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砺精兵铸卫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0:02:56

——迪庆纪检监察“十一五”工作回眸之一

编前语

“十一五”期间,在中共迪庆州委的正确领导下,迪庆州纪检监察机关立足雪域高原,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创新举措、完善机制、狠抓落实,为我州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成绩令人鼓舞,经验值得总结。本报于近期推出全州纪检监察工作系列报道,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全州纪检监察干部从不足100人到现在的200余人;处级干部从10余人到现在的30余人;从25个内设室到现在的37个内设室;从全州纪检监察机关81个派驻机构,一人一组,到现在实行统一派出22个纪工委监察分局,人员编制达118人;从办公环境较差到宽敞明亮的办公大楼……2006年到2011年,迪庆纪检监察机关发生明显变化,全州纪检监察干部面貌焕然一新。

加强纪检监察领导班子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班子建设是自身建设的核心,州纪委监察局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班子建设的首位,结合十七届中纪委和八届省纪委提出的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以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教育,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素质。2006年以来共任免调整31名州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全州纪检监察领导班子的整体水平明显提高。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工作机制、议事规则和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测评制度、领导班子内部谈心制度等,维护和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团结,促进了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提升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大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注重五湖四海,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五年来,工作能力强、思想素质高的126名干部得到了提拔使用,其中提拔正处级干部10人,副处级干部32人,正科级干部43人,副科级干部41人;全州增设12个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增加编制140名,其中,纪检监察机关增加22名,纪工委监察分局增加118名。

贯彻执行“五严守、五禁止”,加强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按照上级相关规定,出台了《迪庆州纪委关于印发贯彻执行“五严守、五禁止”纪律要求工作方案的通知》,从加强学习培训、转变作风等六个方面把“五严守、五禁止”与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入脑入心。

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健全学习机制,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2006年以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24次1185人,有112人参加了中纪委、省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到上海挂职锻炼4批4人,共选派5批15名纪检监察干部到西南政法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脱产培训。全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新提高。

加强干部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以来中纪委、省纪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不断提高队伍建设制度化水平。

一是创新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机制。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制度,严格按照干部资格准入制度进行选人进人;进一步推行公开选拔,完善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和公信度;坚持和完善从基层一线选拔纪检监察干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推荐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四项监督制度,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制度。

二是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双重领导的职责和权限,坚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提名、任免、兼职、调动时,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事先征得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意的要求,2006年以来,三县县委征求州纪委意见26人次,州委征求省纪委意见5人次。完善干部轮岗交流、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建立健全体现纪检监察机关特点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2006年以来,共轮岗交流80人,述职述廉近百人,出台了《迪庆州纪委监察局机关各室各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工作目标量化考核办法》、《党总支部党员民主评议考核办法》和《迪庆州纪委监察局机关问责办法》等文件,使干部的考核评价有制度可依。

三是健全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制度体系。在认真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理顺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工作的意见,出台《派出纪检监察机构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等。

全面实施“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在州委、州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2008年将81个州县部门纪检组全部收归州、县纪委监察局进行重新整合,集中派出22个纪工委监察分局,增编118人,纪工委监察分局按照分工,负责294个部门,联系部门达107个。纪工委监察分局由原来的一人一组变成了多人一组,由“单兵作战”转为“集团作战”。统一管理后,突出体现了把监督的关口前移,增加了覆盖面,负责部门从原来的28%提高到100%。一些原来没有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部门也被列为监督检查考核对象,做到了反腐倡廉工作整体推进,监督到位,不留死角。

积极推进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反腐倡廉工作水平。三县均已落实非中共人士担任县级监察局副局长,县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在同一班子中任职满10年的2名同志已得到交流。按要求配备了正科级和副科级纪律检查员,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建立健全县级纪检监察机关经费和装备设施保障制度,将县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人员、公用经费和纪检监察业务费全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实行动态管理,新的公用经费预算标准比2009年翻了一番以上。同时中纪委还为三县纪检监察机关配发了车辆、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等办公办案装备,使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办案装备落后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创造和争取条件,努力改善办公条件。2008年在“完善纪检监察派出(驻)机构改革”工作后,由于人员的增加,原来州委安排的办公地点已经不能满足办公的需要,州纪委监察局机关办公拥挤在不足400平方米的21间办公室内办公,6个纪工委监察分局寄驻在不同的6个单位。经州委同意,筹建“迪庆州纪委监察综合楼”项目,该项目于2008年破土动工,到2009年底基本完工,并交付使用。迪庆州纪委监察局有了自己独立的办公地点。

与实践相结合,增强干部职工的群众观念和群众意识。按照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把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了解基层、解决问题、加强锻炼作为干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干部职工下基层调查研究的工作机制,并制定目标和任务,逐年予以落实。几年来,委局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调研、访贫问苦活动累计67次。

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创办《迪庆·雪域之廉》纪检监察内刊,构建了迪庆党性党风党纪宣传教育的新平台。干部职工认真向基层、群众学习,总结基层群众和工作中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藏区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有效途径。干部职工撰写的《开动创新引擎助推云南迪庆藏区反腐倡廉建设》一文在省纪检监察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表彰大会暨反腐倡廉建设创新经验交流会上获一等奖、《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促进维西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文在省纪委监察厅举办的“有效监督论坛”中获得三等奖、《对廉洁教育进学校的几点思考》等3篇文章获得鼓励奖;《党风廉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历程》、《清风正气顺民心》、《把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等200余篇(条)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理论研讨文章和通讯报道在重要刊物上发表,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

为有效改善扶贫联系点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由委局协调和争取了300多万元的资金,在州纪委监察局扶贫联系点维西县永春乡四保村实施学校、农村道路、人畜饮水、产业发展等项目。并投入资金30万元,设立四保村农村产业发展基金。委局党总支、支部与四保村总支、支部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副处以上干部结对困难户,重点帮扶。干部职工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达20多万元,为困难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和问题。(州纪委宣教室)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