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县级史志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7-03 09:12:21

  中共香格里拉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编纂委办公室是隶属于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地情研究、咨询、服务的职能部门。纵观20多年来香格里拉县史志发展历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经过全体史志工作者努力奋斗,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审视,客观地讲,改革发展任务依然繁重,在工作布局、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工作方法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突出问题需要加以研究解决。

  今后,香格里拉县的史志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时代特点和县情实际,在牢牢把握史志事业自身规律和全县县情的前提下,加强战略思维,增强宏观眼光,立足全局利益,谋划长远发展,进行立体布局,搞好战略定位,确保史志工作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通过积极构建科学合理的修用体系,推进修用框架的结构性变革,进一步增强史志事业的生命力和活力,确保史志事业又好又快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关于香格里拉县史志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基本思路

  香格里拉县的史志事业要实现科学发展,在全县现代化建设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地方志工作条例》为准绳,以改革创新为主线,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创新体制,调整宏观布局,确立实施“三位一体”发展战略,稳步推进修用框架结构性变革,才能使史志事业走出一条符合香格里拉实际,全面协调,统筹兼顾,充满活力的改革发展之路。

  所谓“三位一体”发展战略,就是抓好队伍建设,营造保障条件,创新工作成果。实现三者互动,相互支撑,有机结合,共同促进的立体式战略目标。抓好队伍建设,就是通过学习培训,学术交流,实践磨练等途径,使史志队伍达到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目标。营造保障条件就是通过基础设施、制度规范、树立形象三个途径,实现设施齐全、制度健全、环境优化的目标。创新工作成果,就是通过围绕主体,服务社会,深入研究,创作出一批优质的修志成果、用志成果和学术成果。三者之间的关系,就是抓好队伍建设是营造保障条件、创新工作成果的关键和保证,营造保障条件是搞好队伍建设和创新工作成果的基础和前提,创新工作成果是抓好队伍建设、营造保障条件的动力和目的。三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缺一不可,形成一个构架完整,机制健全,活力永动的史志事业发展的科学体系。三大建设,统一于史志事业的实践中,在实践中形成,在实践中发展,在实践中实现。

  “三位一体”发展战略,体现在我们的工作中,要做到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在大力做好“志、鉴、报、库、馆、用”六大主业全面协调发展的同时,还要切实处理好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十大主要关系,即:修志与用志的协调,既要修好志,又要用好志;进度与质量的协调,既要抓进度,又要保质量;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协调,既要确保社会效益,也要重视经济效益;内部工作与外部工作的协调,既要做好内部工作,也要注意外部工作;工作内容与工作形式的协调,既要安排好工作内容,又要注意科学形式的统一;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协调,既抓好硬件建设,也要重视软件建设;主体业与辅助业的协调,既要着重抓好主体工作,也要兼顾辅助性工作;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协调,既要立足文化事业,也要利用文化产业结合;远景规划与近期目标的协调,既要制定好远期规划,又要抓好眼前工作;继承与创新的协调,既要继承发扬过去的成功经验做法,又要进行改革创新。通过统筹发展六大主业,协调处理好十大关系,把这种关系转化为推动史志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才能真正保证“三位一体”发展战略实现真正实现,以此推动史志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关于香格里拉县史志事业科学发展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科学发展原则。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这是史志事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发展方向,是指导全县史志事业改革发展创新的根本原则。只有坚持这个指导原则,并转化为我们的行动,才能真正使史志事业做到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依法修志原则。《地方志工作条例》的颁布施行,标志着史志事业进入了依法修志的新阶段,也为史志事业的正常开展提供了法律保障。我们全部的史志工作都必须以地方志条例为准绳。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以提高修志的权威性和强制性。

  遵循规律原则。地方志书是全面系统地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文献。从记述上要求我们必须遵循把握自然、人类社会、社会主义、执政党执政及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等规律。还要掌握好修志工作的内在和程序规律。实事求是,客观真实,这是修志的基本要求。只有这样才能肩负起传承历史、服务现实的艰巨任务和光荣使命。

  质量第一原则。质量是志书的生命,无论是修志还是用志,都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真实性、准确性、权威性是志书的基本特点,必须可信、可读、可用,才能使之思想性、科学性、资料性有机统一。工作的数量、进度必须服从质量标准,这是铁的不可动摇的原则。只有确保质量,才能真正体现史志工作的价值。

  社会效益优先原则。史志工作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导向,目的是以人为本,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要。要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强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来开展。切实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治、教化"的功能和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的积极作用。

  与时俱进原则。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事业在前进。我们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才能真正把握住时代的脉搏,走在时代的前列。我们的修志理论、修志机制、修志方法、修志实践都必须走符合时代特征的创新之路,才能永葆史志事业的生命力和活力。


  三、关于香格里拉县史志事业科学发展的基本任务

  狠抓主体不放松。必须毫不动摇地把修好第二轮志书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中心,要不断加大续志攻坚力度,力争县、乡(镇)二级志书都能按照“十一五”规划目标,按时保质圆满完成,这是目前工作重点和最基本的任务。

