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旺宗派出所先进事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1 17:13:27

亲情在奉献中升华

——香格里拉县尼旺宗派出所亲情式服务纪实(四)

  10年来,尼旺宗派出所民警从1个人到2个再到现在的5人,人员在不断增多,每一个新成员跨入派出所,感受到的是沉重的责任。

  10年来,民警走了一个又一个,但带不走的是一种责任的情结。10年,无论年限长或短,民警们都在这个岗位奉献着。

  10年间,派出所的民警们很多经历了结婚生子的人生转折。在这个外人看来并不繁忙的岗位上,他们很多为了工作,丢下生病的妻子,顾不上年幼的孩子,甚至把自己的健康也置于脑后。

  并非他们无情,是他们把对亲人的挚爱深深埋藏在心底。是他们,把自己的亲情无怨地奉献给了工作。

  男儿有泪也“轻弹”

  稀疏的头发稍有点卷曲、和蔼中透出刚强——尼旺宗派出所所长庄红卫有着典型藏族汉子的特征。

  “就是来到派出所我的头发才少的,操心的事太多。”庄红卫自嘲道。可记者怎么也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位刚强的汉子,曾经为了父亲的健康而嚎啕大哭。

  时间追溯到2000年,庄红卫年近70高龄的父亲连续两次中风,造成行动不便,言语功能丧失,被送往大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0医院急救。作为家里的长子,照顾父亲的重任理应由庄红卫来承担,可是刚刚上任的庄所长丢不下手头的工作,丢不下维护藏区稳定那份责任。在父亲住院治疗的日子里,庄红卫没请过一天假,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照顾父亲的母亲和弟弟为了不让他分心,总是在电话中报喜不报忧,每次都让他安心工作,告诉他,父亲的病情已经有所好转。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父亲住院已好几个月了。一天弟弟打来电话说:“大哥,阿爸能说话、能走路了。”庄红卫不相信,他怀疑是不是父亲的病情又恶化了。正想着,话筒里传出了父亲虚弱的声音:“儿子,是我,我走出医院到外面的公用电话亭给你打电话,你安心工作,别挂念我嘎。”听了父亲的话,庄红卫禁不住失声痛哭。

  每每谈及父亲,庄红卫总是充满了感情。他告诉记者,没有父亲,就没有自己的今天,父亲作为一名转业军人,其共产党员的言行举止影响了自己的成长。

  “是父亲把我养育成人,可就在父亲最需要照顾的时候,我却不在他的身边。尤其是为了让我安心工作,差不多10年了,我都没时间好好尽尽孝道,我愧为人子啊!”在尼旺宗派出所会议室里,庄红卫愧疚地说。

  赤诚之心 奉献事业

  “除了对不起父母,我还对不起妻子,尤其是快要10岁的女儿。”庄红卫敞开心扉告诉记者。

  松赞林寺离县城并不远,交通也很便利,可就是离家只有几公里的庄红卫,就是挤不出时间去照顾女儿,里里外外的家庭事务,都由妻子一人全包了。女儿长到这么大,庄红卫没有好好辅导过一天的功课、好好陪过女儿。看到别的孩子的父亲经常来接送同学,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庄容对母亲说,爸爸是不是不要我们了。看到女儿一脸委屈的样子,母亲总是安慰女儿:“不要怪你爸爸,他工作太忙了!”

  庄红卫告诉记者,每次回家,他都尽量抽时间陪女儿,对女儿的功课无论好坏,他都说好。庄所长认为,自己没好好辅导女儿,没有资格对她的学业说三道四,更甭说去横加指责了。

  对不起父母,对不起妻子女儿,可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其实最对不起的,还是庄所长自己的身体健康。

  常年在寺院工作让庄红卫养成了这样一种习惯,就是有工作的时候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必须完成任务后才下班,在不分昼夜的工作中,庄所长的饮食起居都失去了规律,胃部经常感到隐隐作痛。可对工作极端认真负责的庄红卫很多事都要身先士卒带领民警们亲历亲为,顾不上到医院去检查。2009年7月,庄红卫终于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再三劝说下,庄红卫同意到昆明去治病,经医生诊断为右肝叶内侧血管肿瘤和胆结石引发的急性胆囊炎。在昆明住院期间,松赞林寺寺管会常务副主任丹春西洛带着寺院全体僧人的问候来到云南肿瘤医院看望他,希望他安心养病,早日康复回到大家中间。

  庄红卫又一次落泪了,他为僧人们的深情厚意感动了,哽咽着对丹春西洛说:“僧人们的心意我心领了,但钱我不能收,这是我们的纪律。”出院回到香格里拉后,松赞林寺主持克思活佛特意派管家到庄所长家中看望,让庄所长病好后再去上班,克斯活佛一再让管家转达说:“松赞林寺不能没有庄所长。”

  1月22日,记者看到了庄所长带着活泼可爱的女儿,当问及爸爸在她眼中是怎样的人时,小庄容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我爸爸是个伟大的人!”

  悠悠游子心 难报三春晖

  操着有点难懂的乡音,女民警尹继芳向记者讲述了她在尼旺宗派出所期间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2006年,小尹从德宏州梁河县公安局调到了香格里拉县公安局,一报到就被分配到尼旺宗派出所。初到派出所,小尹感到了极大的不适,不单是两地海拔的悬殊、气候悬殊带来的身体不适,更有语言方面的障碍。为此,她一直虚心向所里其他民警学习,很快就担任了所里的内勤。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小尹与娘家的联系越来越少。2009年6月,派出所接到上级业务部门的通知,要求必须在12月31日前完成信息化基础数据的录入上报工作。为了及时完成工作任务,派出所民警分工负责进行采集和录入。这时,小尹远在梁河的姐姐告诉她一直生病的母亲这段时间病情很不稳定,时好时坏。继而母亲也来了电话说,十分想念远在千里之外的女儿和外孙,让她们回来几天。小尹对母亲说:“当前工作任务已经进入关键时候,我不能回去看你了,等任务完成后,我一定回去尽孝”。

  派出所领导获悉情况后,关心地催促小尹请假回家,但她坚持待工作任务完成后再回家看望母亲。信息录入工作在小尹等民警的努力下进展很快,眼看就要进入尾声了,可这时小尹梁河老家传来了不幸消息,母亲已经病重住院,让小尹赶回家。但等到小尹怀着急迫的心情,带着儿子坐了两天的车赶到家时,母亲已经入殓了。小尹竟没有看到母亲最后一眼,母亲再也听不到女儿的呼唤了。按照当地风俗,要为母亲守灵7日,可小尹强忍内心的巨大悲痛,只在家中停留了3天就返回派出所上班,并提前完成了信息录入上报工作。派出所的同事看着原本就瘦弱的小尹更加消瘦,都十分心疼。

  在派出所工作了5年多的女民警刘云瑶也在派出所经历了自己人生的重大转折,在派出所工作的日子里,除了怀孕生孩子,她几乎没有请过一天假,孩子到现在已经3岁了,可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父母帮忙照顾……

  仰望松赞林寺上空漂浮着的洁白云彩,记者心里警僧和谐、警民和谐一家亲的美好景象始终挥之不去,这幅美景也将永远辉映在人们心中!(记者 普自林 阿茸)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