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住房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0:00:2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高剑平) 自州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城镇住房保障工作实现新突破。3年内,全州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廉租住房建设任务12.4万平方米(其中提前实施了2011年度3.1万平方米的建设计划),争取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1.05亿元。这一项民心工程,实现了省政府提出的城镇住房“应保尽保” 、“住有所居”的目标要求,突出了“廉租保底、公租解困”工作重点。

州住建部门切实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对符合规定条件、申请住房租赁补贴的城镇低保家庭,通过实物配租和发放租赁补贴的方式解决住房困难问题。仅“十一五”期间,全州已为4504户低保家庭发放租赁补贴3577万元;扎实抓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先后完成全州13750户的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其中加固改造10250户,拆除重建3500户,争取省级补助资金4550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790户,争取中央补助资金4790万元。

随着我州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日益深化,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全面步入法制化和规范化轨道。截至2010年底,全州共发放住房补贴4021万元。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总额达5.5亿元,使用率达76%。城市人均住房面积从2005年的25平方米提高到2010年的35平方米。住宅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也有较大提高,城市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据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科科长介绍,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我州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得到了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州、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同发改委、财政、国土、民政等相关部门的联系,按时、按质、超额完成了省级下达的目标任务。今年,全州计划新建廉租房2743套13.68万平方米,概算投资22214.6万元。目前,该项目规划、征地、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正有序进行;拟实施公共租赁房1000套6万平方米,概算投资9480万元;棚户区改造方面,拟实施德钦县城和维西县城棚户区改造项目1200套6万平方米,概算投资9480万元;农村危房改造方面,拟实施3000套,目前已完成前期工作;将实施农村地震安全工程3600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