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1 16:56:55

  中央决定,从4月份开始,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5月20日,我州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会议传达了中央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精神以及州委对全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就如何认识、把握、推进、保障等四个方面,对全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创先争优是一种精神,是一种争创一流、永不懈怠的精神。党的基层组织在新时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迫切要求我们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迫切要求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具体到一个部门、一个行业、一个岗位,就是要以创先争优的精神,营造一流环境,树立一流形象,争创一流业绩。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许多地区,勇于争先,成为全国的一面面旗帜。实践证明,没有创先争优的精神和勇气,就不可能创造一流业绩,就不可能推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中,大力弘扬创先争优精神,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联系香格里拉县的实际,我们应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州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着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两项活动。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学习实践活动已基本结束,在全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做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延展和深入,是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香格里拉县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为动力,以加快建设全国藏区第一强县为目标,以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首要任务,广大干部创新思路,立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在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在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群众办了一大批实事好事。全县呈现出经济运行整体平稳、社会事业全面加强、民计民生继续改善、生态文明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成果来之不易,巩固和扩大成果则更需付出长期艰苦努力。在全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则有利于进一步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运用到基层;有利于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有利于进一步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开展创先争优,是香格里拉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快速发展、跨越发展的必然要求。

  长期以来,香格里拉县紧紧围绕 “农业稳县、工业强县、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发展思路,依托特殊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努力建设“全国藏区第一强县和中国一流、世界的精品旅游区”、“大力培育以生态旅游文化为龙头的支柱产业”,紧紧围绕建设小康社会和全国藏区第一强县的宏伟目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走科学发展道路。坚持实施科教兴香、城镇化、香格里拉可持续发展三大战略,通过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双拥模范县”、“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三项活动,发展“文化生态旅游业”、“矿电产业”、“生物资源创新产业”三大支柱产业,抢抓机遇,创新实干。全县经济实现健康快速增长,经济结构调整和支柱产业培育取得明显成效,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突破,经济社会有了长足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面对机遇与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如何应对,如何准确定位,如何趁势而上,怎么找准优势,转化劣势,在我们这些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就需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扬“争创一流、永不懈怠”的精神,通过创先争优活动载体,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协力争先,以成绩引项目、以毅力见成效,实现跨越发展。因此,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立足自身实际,实现跨越发展的需要。


  在党的基层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保持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的需要。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但是,就香格里拉县来看,还存在少数党员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发展意识不强,能力水平不高,服务观念不浓,研究策划不深,工作作风不踏实,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因此,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增强党和群众的联系,筑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才能确保基层基础坚不可摧。通过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创先进党小组、争做优秀党员的活动,可以鼓励先进,提高中间,鞭策后进,激发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的进取精神,在党内掀起比、学、赶、帮的竞赛热潮。这样,就能够形成一个人人争上游,个个赶先进的气氛,从而使整个党组织充满生机和活力,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因此,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

  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党员素质,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近年来,香格里拉县各基层单位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载体,自觉践行“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积极开展“三建三创三带”活动,在广大农村开展“幸福思源、脱贫感恩”教育,促进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广大党员作用得到了有效的发挥。但也应当看到,仍有部分党组织活力不强,甚至软弱涣散;一些党组织活动不够经常,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实效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部分党员党的意识弱化,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动力不足等。这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作用提供了一个实践载体,建立了一个动力机制。有了这样一个动力机制,党员学习有了榜样,前进有了目标,进取有了决心,必将有利于提高其全面素质。在政治上,党员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新时期党的总任务而奋斗;在思想上,党员会更加注意世界观的改造,净化自己的灵魂;在学习上,党员会更加自觉主动,不断丰富自己,武装自己;在工作上,党员会更加积极主动,钻研科学、文化、技术知识,创高指标、高效率。

  总之,党员会按照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努力创造优秀共产党员条件的过程中,提高其素质,就能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广大党员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保持先进性,在推动香格里拉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实践中争创佳绩,建功立业。(马瑞波)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