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26 09:47:27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调查民意、掌握民心、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团结群众,组织群众,贯彻路线方针政策的核心。因此,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使其真正成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结合实际,科学设置基层党支部

  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具体组织者、推动者、落实者,科学合理设置基层党支部,就是要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效率,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为目标,从有利于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为出发点。科学设置基层党支部就是在将村党支部改设为村党总支的基础上,一是根据农户定居地域分布情况设置基层党支部;二是根据人口规模大小设置党支部;三是根据党员数量设置党支部;四是根据相邻村民小组之间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协调性设置基层党支部;五是根据广大群众的愿望和呼声设置基层党支部。

  二、科学用人,合理配置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

  基层党支部是党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的基层组织,是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机关,一个企业,一个社会团体,能否团结奋进,工作效率如何,工作质量如何,取决于是否有个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的领导班子。一个基层党支部,特别是农村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的配置至关重要,选配得好,将能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组织的向心作用,推动发展。选配不好,将会损坏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挫伤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因此,每个基层党支部班子的选配都要做到慎之又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不得敷衍。我们应从素质、能力、思想政策水平、党支部设置的规模大小等方面选举配置好支部班子,并做好分工、培训等工作。一是严格选配班子的程序和条件。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坚持选配党性强、作风正、思想政治水平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党员进入领导班子。支部班子的人选可实行“一岗双责”,把在村民小组中威望最高、群众拥护、“双带”能力强,是党员的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护林员选任为班子成员,同时应考虑回农村的大学生、中专生或进城务工者等人员进入班子成员,而支部书记的选配应把握优先选择是党员的村民小组长,这些村民小组长都是通过群众选上来的,在群众中有威信,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带头致富、带头创业的能力相对较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领悟性较高,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腐木不可以为柱,卑者不可以为主”,因此,村民小组长选配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对今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二是抓好班子成员分工,合理分工是行使职责、调动积极性的重要手段,只有责任明确,分工合理,党支部才有生机和活力,才能充分发挥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否则基层党支部将形同虚设,反而会造成负面影响。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为本,因地制宜,以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有效调动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出发,首先要合理设置班子成员的职责;其次要明确责任;再次是要科学合理分工(既要根据工作需要,又要兼顾班子成员特长),促进基层党支部健康发展。三是抓好岗前培训工作。基层党支部的组建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使党的领导更加深入地得到体现,同时给选配的支部成员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况且,都是农村党员,其政治地位、职责责任、工作要求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因而,要让支部成员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必须抓好岗前培训工作,通过派送培训、工作联系活动、乡镇党校培训学习、送出去学习考察等形式,提高理论水平、管理能力,使班子成员真正认识并做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地方经济工作,带领党员队伍抓好党建工作。

  三、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和落实党支部管理制度

  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强大,要依靠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位党员都能够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必须要靠严格的制度来进行管理,这是管好党员和党员干部的基本途径和行之有效的方法。一是要抓好责任落实,规范党组织的主要任务和职责,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制度,使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要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和不同政治任务的要求,不断健全组织制度,不断探索领导方法和管理机制,同时要不断教育广大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让其自觉体会参加党内生活的重要意义,从而通过党的教育,做到政治坚定、思想纯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三是基层党组织要提倡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知识,遵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的领导,行使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使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并始终置于党组织的管理之中。


  四、教育引导,强化党员队伍管理

  党员是党的机体细胞,每个细胞的健康直接关系到党的生命。因此,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用《党章》严格规范党员行为,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一是从思想教育方面,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同时学习科技知识、市场经济知识,提高致富本领,使广大党员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济上为地方发展做出贡献。二是从作风建设方面,要通过进一步强化党员的日常管理考核,对党员履行岗位职责和发挥作用的情况进行评议,督促党员认真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同时,进行必要的党纪、党风、党性教育,纠正错误、端正作风、提高素质,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三是党风廉政方面,要通过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支部成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坚绝抵制各种不良习气和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五、夯实基础,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一是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细化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做到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二是要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按照建设边疆党建长廊的要求,在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等项目建设过程中,规范建设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室,建立农村党员书屋。结合各村集中办学工作的开展,将各村民小组的闲置校舍,简单布置后作为村党支部活动场所。三是要抓好党建示范点的建设,根据实际,制定完善党建示范点实施方案,从活动场所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作用促进工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党员活动室、“两委”活动室、党员图书阅览室,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四是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坚持“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树立党员新形象,同时注重在农村优秀妇女中发展党员,逐步改善党员结构;五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农村党员致富先锋”工程,增强党员的“双带”作用,在新农村建设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使党组织和党员成为推进工作的引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六是要加强农村党员的培训力度。通过多头并举的方式,在项目建设和综合开发中,多方争取党员培训经费,通过村党支部与涉农部门协办合作的方式,加强提高党员各种素质的培训,以乡党校、流动党校、下乡培训为依托,全方位提高对党员培训的力度,拓宽党员的培训范围和方式,逐步扫除文盲党员,不断充实党员的知识文化水平和精神生活。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时代和形势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我们应从统筹兼顾、健全组织、提高素质、加强管理等方面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一基础工程,这是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责无旁贷应该担负的历史重任。(作者:张正光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