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悲歌 逝者如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1 17:18:12

  永远的思念

  刚听到汪建明去世的消息,很多认识他的人都怔住了:“别开玩笑,这不可能。”消息得到确认后,不少人眼里涌出了痛惜的泪水:“太可惜了……。”

  “汪副是一个工作狂,他干起工作来简直就是拼命三郎!”“这几年建明同志太累了,承担的工作任务太重,压力太大,也累坏了身体”。大家这样感叹着,无论是迪庆州政府的分管领导、州交通局的干部职工,还是汪建明的家属、工地上的施工技术人员,大家都有共同的感受。的确,为了迪庆的交通事业,为了迪庆的经济社会发展,这几年汪建明的确太累了。

  州交通局职工杨洪生告诉记者,去年借出差的机会,汪建明曾经到昆明做过核磁共振检查,检查结果发现他头部供血不足,需要住院治疗。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汪建明很快把检查结果扔在了脑后,直到去世,单位和家人都不知道。

  施冬梅不知有多少个深夜睡在床上一次又一次地看表,一次又一次地把眼泪洒在枕头上,盼望着未归的汪建明。结婚16年了,家,对于汪建明来说只如旅馆、饭店。家里2003年盖新房,都是父亲和妹夫去张罗的。有时难得回家,没说上几句话,他又到书房去忙自己的工作去了,第二天又风急火燎地走了。

  电话成了夫妻俩最常用的联系方式,可对于施冬梅来说,与丈夫通电话却常常是酸楚的记忆,特别是汪建明担任几条公路的指挥长后,他们通话的时间越来越短,好多次打电话过去商量家事,还没开口,只听见对方说:“在开会,正忙。”就匆匆挂断了。

  “我们夫妻其实有很多话要说,但是,他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施冬梅满怀遗憾。

  汪建明14岁的大女儿白玛初姆已经在上初三了,小儿子江初农布也有八岁了,平日里对孩子的照料,全部落在了父亲旺堆、母亲达瓦卓玛的头上。长期在外,汪建明对孩子不打不骂,对孩子的要求也有求必应。“他从来没好好管过孩子,对他们十分溺爱,孩子也和他亲近,而我经常要教育孩子,成了两个孩子心目中的恶人。”施冬梅泪流满面:“原来他还告诉我,工程完工后他就马上去做痔疮手术……”

  71岁的旺堆老泪纵横:“他还这么年轻,我们一直认为他没有什么大的病痛,没想到就这么走了,让我这个白发人送黑发人……”

  “建明没走,到现在我还认为他还在工地上,他还要修更多的路,架更多的桥……”60岁的达瓦卓玛泣不成声。(记者 普自林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