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香格里拉县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新局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13 09:49:18

——访州人大代表、香格里拉县县长肖徐

  回首2008 年,展望2009年,州人大代表肖徐感慨地说:“对于香格里拉县而言,所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和问题,更要抓好国家的政策机遇,投资导向,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充分发挥全县上下人心思变、人心思上、人心思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千方百计保增长、促投资、重民生、保稳定、抓生态,保持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开创香格里拉县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新局面。

  肖徐告诉记者, 2009年香格里拉县确定了生产总值增长1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以上的主要经济社会目标增长任务。为完成目标任务,香格里拉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以农民增收为核心,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支农政策,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以农村公路、水利等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高农业科技覆盖率和科技贡献率,进一步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积极推进产业化经营,切实抓好扶贫开发工作,以整村推进为重点,实施好整村推进项目及易地扶贫工作;二是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香格里拉县将把2009年作为 “项目建设年”,配合推进机场三期扩建、丽香铁路、小中甸水利枢纽工程等重大项目的推进,加快推进香乡路、香木路、香格里拉大酒店、梨园电站、水泥厂、普朗铜矿、游牧民定居工程、香巴拉旅游观光小镇二期、廉租房建设等县级重点项目的建设;三是以优化环境为重点,加快工业经济的发展。充分发挥矿产资源丰富、水电开发潜力巨大的优势,加快矿电产业发展,推进全县经济增长、财政增收;四是以景区建设为重点,实现旅游业提质增效。始终把旅游业作为整个县域经济的中心,抓住香格里拉品牌战略,给我县发展旅游经济所带来的机遇,强化“旅游兴县”意识,紧紧围绕“一个集散中心,五大国家公园,一条精品环线”的战略布局,切实做好景区景点的建设,着力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旅游各项功能,打造精品、提升品牌、提高服务,把核心景区景点做精做实。

  同时,香格里拉县还将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充分利用“香格里拉”的品牌优势,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以保护生态环境为重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构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和谐香格里拉;以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为重点,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以打造“平安香格里拉”为重点,实现香格里拉社会长治久安;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狠抓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着力建设务实型、创新型、阳光型、服务型政府。(记者 石显尧)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