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走在前列”为总抓手 努力保持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13 09:47:35

——访州人大代表、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肖建明

  如何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争创前列”的问题,“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州人大代表、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肖建明。

  “2009年是迪庆发展极为重要、极为关键的一年,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对于扎实推进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州发展改革部门以以‘四个走在前列’为总抓手,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和高度重视藏区发展稳定的历史机遇,认真落实‘保增长、防风险,调结构,抓改革,重民生、促稳定’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应对发展中的风险和挑战。”

  肖建明说,一要贯彻宏观调控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认真落实扩大内需政策的重大机遇,在国家政策与迪庆实际结合上下功夫,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发挥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争取在推进项目建设、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开放合作、加强薄弱环节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要着力扩大消费。继续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二要以提高农牧民收入为中心,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切实增加农牧民收入,力争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60元,增长10%。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三要突出特色优势,培育壮大支柱产业。要做优旅游产业,做实生物产业,做大水电产业,做强矿产业。

  “要紧抓项目促发展,要通过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肖主任对抓好项目建设充分信心。他说,要重抓项目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要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管理。围绕全州今年计划实施的19项重大建设项目、40项重要建设项目和60项其它建设项目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3亿元,增长20%以上。要加大投资监管力度。完善促进投资增长的体制机制。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重大项目并联并行审批制度》,逐步推行重大投资项目进展通报制度,建立各级各部门投资目标责任制,对各县区、各主要行业、各相关部门投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全州发展改革部门将严格按照“五严禁”(中央、省的资金到位后,严禁不用、严禁挪用、严禁暗用、严禁乱用、严禁虚用)、“一确保”(确保工程质量)的要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监督检查,着力把好工程质量和安全、项目实效、监督审查3个关口,增强投资计划和项目下达的公开性和透明度,确保扩大内需项目真正得到落实,广大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李清填)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