  持续任务要强化。在完成第二轮修志情况下,还要继续加大年鉴、地情文献资料、史志通讯等主要日常业务的工作力度,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责任,扩大战果,延长战线,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

  拓宽领域强指导。进一步加强对史志业务指导,积极为社会各界修志提供政策服务和业务指导,不断指导好部门志、专业志、乡镇志等的编修工作,使修志工作领域逐步向社会扩展。

  夯实基础要牢固。在继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积极改善部门办公条件基础工作的同时,要注意进一步加强方志文化学术平台建设,巩固和创新《香格里拉史志通讯》刊物,使其在营造学术氛围,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鼓励学术理论研究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充分发挥理论的基础性指导作用。

  围绕中心不动摇。促进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在史志事业本身发展的同时,在整体工作中要求提升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品位,增多服务产品。坚定不移地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领导决策,实现两大跨越,开展方志资源的开发服务工作。

  扩大宣传树形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途径,整合对外宣传力量,打造对外宣传窗口,加大对地方志的宣传力度和广度,不断扩大地方志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强化地方志在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地位。通过各种媒体,加大史志系统修志成果、用志成果、科研成果、修志精神宣传,树立史志工作的整体形象,以稳固地位。

  加强培养提素质。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大力实施“人才带动战略”。制定史志人才培养规划,把对史志工作者的教育、培养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和制度建设中,通过有计划的实践锻炼、业务培训、轮岗交流、学习考察等途径,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能力,力争把史志队伍带成一支“德能服众、才能称职、口能明理、笔能成文”的学习型、创新型的和谐团队。

  建立机制促发展。进一步建立完善有利于史志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和体制,积极构建科学合理的修用体系,稳步推进修用框架的结构性变革,以科学的工作机制、健全的修用体制,确保史志事业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进一步完善已有的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依法修志,以制度管人理事、以制度监督约束、以制度改革创新的工作局面。

  维护格局要坚定。坚定不移地维护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工作格局不动摇,巩固和加强“一纳入五到位”工作体系,这是做好史志工作关键所在,也是史志工作部门领导者高度重视又必需切实做好的重要工作。

  四、关于建立香格里拉县史志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制度具有根本性、长远性、规范性、全局性。体制机制是制度化建设的关键,要通过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体制,使史志事业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沿着健康有序的轨道和方向前进。

  工作建制的主要目标。香格里拉县的史志工作已经建立了一系列的业务规范制度和《地方志工作条例》。今后,史志工作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建立起以法规为龙头,以各项规章制度为骨干的制度体系,形成一套完善的管理体制机制,以保障史志事业沿着科学发展轨道前进。要着重建立以修志规范为依托的修志质量保障机制,建立以用志实施方案为框架的用志项目带动机制,通过整合以上子系统,形成史志事业规范健全、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体系。

  制度落实的统一性。体制机制是面对整体的,领导是否带头是关键。要大家做的,领导干部一定带头去做,不叫大家做的,领导干部决不做,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遵守,个人的行为要在制度和法规的范围内活动,在制度面前不存在特殊的领导、特殊的干部、特殊的党员和特殊的职工,这样制度才能落实。

  五、关于加强史志干部队伍建设

  干部的重要性。毛泽东早就讲过:“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人是历史的创造者,各种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我们要深入实施“三位一体”发展战略,要实现史志事业的科学发展,需要一支政治过硬、思想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精良的干部队伍。

  注重学习。学习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完成任务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的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世上无论什么东西都有拿不动,担不起的时候,唯有知识是例外的”。因此,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地学、与时俱进地学、持之以恒地学,才能紧跟时代进步的潮流。坚持在工作中经常学、学用结合;在工作实践中学,在业务培训中学;向同志学习,借鉴经验。不断充电、加油,做到坐得住、钻得进、学得好、收获多,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把学习当成一种境界、一种时尚、一种终身任务。通过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素质能力、人格修养等。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中有威信。通过学习,提高研究解决工作思路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重视团结。从工作层面上讲,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人才,团结出干部,团结出凝聚力,团结是发展的前提。从个人素质层面上讲,团结既是一个人的品德,一种胸怀,一种责任,团结也是一个人的本领,一个人的能力,一个人的修养。讲团结是有条件的,不是“和事佬”,原则是团结的前提,大局是团结的基础,正派是团结的要素,协作是团结的关键,纪律是团结的保证,宽容是团结的灵魂,和谐是团结的要求。懂团结就是大智慧,会团结就是大本事,大家要共同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和谐的好局面。

  目标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提高整体素质。一是全面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主要体现在要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知识理论素质和业务编纂素质。二是着重提高指导工作的能力,主要体现在要提高调研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三是创新提高地情开发能力,主要体现在整理分类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运用服务能力。四是提升领导干部的科学决策能力,主要体现在认才用人水平、全局把握水平和运筹决断水平。而这种能力随着二轮修志的开始,主要矛盾转化,更能显现突出。尤其是领导者要比别人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干得准才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归根结底是要进一步增强史志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修志工作的主导者,用志工作的推动者,史志事业的开拓者,香格里拉文化的促进者,服务发展的奉献者。(作者 和丽忠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