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1 17:54:15

——记塔城镇“创先争优”模范党员 余仕新

  连日的暴雨使塔城镇多条河流水位暴涨,部分村遭遇洪涝、泥石流灾害。在抗洪救灾工作中,共产党员纷纷站出来,与洪魔搏斗,书写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动人篇章。余仕新就是其中的一名共产党员。

  7月19日7时许,海尼村很多人还在睡梦中,没有意识到一场灾难即将爆发。海尼村民委员会委员、村兽医兼格登组会计的老党员余仕新一早起来就走出家门查看格登河的水流情况,他看到河流的水比前一天更浑浊,还涨了不少,很多地方已经要漫过河堤冲到公路上了。看到这样的情形,余仕新脑海中闪现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山洪即将爆发,赶快通知群众提前做好准备,防止灾难发生。

  因停电手机已没了信号,余仕新跑到组长余国森家并和他一起沿途通知村民共同参加疏通河道,堵住冲向公路和房屋的水流,村民们迅速出动投入清理河道工作。

  为了掌握洪水的情况,余仕新又一个人跑到上游查看河水情况,当到达村民杨三哥家时,看到河水快要冲到杨三哥家的畜圈和房屋。他及时帮助他们一家转移家产和牲畜,当听到水流声突然增大,看到百米开外的洪水已向杨三哥家涌来,他一边督促杨三哥家人赶紧撤离,一边迅速向下游跑去,边跑边喊,通知正在疏通河道和防洪的村民立刻撤离到安全的地方去。汹涌的洪水就在他身后咆哮着一路追来,仿佛很快就要将他吞噬。看到防洪的村民及时离开河道,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余仕新才放心地最后一个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洪水过去了,所有河上的桥全部堵了,路面冲毁了,整个格登沟一片狼藉,部分民房成了危房,余仕新一边组织村民开展生产自救工作,一边抚慰受灾群众,向镇里汇报灾情,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看着余仕新忙碌的身影,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要不是余仕新,也许我们很多人都被洪水冲走了,他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忘了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让人感动,成为飘扬在我们心中的一面旗帜。”(陶勇 杨洪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