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农村 造福老百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19 18:01:44

——香格里拉县建塘镇解放村从古龙村民小组变迁记

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从古龙村。

从古龙村全景。

“一等二靠三落空,一想二干三成功;家和日子旺,国和万事兴……”2011年10月的一天,笔者一走进从古龙村,但见路边藏房外墙上白底红字写满了建设新农村的标语,刚收割完青稞、蔓菁等农作物的村民正用拖拉机往地里运送农家肥,精心准备来年的播种和收获,村里处处飘荡着干事创业建设美好家园的新风尚。

从古龙,藏语意为湖的源头,距香格里拉县城3公里,位于奶子河北岸、松赞林寺东南方的山梁坡地上,其间有沟,东边山峰及南北坡地之水汇聚而下,流入松赞林寺前纳姆央措湖。全村居民多分布在水沟两边坡地上。这是一个藏族聚居的村寨。对自己的来源,当地人有一个美好的传说:1000多年前的唐朝,吐蕃南下进入建塘草原,当时建塘草原多为杂草丛生的沼泽之地,就选择了地势较高的坡地筑屋定居,如现在的独克宗古城大龟山,另一部分选择了湖之源头从古龙定居,成为建塘草原最早的世居民族之一。建塘草原气候寒冷,动植物生长周期长,经济社会发展非常缓慢。“解放前,从古龙仅20多户人家,家家吃不饱穿不暖,住的是低矮简陋的土木房。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民族宗教政策的光辉照耀下,从古龙村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全村已有100多户人家,”村民汪杰不无感叹地说:“现在的生活那才叫生活,旧藏房换为新藏房,天天可以吃肉吃菜再喝上香喷喷的酥油茶!”2010年,建好雕刻精美、开窗宽敞的新藏房后,汪杰下决心把闲置几年、爷爷辈建盖的那幢土藏房拆除了。“受落后经济制约等因素影响,旧藏房开窗小,室内光线暗淡;一楼关牲畜,二楼住人,但牛粪味透过楼板缝传出来,气味难闻;房顶用木板铺盖,遇风一吹,下雨渗入房内,年年要重新翻盖。”汪杰感叹地数说了旧藏房的许多不足。在近几年,汪杰逐渐积累了资金,在亲朋好友相帮下,在旧藏房西面高地上建设了新藏房。

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是从古龙村发展的根本保障。在从古龙村中间,至今还保留着一口井,那是全村人的水源,过去家家要到这里背水,上坡下坡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热水做饭还要消耗大量薪材。随着户数增加,出现了用水紧张的现象,特别是秋冬季节,井水出水减少,牛羊从牧场返回圈房过冬,用水更为紧张,一些人家只好翻越山梁到奶子河背水。水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曾任州政府副州长、现任省民政厅厅长的王树芬和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凤喜始终关心从古龙村的发展,努力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先后协调水利、农牧等部门,加大帮扶力度。2002年投入15万元,重新布设管网,使从古龙接上了自来水;2009年,安装了太阳能。村民也积极投工投劳,建设了卫生厕所。现在,拧开水龙头,太阳能热水哗哗流出来,做饭或喂猪非常方便,对集体自留山不多的从古龙村来说,可以大量减少砍伐林木烧火,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意义十分重大。

改进生产方式和观念的更新是从古龙村发展的重要动力。“封闭落后曾经是我们村的特点,”当了10多年村长的马永生回顾说:“过去我们村的人总是固守传统观念,不出去发展,也见不得外地人。现在的情况与10多年前相比那真是天壤之别啊!从生产方式说吧,家家种植青稞洋芋、养殖牦牛,由于耕地、林草地有限,发展规模都不大,但家家用上了拖拉机,运输方便了、提高了生产效率。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年轻人,有的开大车外出搞运输,有的外出务工,有的就近开展旅游接待餐饮服务。随着香格里拉旅游业的发展,村里那些50、60岁讲不清汉话的老人,现在也能讲上几句,经常见到外国游客,还会主动喊声“哈罗”。村里人从事第三产业,经济收入渠道比过去广,收入也增多了。逐渐脱贫的村民纷纷重建家园,旧藏房越来越少,新藏房越来越多,很多家用上了现代化的洗衣机、电冰箱、取暖器,足不出远门,就可吃上东北大米,穿上广东时尚服装,这么多变化真是不知从何说起。”

马师一家共6口人前几年就住进了新房,一家人耕种8亩地,养殖2头牦牛几头猪,儿子经常开东方卡车到州内重点工程搞运输,生活其乐融融!

近年来,在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和国家资金支持及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从古龙村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2008年、2009年水泥卫生路修进了村,过去的泥巴路变为卫生路,交通条件大为改善。在松赞林寺景区开发过程中,地方党委政府及景区管理局充分考虑村民的生活,每年按每户5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村民小组长孙诺七林说:“感谢党委政府,新农村建设使从古龙村改变了落后面貌,村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村风文明建设也取得了新成效!”在从古龙村,抽烟的村民很少,打架酗酒等现象基本绝迹。实施计划生育后,很多家庭选择了只生育一个或两个孩子。没有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前,许多家庭儿女5、6个,甚至7、8个,父母一生只忙于想方设法养大娃娃,教育跟不上、生活质量更谈不上。家庭联产承包后集体土地分到各家,如果人口过多也没有土地可以分配,实行计划生育能够享受国家奖励,更好地抚育孩子,提高生活品质。孙诺夫妻响应国家号召,生育了两个孩子。现在,“孩子上学不用愁,生病住院可报销,贫困老人领补助,党的政策这么好,社会安定、和谐发展真是好福气!”一位村民发自内心地说。

已退休的毛志明老师说:“在从古龙村,当地藏民至今传承着良好的民族文化传统。”在村子中央坐北向南耸立着一幢两层楼房,土墙围成方形的院子,过去这里是小队的仓库,村民投工投劳、老庚会捐资把仓库改建为活动场所,文体活动和村民大会都在这里举行。每年春节期间,由该村同一属相的成年人轮流赞助举行春节运动会和歌舞会,在辞旧迎新的喜庆时刻,全村老少都汇聚在这里。如2009年春节大年初二,从古龙村民小组彩旗飘扬,歌声嘹亮,当地村民身穿绚丽的藏装,欢聚在一起参加牛虎年老庚春节运动会。全村群众踊跃上台表演歌舞节目,或独唱合唱、或集体舞锅庄弦子,然后是进行的是篮球、跳绳、拔河、羽毛球、摩托车比赛等活动。到正月十三(2月7日)活动才闭幕,并对各项活动优胜者进行表彰奖励。你听,他们歌声传来了:“今天我们相聚在从古龙,一起迎来好生活,你唱歌来我跳舞,祝福老人,祝福乡亲,祝福朋友,大家同努力,建设新家园、开创新生活,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张锦明)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