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10 21:53:41

——在政协迪庆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和根合

(2012110)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对十一届州政协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六年工作的回顾

政协迪庆州第十届委员会任期的六年,是我州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科学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的六年,也是我州人民政协事业开拓创新、蓬勃发展的六年。六年来,州政协常委会在中共迪庆州委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州委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发展思路,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六年来,州政协常委会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共召开全体会议6次,常委会议21次,主席会议40次,着重就提升工业经济竞争力、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新农村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小城镇建设、编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和人民政协工作有关问题开展协商讨论,形成了33份视察、调查报告,为州委、州人民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助推“生态立州”。坚持实施“生态立州”战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是历届州政协孜孜追求的目标,更是十届州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向。六年来,常委会先后把《建议在普达措国家公园禁用柴油机游船,预防景区和湖水污染》和《清理整治农村生活生产垃圾,搞好农村的环境卫生》等一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列为重点提案,提交给州人民政府重点办理,发挥政协提案在保护生态环境中的独特作用。2007年,常委会就针对部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资源破坏严重的问题,向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了切实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力度、创新矿业开发摸式、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能力、正确处理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和切实抓好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等六个方面的意见建议。2008年,州政协常委会就香格里拉县城“三河”治理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进行协商讨论,提出了“加大治污、严格规划、分批整治”等建议,有力推动了“三河”和纳帕海湿地的治理保护。

——建言“文化兴州”。推动香格里拉品牌文化建设,促进文化兴州战略,是历届政协关注的重要内容,更是十届州政协履行职能的亮点。2007年,为全面掌握了解我州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情况,深入挖掘香格里拉民族文化底蕴,常委会与省政协联合开展了对我州民族传统文化的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州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情况的调查报告》,建议州人民政府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明确责任,着力解决好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中的突出问题;加大资金投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和培养后备人才;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2009年,就全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形成了《关于迪庆州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向州人民政府提出了《关于抢救保护迪庆藏族自治州首届人民政府旧址的建议案》,州人民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及时做好局部维护修缮工作,积极做好整体维修保护的立项上报工作,对我州文物保护工作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献计“产业强州”。推动“产业强州”战略深入实施,是十届州政协履行职能的一条主线。六年间,常委会先后组织了对全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视察调研。就发展旅游产业向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景区建设投入力度、强力打造和提升香格里拉品牌、做好市场营销和积极稳妥地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建议,并被采纳进《迪庆藏族自治州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就发展工业经济向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了“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和对接好发展工业经济的各种项目、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大企业带动战略;加快推进技术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进一步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建立完善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激励机制;优化工业经济人才使用机制”等建议,得到了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促进了相关的工作落实。

——致力“和谐安州”。常委会始终把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和统一战线爱国人士的作用,旗帜鲜明地开展对达赖集团的斗争,为反分裂斗争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和有利环境。2007年召开了民族宗教界委员座谈会,2008年组织了民族宗教界委员培训班,2009年召开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藏传佛教寺院管理条例》颁布座谈会,2010年组织委员对《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协商讨论,专题调研迪庆州宗教界代表人士培养管理情况和构建和谐寺院、促进迪庆稳定发展情况,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特殊作用,全力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广大政协委员自觉肩负维护稳定的责任,积极协助党委政府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主动做好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工作,成为建设平安迪庆、和谐迪庆的重要力量,为促进迪庆长治久安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

六年来,州政协常委会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推进民生问题的解决。

——推动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业,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2007年,州政协组织委员对建州50年州庆重点建设工程之一香格里拉县城市政建设进行了视察。2008年,常委会对州人民政府香格里拉县城集中供热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专题协商,提出了充分利用我州水电产业优势采取电加热供暖、分片区设置集中供暖设施和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减少取暖负担等意见建议。2009年,组织省州政协委员对维西县市政综合基础设施和德钦县城整治拓展工程建设情况开展重点视察,形成《关于对维西县市政综合基础设施和德钦县城整治拓展工程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对全州城市建设提出了“完善城市规划、加强城市管理、突出城市特色、积极整治拓展”等意见和建议。同时,配合省政协对全州县城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向省政协调研组和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了6条建议。2010年,州政协联合香格里拉县政协开展城市公共交通运行情况调研,州县政协委员就市民普遍关注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州县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了城市建设的良性开展和城市管理工作的改善。2011年,常委会再次对香格里拉县城镇化重点建设项目开展了调研,建议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规划工作,加大投融资力度,逐步解决中心城区功能性缺陷问题,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积极为香格里拉县城建设建言献策。

——促进落实民生重点问题。教育是民生之基,就业是民生之本,保障是民生之盾,医疗卫生是民生之急。州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这些民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建言献策。2006年,针对我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建议州人民政府切实加强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领导,完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州政协调研组在深入调研全州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就缓解我州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建议州人民政府加大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的宣传力度;合理制定特殊地域的门诊减免和住院补偿标准;加强药品市场管理,规范药品招标办法。同时,积极协助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我州开展“关于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问题”专题调研,就高原牧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向全国政协提出意见和建议。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常委会及时把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两免一补”政策落实情况列为年度重点视察内容,提出了加强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加大“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力度的建议,得到了州人民政府的采纳和重视,有力地促进了我州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工作。2009年,常委会开展了科技、科普资金使用情况调研工作,形成《关于迪庆州科技、科普资金投入及使用情况的调研报告》,建议州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大科技、科普资金投入,积极培育科技产业,切实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关注解决“三农”问题。始终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农业、农村和农民,不断地为解决好迪庆的“三农”问题出主意、解难题,是十届州政协履行职能的重点。2007年,常委会开展农业产业化专题调研,形成《关于对全州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为政府部门制定和完善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等提供了帮助。2009年,常委会组织部分州县政协委员对全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情况进行调研,就农民群众关心的林木林地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等问题,形成了《关于对全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向州人民政府提出了“加大经费投入和加强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大林权纠纷排查调处力度、进一步理顺和规范改革的各项工作”等建议,确保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人民群众的权益。2011年,常委会再次深入调研全州农业水利建设情况和迪庆州水资源暨抗旱保民生工作情况,分别向省政协和州人民政府提出了加强农业水利设施建设与维护的建议,提出的建议被充分吸收到省政协建议案中。

