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报:可贵的坚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0 16:47:47

一个人一生可以办很多件事,但有的人只办一件事。比如杨善洲,坚守的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退休后,心里想的都是群众,真正做到了一辈子为人民服务。

近一段时间,另一个人的坚守也广泛受到人们的关注,他就是“滇池卫士”张正祥。作为农民的张正祥,30年来把所有的心血都用在保护滇池上,不惜为此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并欠外债20多万元……

张正祥的事迹令人感动,也令人感慨。我们知道,滇池作为春城人民的母亲湖,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千百年来,我们享受着滇池母亲的滋润,昆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也因此得以繁衍生息、繁荣发展。然而,看看今日的滇池,我们都会为自己曾经的忽略扼腕自责。

近年来,为了治理滇池,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治理工作有力推进。但要真正治理好滇池,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积极支持与自觉参与。从这个意义上讲,张正祥无疑给我们带了个好头,作出了榜样。如果我们人人能像张正祥这样用实际行动来保护滇池,为一湖的清澈与圣洁一以贯之地坚守,那一定能够让母亲湖焕发新姿,重现美丽的笑靥。

世界上最难的是坚守,因为坚守需要不变的信念,需要坚韧不拔的毅力;世界上最可贵的是坚守,无论事有多难,只要坚守,就能够有为,就能够成功。杨善洲和张正祥,他们一位是领导干部,一位是普通农民,但都用“坚守”二字书写了人生和事业的精彩与辉煌。他们的坚守,感动着人们,激励着人们;他们的坚守,给予我们无尽的思索和启迪。

何天华(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