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科学发展之旗 促香格里拉经济再上新台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7-03 09:14:04

——香格里拉县工商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交流材料

  自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香格里拉县工商局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文化兴县、产业强县、和谐安县”和“四个走在前列”的发展目标和要求,结合工商工作实际,认真部署,积极谋划,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扎实有效,被香格里拉县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授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先进典型单位”荣誉称号。同时,推动了各项工商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领导重视,组织得力

  在全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后,香格里拉县工商局党组及时组织召开了局党组会议,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责,做到工作落实到岗,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结合全县工商工作实际,对整个活动的开展进行深入动员、周密安排和精心部署,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对正确把握当前形势、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进行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形式多样,突出重点

  认真抓好学习培训是进一步加深全县工商系统干部职工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符合实际的科学发展理念的主要途径。香格里拉县工商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把理论学习作为提升干部职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关键环节狠抓落实。一是突出学习重点,制定了周密具体的学习计划,力争做到学习调研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二是采用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理论研讨等形式,从不同层面积极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紧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三是局领导身体力行,带头积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带头撰写读书笔记,带头研读必读篇目,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确定专题,深入调研

  开展调查研究,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进一步摸清情况、完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的基本途径。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县工商局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专题调研和主题实践活动。并以推进“服务效能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突出服务地方经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主题。

  一是开展了“红盾护农”专项行动。为规范香格里拉县农资市场经营秩序,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对农资市场经营主体建立了“两账两票一卡一书”制度和种子留样备查公示制度。会同各涉农单位在香格里拉县粮食主产区开展了红盾护农行动,共出动人员109人次,车辆30台次,检查农资经营户50户,查获假冒伪劣农资农药58盒(瓶、包),案值0.025万元;兽药35个品种380盒(袋、包),案值0.22万元;拆除违规广告70多条幅,印刷品广告60份,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假冒农资识别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共发放宣传材料5000多份,食品安全宣传挂图283张,《非法集资宣传手册》300本。

  二是积极做好“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工作。为进一步巩固全县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工商局以个体验照为契机,坚决取缔无照经营行为。目前,全县已完成了辖区创建30户“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的前期工作,同时认真组织开展“诚信市场”创建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诚信市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全县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监管的力度,全面提升市场诚信度。


  四、整体推进, 突出特色

把突出实践特色摆在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首位,将学习实践活动与促进香格里拉发展相结合、与各项工商工作相结合、与全年目标任务相结合,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围绕州局党组年初确定七项工作主线,坚持工作抓目标,任务抓落实,大力推动各项工商工作科学有序发展。

  (一)强化措施,加强队伍管理。局党组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始终坚持不懈地深入“抓队伍、提素质、树形象、抓服务、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班子创建活动,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建设和廉政建设,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扎实开展行政效能建设,深化“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活动,提升工商队伍形象,针对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自查自纠,边查边改。积极开展对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促进廉洁自律,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先进典型和反面案例,教育干部职工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杜绝“吃、拿、卡、要”等不良的腐朽思想。

  (二)切实做好维稳工作。根据我州“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发展思路和省委提出的“四个走在前列”精神,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主人翁意识,增强对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藏区稳定的重要性的认识。

  (三)进一步突出发展主题,服务大局更加主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有为地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从创建优质服务窗口入手,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挥注册登记服务职能作用,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准入,不断强化市场准入服务指导,推动注册登记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截止今年4月30日,全县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4134户,私营企业386户,内资企业132户。积极扶持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截止4月底,共登记37户,其中今年新登记14户。根据州工商局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工作任务分解,已基本上完成了对4名帮扶对象的摸底调查工作。

  (四)努力当好消费者权益的维护者。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目前,香格里拉县委、县政府已经把 “一会两站”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规划,力争在今年底顺利完成全县11个乡镇100%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分会,64个行政村100%建立两站,真正把“一会两站”建成基层政府的“第二信访部门”,努力把12315建设成为香格里拉工商“第一形象品牌”。 进一步建立和规范12315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2起,成功调解62起,调解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6608.00元。查处案件8件,案值18596.00元,罚没收入17800.00元。

  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我们带来了科学发展的春天,对香格里拉县工商而言,既是一个里程碑,更是一道起跑线。香格里拉县工商局将以此为契机,倍加珍惜宝贵的经验、难得的机遇和良好的氛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领导下,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迎难而上、创新突破、乘势而为,努力提高工商工作的创新力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加快实现“三个到位”、“六个好”工作目标,为把香格里拉县工商局建成全国藏区最好的工商局而奋斗。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