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映党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1 18:04:36

——州法院党总支

  近年来,州法院党总支坚持以“公正与效率”为核心,以狠抓队伍建设为根本,积极践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采取为民、便民、利民措施,大力开展司法惠民工程,有力地促进了全州平安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抓深思想教育

  州法院党总支建立健全了让党员法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教育机制,并积极组织开展以司法为民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去年,该支部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着力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理论素质和政治素质。同时,该支部还先后组织党员和全体职工集中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以及中央、省委、州委的各种会议精神。

  抓好班子建设

  州法院党总支注重发挥班子的集体智慧和力量,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个人分工与集体领导相结合,凡涉及方针政策、全局问题及干部推荐、任免、奖惩、重大经费开支等,均坚持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决议一经形成,班子成员就在行动上坚决执行。

  在队伍建设管理中,积极推行“说真话、带好头、严管理”的管理方式,积极营造讲理想、求进取、比贡献的求实上进氛围,极力倡导班子成员要连干警心、解干警难,使“得人心、稳人心、暖人心”的领导贴心工程真正落到实处。整个班子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和人大及有关方面对法院工作的监督,积极加强与政府的沟通、联系,注重协调,主动取得政府相关部门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努力营造了良好的外部工作环境。在工作中,整个班子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严格自律上做到戒贪、防渐、慎独,增强了公正、高效、廉洁、文明的执法意识、审判意识和责任意识。

  在队伍建设中,州法院党总支在加强正面教育的同时,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作保证来规范干警的言行,把先进的思想观念、行为标准融于各项制度管理工作中,渗透到每个党员和其他法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将自律与他律统一到每个干警的实践活动中。

  抓实工作

  近年来,州法院紧紧围绕司法公正是审判工作生命线的准则,牢固树立“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观念。首先对多年来的执行积案进行了全面清理,登记建账,盘清家底,做到心中有数。其次是更新执行观念,大胆探索新的执行方式,改进了执行方案。在执行过程中以提高执行效率为目的,坚持执行程序公正、透明、独立、正义的原则,严格实施流程跟踪管理、限期执行,回告制度及当事人主义等措施,进一步完善了被执行人申报财产、申请法院调查财产、限期公告债务人履行财产等制度,通过强制管理、资产拍卖、变卖、所有权转经营权、以物抵债等方式,努力使许多具有执行条件的案件得到了及时依法执行。在执行中,州法院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加大了执行力度,依法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收到了较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自2007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464件,各类案件平均结案率为95.9%,执行标的总额为8497.73万元。通过对各类案件的依法及时公正审理,有效地打击了各种犯罪,调节了各种经济关系,化解了各种社会矛盾,全力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促进了我州经济的发展。(李晓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