在前列”上来,善谋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之策、营造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良好环境、破解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难题,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以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优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的新成效全面推进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力争在坚持“四个走在前列”上迈出大步向前的步伐。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