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创新型党校 促进藏区干部教育上水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10 09:12:20

——香格里拉县委党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纪实

● 张锦明

  六月的建塘草原,冰雪消融、和风送暖,走进香格里拉县委党校,崭新的教学大楼上“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的校训和掩映在绿树丛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新党校办学模式”等横幅特别显眼。“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自1961年8月建校以来,县委党校走过了48年办学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县委党校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把单一的党员干部教育发展为融干部教育和远程教育、函授教育、社会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办学新模式,逐渐走上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总结县委党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效,这是科学发展观在县委党校的生动体现和结晶。”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永明的一席话掀开了记者探访该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浓厚兴趣。

  破解发展难题 壮大党校事业

  党校是广大党员干部的“阵地”、“熔炉”和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在48年的办学历程中,县委党校始终严格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采取培训、轮训等多种方式,大力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员党性锻炼和修养,着力培养边疆民族干部。但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县委党校软硬件设施简陋,办学理念落后,教师队伍知识结构单一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党校的发展。

  杨永明回顾党校的发展变化时说,2003年开始,县委党校积极破解制约党校发展的这些难题,创造条件,加大校区建设力度,目前共投资900多万元,建设了总面积7810平方米的新校区,结束了县委党校办学条件差、校址多次搬迁的历史,为党校事业快速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同时,按照“走出党校看党校” 的思路,多次派教师外出学习考察,开阔视野,提升素质,鼓励教职员工提高学历层次,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专家型教师队伍。县委党校根据新形势、新情况,解放思想、创新办学思路,积极整合教学资源和办学力量,先后与省委党校联合开办函授中专班、与四川师范大学和云南大学联合开办成人高等学历教育,开通了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现代远程香格里拉教学站和中央党校远程教学站,加大了党员干部培训和社会职业培训工作力度,使党校教学充满生机活力。

  先人一步学理论 围绕大局履职责

  面对时代要求,着眼未来发展,县委党校积极贯彻落实各级党委的重大工作部署,站在时代前列,提出了“打造全国藏区第一、全省一流的县级党校”建设发展目标。在具体工作中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努力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良好的工作状态,积极主动并适当超前开展工作是县委党校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条重要经验。 杨永明认为,党校担负着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宣讲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重任,党校教师首先要了解和掌握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才能完成党校肩负的职责和任务。近五年来,县委党校老师始终紧跟时代步伐,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十七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围绕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等主题,研究撰写了近百篇研讨式文章、调查报告,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奠定了理论基础,储备了讲师力量。

  自3月全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香格里拉县委党校严格按照州委、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4月2日,传达学习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彭耀文在全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校教职员工充分认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步骤和方法。

  为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校教师带头学习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了解当前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用科学发展观来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县委党校高级讲师马瑞波说,党校举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议后,于4月8日至15日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上课,围绕科学发展观主题和《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及云南贯彻条例的实施意见》开展“学习一周”活动,让全体教职工打牢科学发展观理论根底,力求发挥党校党员干部和讲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县委党校组织教职工听取了省发改委经济研究院院长段钢教授题为“当前经济形势与云南战略”的专题讲座,云南省高校德育研究会会长、昆明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郑益生教授《情商与管理》专题讲座,在如何推进学校管理和教学方面有了新启示。

  4月20日,县委党校召开落实科学发展观座谈会,组织全校教职工进行讨论,剖析制约发展的难题,为本单位发展献计献策。大家认为,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解放思想的标准,把全校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在转变观念中明确发展方向,切实解决好“为谁发展、怎样发展、实现什么样发展”等问题,凡是不符合、不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切观念、理论、体制、机制、政策和措施,都应当突破,研究制定新举措新办法。

  针对教职工和有关部门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党校班子积极采纳整改,研究解决方案,如党校网络使用3兆光纤,上网查资料及网上办公速度缓慢、效率低,党校班子马上与电信公司联系,重新布线,开通了10兆宽带网。过去党校教师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的理论文章和有关报道没有进行系统性整理,党校班子立即安排人员查找汇总,今后按每年一册进行汇编,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6月2日,州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史义应邀到县委党校进行《迪庆州情》专题讲座,6月3日,高级讲师杨旭黎进行迪庆州史专题讲座,县委党校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正全面推进。


  送教到支部 服务上水平

  “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是党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根本要求和重要举措。

  4月24日,按照州委关于“四个走在前列”发展要求和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部署,为了推进新农村建设,县委党校积极与县民政局协调,为扶贫挂钩点争取资金和物资,让困难群众得实惠。5月8日,五境乡霞珠村陆六谷村民小组村民早早就在半山腰等候,当满载物资的两辆车跃上山梁,扶贫工作组一行五人刚下车,“欢迎,欢迎,欢迎党校老师!”的欢呼声传遍了山谷,陆六谷村民小组组长春批紧紧拉住杨永明的手说:“你们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中,还来看望‘穷亲戚’,这几年党对我们农村的扶持真是越来越大啊!” 随后,扶贫工作组走访群众,向16户村民发放7.5吨大米,把县委党校干部职工捐助的1000元交给特困村民六斤,分别与村党支部和村民座谈,宣讲科学发展观,详细了解该村在建设新农村中的困难和问题,与村民一起制定发展思路和举措,并撰写专题调研报告。6月1日,县委党校又为该村提供1000元社长工作经费,再资助六斤4000元。

  在全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20多个州县部门和单位邀请党校老师授课,县委党校一时“应接不暇”,已退休的杨玉文老师也返回讲堂,先后到虎跳峡镇、建塘镇金龙社区、全县第19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讲授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章,到香县一中讲解科学发展观。县委党校杨旭黎、马瑞波、杨菊光等骨干教师应邀分别为州发改委、县畜牧局、县旅游局等部门和单位就《科学发展观的视角,准确把握以人为本的深刻含意及新时期群众工作》、《怎样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国际金融危机的警示——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等进行专题辅导。

  着眼未来强“阵地” 培养人才显本色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在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抓落实。县委党校负责人说,党校教育不同于国民教育,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工学”矛盾突出,县委党校正争取建立网上党校,使集中学习和自学结合起来,既提高党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又较好地解决全县党员干部“工学”矛盾,6月将派人到昆明市五华区党校考察学习,加快网上党校的建设步伐。经过争取,云大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将在县委党校开通函授远程教育。并建立专家库,整合州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高端专家授课,培养本地人才成长。同时,调整优化课程设置,增加党员必备的政策形势、哲学、党史、党建课程。在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基础上,着力建设一支既有政治头脑又有经济头脑的党校专家型教师队伍,细化专业研究方向,提升研究水平,力求对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指导性和建设性。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县委党校结合市场需求,力求在开放式办学上有新突破,为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党员干部,满足时代对人才的需求。党校充分发挥设施环境良好的优势,积极联系和协助州县各部门到县委党校办学办班,提高办学的有效性和实用性,实现资源共享,各类培训全面开花。6月1日,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文秘、烹调、林业、保洁、保管、收银等技工培训班开学;6月2日至6日,州安监局举行了全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6月6日,团州委组织的迪庆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班;全县农村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建设提升培训班将于6月15日开学。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党员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5月20日,县委组织部在县委党校开展基层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00多名基层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接受了党的基本知识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培训,他们已回到各自岗位,正带领村民投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伟大实践中,为香格里拉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