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命的守护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1 17:54:06

——记德钦县霞若乡各么茸村护林员白边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为群众多办一些实事、好事!”这是德钦县霞若乡各么茸村护林员白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各么茸村是霞若傈僳族乡的一个建制村,全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由于受地理环境的影响, 境内山高坡陡、地形复杂,形成了典型的林中有村、村中有林、林村交错分布的地形地貌特征。全村森林覆盖面积达2.6万多公顷,森林植被丰富,是濒临绝种国之珍宝滇金丝猴及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等许多稀有物种的基因库和生息繁衍地,也是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地带。由于森林植被丰富,每年涌入林区采集林下产品的人川流不息,加上各么茸林区的高山草甸又是拖顶、霞若二乡四个行政村村民的夏季牧场,给森林管护工作带了很大困难。从2002年起,白边接手了各么茸村的护林工作,一干就是7年。各么茸林区正因为有了这个敢负责任的护林人,7年来从未发生一起山林火灾。

2002年4月的一个下午,当时还是字巴小村民小组森林委员的白边,接到依苦瓜村民小组集体林发生森林火灾的消息,他即刻放下手中农活,组织30多名村民赶赴火灾现场,经过一夜奋战,第二天林火完全扑灭。由于在林火扑救工作中的表现突出,使他成为了一名护林员。从此,他便全身心投入到护林工作岗位上,挑起了守护林区的重担。7年多来的日日夜夜,他把全部精力倾注在护林工作中,他的足迹踏遍了山山水水,每一座山头都留下了他深深的脚印。

50多岁的白边,膝下无儿无女,几十年来与老伴相依为命,度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妻子知道他的脾气,了解他的性格,深知只要他认定的事情九头牛也拉不回来。有一次,妻子患病让他回家帮忙收拾活计,但当白边发现附近的山头浓烟滚滚时,二话没说,背上水壶、挎上挎包就上山了。得知浓烟来自邻县的林区后,他怕林火过境蔓延,翻山越岭到邻县报告火情。当他回到村委会时,已是第四天的傍晚了。

每年开春,到林区从事副业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这也是他工作最繁忙的时候,他经常拿着一本笔记本守护在林区的入口,对进出林区的人员逐一登记,进行森林法宣传教育。有一天早晨,一辆手扶拖拉机要驶进林区,车上还装着一台油锯,经过他的仔细盘问,车上的人说要去林区修建牧棚。后来他越想越不对劲,就跟踪到了林区,没想到这一群人正准备盗伐五角枫,在他的极力劝说下,这群人放下了油锯。2002年至今,霞若林业站对各么茸林区依法处理的11起林政案件中,经他巡山发现报告的盗伐、滥伐林木案件达9起。

2007年6月,到霞若林业站办事的白边听到工作人员正在谈论松小蠹虫的危害性。时隔四、五天,他带着装有许多小虫的玻璃瓶来到林业站。“各么茸村的好几个村民小组集体林发现了云南松枯黄、死亡的现象,我从枯黄的松树上捉了这些虫子,请你们看看有没有你们前两天所说的那种害虫。”白边说。经技术员鉴别,确定小瓶中的虫子全是松蠹虫。霞若林业站及时向州、县森防站作了汇报,引起了州、县林业局的高度重视,及时派出了技术员到现场调查。经调查,各么茸村依苦瓜、同巴、各么茸、米吾巴四个村民小组集体林均发现松蠹虫。由于发现及时,灾情得到控制,有效维护了我州森林资源。

今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启动后,他自然成为了各么茸村林改工作组成员之一,在林改工作启动后,凭着他在群众中树立的威信和群众对他的信任,他成为了林改政策的宣讲员和踏山认界的排头兵。自林改工作启动后,他从未因“家里有事”、“身体不适”而请过一天假,林改工作组成员无一不被他那份执着精神所感动。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自2002年始,他连续7年被主管部门和霞若乡党委政府评为“优秀护林员”;2005年被全国农林水总工会、国家林业局授于“全国优秀护林员称号” ;2006年至2008年连续三年被村党支部评为“优秀党员”。(德钦县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