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藏区特色 深入广泛发动 丰富活动载体 营造浓厚氛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1 16:39:22

迪庆州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启动

迪庆州2010年5月20日召开全州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部署会议。广泛动员和全面部署全州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标志着全州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启动。

迪庆州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在突出特色,丰富内涵,成果运用上下功夫。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有力保障、落实“四个走在前列”的客观需要、深入推进全州“三建三带三创”基层党建工程的必然要求、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五个方面充分认识在全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这个目标,突出“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这个主题,落实“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全国藏区前列;坚持可持续发展,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坚持和谐发展,努力在维护社会稳定上走在前列;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走在前列”四项任务,努力使全州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在“推动科学发展、维护民族团结、服务人民群众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建功立业。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落实好党组织 “五个好”,党员“五带头”中,以抓实五项活动、建立四项机制、落实五项责任、突出“三要”要求作为活动的助推器,确保活动取的实效。

抓实五项活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要求把党性教育、岗位奉献、服务群众、亮牌示范和组织创新作为重要内容落实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围绕五项活动,结合各自身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方案,党组织和党员要按照五项活动的要求提出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要对照承诺事项,认真研究兑现承诺和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有机联系的具体办法措施,把承诺的事项真正办好,落到实处。

建立四项机制,激活活动的内在动力。一是建立动力机制。各级党组织要通过纵向比、横向比、内部比、外部比,定期开展党性分析、评比考核等办法,使党员人人想优秀、争优秀、当优秀,使党组织个个谋先进、学先进、创先进,建立创先争优的动力机制。二是建立帮带机制。要采取“一帮一”、“手拉手”、定点联系等形式,深入实施机关、企业和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工程、农村党员“双带”工程,积极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建立创先争优的帮带机制。三是建立评价机制。要采取民主测评、群众满意度调查、行风评议、推优排队等考核评价方式,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四是建立激励机制。要通过大张旗鼓地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现场观摩推进会等多种形式,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落实五项责任,构建立体化领导格局。一是层层建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领导责任,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组建七个行业指导组,实行分类指导,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领导领导和指导工作全覆盖,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三是建立厅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点制度,实行全州29个乡镇全覆盖挂钩,使挂钩点变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工作。四是落实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主体责任制度,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年度述职和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实行专项述职和重点考核,增强党组织主要领导抓活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五是实行联动督查促动机制,采取各层领导巡回检查、专项督查、下级测评、同级互评、上级考评的方式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点评,以全方位的领导督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突出“三要”要求,营造活动的浓厚氛围。一是要求面上的宣传要广泛。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有效宣传形式,努力形成立体式的宣传态势,针对不同行业特点,采用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广泛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二是要求点上的宣传要深入。要在认真开展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挖掘、深入总结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勇于创造典型、善于发现典型、善于宣传典型,切实发挥宣传的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三是要求简报质量要高。要求负责简报的办公室同志要勤于动脑、勤于动手、勤于动腿,深入一线,发现典型、宣传典型。编发的简报不仅要反映工作动态,更要体现工作成效,做到有点有面,点面结合,体现简报的及时性和借鉴性,真正成为活动的宝贵财富。

同时,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要从迪庆是藏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实际出发,坚持把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贯穿始终,激励全州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创先争优办公室)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