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片青山绿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1 17:54:18

——记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护林员白边同志

香格里拉网记者 陈义 通讯员 阿吾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为群众多办一些实事、多做一些好事。”这是德钦县霞若乡各么茸村护林员白边的座右铭。

  各么茸村有10个村民小组,境内山高坡陡、地形复杂,林中有村、村中有林,森林覆盖面积达2.6万多公顷,森林植被丰富,是国之珍宝滇金丝猴及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等许多稀有物种的基因库和生息繁衍地,是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由于森林植被丰富,每年涌入林区采集林下资源的人很多,加上各么茸林区的高山草甸又是拖顶、霞若二乡四个行政村群众的夏季牧场,森林管护任务繁重。

  2002年4月的一天下午,当时还是字巴小村民小组森林委员的白边,接到依苦瓜村民小组集体林发生森林火灾的消息后,立即放下手中农活,组织该村30多人赶赴火灾现场,将林火控制住了,经过一夜的奋战,第二天林火完全熄灭。在那场林火扑救工作中,由于他的表现突出,成了一名护林员。从此,他全身心投入护林工作,挑起了各么茸林区的护林重任。8年多,他每天都奔走在林区,村与村、村与林之间都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就在他当上护林员的那一年,由于没有无线通讯,工作信息传递全靠村委会唯一的一部有线电话,他与老伴商量后,毅然决定搬到村委会。他跟老伴说:“家事小,林区的安全才是大事。”这一搬就是8年多。老伴经常叨念:“他总是上山下乡,有时住在深山老林里,有时住在山上的村子里,他的日常伙食都是我隔十几天送一次,有时还找不到他。”在村委会白边的宿舍里,摆放着厚厚的一摞笔记,这是他用辛勤和汗水换来的工作记录。

  现今五十多岁的他,膝下无儿无女。老伴知道他的脾气,了解他的性格,知道他喜欢做的事九头牛也拉不回来,每逢农忙时节,犁地等重活都是请邻里帮忙完成的。有一次,老伴病了让他回家,本来是想让他第二天替她去放一天的羊,好让自己去找一点药,可是万万没想到,第二天清晨,周围的山头升起浓烟,他二话没说,背上水壶、挎上挎包就上山了。那一天,他跑了好几个山头,都不见浓烟来自何处。时逢中午,他回到了村委会,收拾了简单的行装,就爬到各么茸林区海拔4600多米的萨玛阁牧场去观察,当他看到浓烟来自邻县的林区后,又怕林火过境蔓延过来,就朝发现浓烟的地方走去。当他回到村委会时,已经是第四天的傍晚了。第二天他病倒了,当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去看他时,老人躺在床上还惦记着大山和森林,林业站的同志非常感动。曾有人这样问他:“护林员的那一点工资值得你如此拼命吗?”可他总是憨厚一笑,以最简单的方式回答。

  开春后,去林区从事副业活动的人渐渐多了,这也是他最忙的时候,他经常拿着一本笔记本守护在林区的入口,对进出林区的人员进行登记、宣传教育,有时碰到人员比较复杂时,还经常到林区进行跟踪管理。有一天早晨,一些人驾着手扶拖拉机要驶进林区,车上还装着一台油锯,说是去林区修理牧棚。那些人走后,他越想越不对劲,就跟踪到了林区,没想到那些人正准备盗伐五角枫,他上前极力阻止,尽管受到那些人的威胁,但他毫无惧色,那些人拿他没办法,无奈之下只好“打道回府”了。2002年以来,霞若林业站对各么茸林区依法处理的11起林政案件中,经他巡山发现报告的盗伐、滥伐林木案件有9起,依法没收处理的盗伐、滥伐林木蓄积量15.19立方米。

  2003年,霞若林业站核桃高枝嫁接技术获得成功,为核桃低产改良提供了技术保障。他掌握了这门技术后,每到核桃嫁接期,就携带他的那套嫁接工具,为群众义务服务。在近8年的时间里,他为困难农户义务嫁接核桃270多株,嫁接穗条1600多条,平均成活率达75%以上,受益农户80多户。

  2007年6月,林业站一名技术员参加了由州林业局组织的森林健康考察团赴大理、玉溪等地考察,看到松小蠹虫危害云南松的情况。考察结束回到单位后,技术员向乡党委、政府作了考察工作汇报,那天他也来站里办事,恰巧听到了技术员说的情况。时隔四、五天,他带着装了各种昆虫的小玻璃瓶来到林业站,对技术员说:“各么茸村好几个村民小组集体林发现了云南松枯黄、死亡的现象,在枯黄的松树上,捉下了这些虫子,请你们看看有没有你们所说的外地发生的那种害虫。”经几名技术员认真观察,确认那些小瓶中有松蠹虫。霞若林业站及时向州、县森防站作了汇报,州、县林业局高度重视,及时派出技术员到现场调查,各么茸村依苦瓜、同巴、各么茸、米吾巴四个村民小组集体林均发现松蠹虫的危害,由于发现及时,虫害得到了控制。如今那四个村民小组的集体林已恢复健康、重现生机。

  2009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启动后,他成了各么茸村林改工作组成员之一,天天进村入户宣讲林改政策,踏山认界勇当排头兵。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自2002年始,连续7年被主管部门和霞若乡党委政府评为优秀护林员,2006年至2008年连续被村党支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被全国农林水总工会、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优秀护林员。今年6月初,县林业局主要领导到霞若乡调研基层林业工作时,一走进他家,看到的是一些简单的炊具、被褥,唯一值钱就是那台组织部门送发给老党员的电视机了。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白边同志郑重地向党组织交上了个人争优计划:坚决服从党组织的工作安排,认真履行好一名护林员的职责,在带头和带领群众保护生态中争做先锋,争当优秀。没有豪言壮语,却表现了一名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

责任编辑:

上一篇: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