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悲歌 逝者如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1 17:18:12

  胸怀大局 牢记宗旨

  1995年,汪建明喜事临门,他被接纳进党组织的怀抱。在党旗下汪建明庄严宣誓:牢记党的宗旨,遵守党的纪律。

  德盐路开工不久,传出了要压缩建设规模的消息。整条公路上的10个项目部都炸开了锅。“原来招投标的合同都不算数了,这是什么事?”,的确,压缩建设规模后,很多标段的工程量一下就比投标合同量减少了三分之二,原来投资规模达到近8000万元的第四标段,调整后不到2000万元。整个公路建设面临停工的危险。

  如何稳住施工队伍,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汪建明急得常常睡不着觉。那段时间,汪建明几乎天天往各个项目部跑,苦口婆心做项目部经理的工作,协同他们向各自的公司汇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汪建明的劝说下,所有的项目部都同意服从调整工程量的安排,继续施工。“我们能留下来,很大程度是看汪指挥的面子。”四标项目部经理阎安科对记者说。

  “汪指挥真是个热心人。”在佛山乡采访,无论是当地的干部群众,还是施工技术人员,甚至是工人,一谈到汪建明都竖起大拇指。佛山乡政府驻地到现在都还没有一寸硬化路面,这次想搭公路建设的便车,顺便搞一下市政建设工程,汇报到汪建明那里,遭到了严词拒绝:“公路建设没有多余的资金来搞其他的附属工程。”令乡长穆洪春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汪建明就带着他们到德钦县政府去争取小城镇建设项目。项目争取到以后,德钦县政府希望由指挥部来施工,汪建明满口答应,之后连续几次带领技术人员到佛山乡,与乡党委政府协商,重新制定小城镇规划,进行施工图设计。

  德钦县城狭小,停车难的问题一直难以解决。德盐路八标的一个弃土场就在县城周边,县里想在弃土场建一个停车场,汪建明不仅立即应允,而且取消了该项目部其他弃土场,把整个合同段的开挖土石方全部运到这个弃土场。

  “汪建明成熟了,再也不是1993年在尼五公路建设指挥部时的那个有点傲气的毛头小伙子了。”州交通局局长此登和副局长和耀林都对汪建明的工作表示出了由衷的赞许。

  佛山乡不算大,只有3000多人,可这里的耕地却十分金贵。人均只有几分地的老百姓,视土地为他们的命根子。在工程量压缩后,很多路段的保水工程被取消了,直接威胁到公路下方很多农田的安全。看着老百姓焦虑的神情,听着乡村干部的诉说,汪建明决定,只要和公路建设有直接关系的,该砌筑挡墙的地方一定要修,还要力所能及地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美丽石村,一座不大的白塔矗立在村旁的道路正中,对面是当地百姓千百年朝拜的神山。刚听说公路要动工,全村的群众都急了,都希望把白塔保留下来。汪建明答应了他们的请求,还决定帮助他们在路旁开出一片空地作为休憩的地方。

  德钦县奔子栏镇叶日村委会主任斯纳培楚对记者说:“汪指挥是领导,更是我们的亲人。”该村的日尼村民小组距离老羊拉公路还有9公里的路程,要到镇上赶个集都要早出晚归,新线修通后,也还是要走半个多小时的路才能到公路边搭车,日尼的农牧民纷纷到指挥部要求帮助他们修通公路,汪建明二话没说就应允了。一个月后,1.8公里的道路修通了,原来村里搭建的木桥也换成了水泥桥,村民们甭提有多高兴,一个劲地向汪建明敬献哈达表达感激。如今,村民们到镇里只需要两个小时。

  “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真的没想到!”听说汪建明去世,37岁的扎西顿珠的脸色一下黯淡下来。他还清楚地记得2004年7月20日家里发生的一场大火,他家在叶日村关拥村民小组的房屋全部化为灰烬,就连一双筷子也没留下。“关拥”藏语意为路的尽头,是羊拉公路改建时唯一路过的村庄。听说老百姓家中发生火灾,汪建明带着指挥部的人来到了扎西顿珠家,心情沉重。“老百姓有难我们不能不管。”汪建明决定,指挥部全体人员捐款,同时发动各项目部踊跃参加,不久指挥部和六个项目部的六万元捐款送到了扎西顿珠手中,同时,各项目部还无偿为扎西顿珠家提供了价值两万多元的木材。不久,扎西顿珠又盖起了新房。

  胸怀大局,牢记宗旨。13个春秋,清晰地记录下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足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