三、协调关系,增进团结,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六年来,州政协常委会积极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认真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汇集力量、促进和谐的各项工作。

——协调关系凝聚力量。常委会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平台,真诚平等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协商讨论,努力做到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努力在统一战线内部营造民主协商、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六年来,常委会通过组织召开迎春茶话会和各种座谈会,及时向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通报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州政协工作情况,积极支持鼓励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在会议上发表意见,加强沟通交流,达成共识。对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常委会通过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做好协调工作,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了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广泛团结促进和谐。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加强与各界别政协委员的联系,注意了解和反映各族各界的意见建议,通过发挥政协组织的独特作用,为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2007年,常委会召开了全州非公经济和外来投资企业人士座谈会,认真听取工商界人士对发展我州非公经济的意见,及时向州人民政府提出了发展非公经济的建议。六年来,常委会通过与州委统战部、州民委等相关部门密切合作,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维护稳定工作,积极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使一些民族、宗教问题得到了及时化解。常委会努力拓展和创新团结合作、协商议政平台,积极支持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参与州政协的重大调研视察活动,为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履行职能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充分发挥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发挥优势维护稳定。坚决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保持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是迪庆实现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使命。一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的政治优势,坚决贯彻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迪庆工作“稳定、发展、团结”的工作方针和州委的重要部署,利用学习会、座谈会、视察调研等各种形式,号召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旗帜鲜明地反对达赖集团的分裂活动,不断增强反分裂、反渗透、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充分发挥常委会组成人员中高僧大德的特殊地位作用,积极引导全州信教僧俗做好维护稳定工作。2008年“3·14”事件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云南新闻先后播出了州政协主席班子和常委中几位活佛“坚决反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坚决拥护中央维护藏区稳定、努力做好僧俗教育管理工作”的访谈,在国内以及州内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使广大信教僧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了党中央、省委和州委维护稳定的精神上来,坚定了政治立场,筑牢了反分裂、反渗透的思想防线。三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州各级政协委员切实增强维护稳定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扎实地做好团结群众、宣传群众的工作,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在事关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是大非面前,坚决做到认识不含混、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亮出观点、表明态度,积极主动地与达赖集团作斗争,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和僧尼认清了达赖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和手法上的欺骗性,增强了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律意识,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加强联络增进友谊。成功举办“云南省八自治州政协第十九次横向联席会议”和“全省政协系统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参加了“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云南省八自治州政协横向联席会议”、“全省政协人资环联席会议”、“全省政协民宗委工作座谈会”等省政协和其他州市政协组织的会议活动;接待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兄弟州市政协来迪视察考察740多批次,共9500多人次;组织主席班子成员、专委会主任和部分省州政协委员、州政协机关干部到省内外考察学习,增进了交往,加强了联谊,促进了合作。

四、创新机制,开拓进取,提高政协经常性工作水平

六年来,州政协常委会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创新中激发工作活力和动力。

——加强提案工作。常委会切实把提案工作作为全局性的重要工作来部署和推进,提案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办理实效进一步增强。《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依法享受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等一批重点提案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及时着手解决,切实实现了直接关系民生的有效监督。6年来,州政协十届委员会共收到提案428件,经审查立案401件,每年的办复率和面商率均达100%,提案反映的大部分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许多建议已在我州的有关政策措施、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得到采纳。

——注重民主监督工作。六年来,常委会坚持通过在实践中形成的有效形式,切实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政协提案的“主渠道”作用,通过提高提案质量,加强提案督办力度来实现民主监督的最强效应。二是通过听取专题情况通报开展民主监督。常委会坚持每半年听取一次州政府工作情况通报,就我州经济运行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充分运用各种有效形式,如各类会议、建议案、信息、调研视察等,对我州有关重要工作的实施进行民主监督。四是积极支持政协机关干部及政协委员出任有关职能部门的特约监督员,通过他们来参加各项社会监督工作。

——认真做好文史工作。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不仅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常委会组织编辑《迪庆政协五十年》专辑,向建州五十周年献上了一份政协工作者的厚礼。2008年,按时完成了第二轮修志任务,编修出版了《迪庆藏族自治州政协志》(1987-2007),志书全面、清晰地记述了政协迪庆州成立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发展的历程。2010年,精心编撰出版了《迪庆文史资料》第八辑,全书共收录了38篇资料,约32万字,从不同角度反映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受到了广大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读者的肯定。

——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州政协常委会把了解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基础工作来抓,通过走访慰问委员、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及时把群众的呼声传递给有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50多条,一些反映民生的实际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同时,常委会切实发挥宣传对政协工作的推动作用,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沟通与协作,重点做好对州政协创新性工作和重大活动的宣传策划,州政协办公室与州委宣传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州县政协与同级新闻媒体密切配合,围绕政协重点工作,紧紧抓住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开展了有规模、有声势、有特色的宣传报道,对宣传人民政协事业、扩大人民政协社会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积极参与一线工作。州政协按照州委的部署和安排,连续四年抽派主席班子成员和机关领导干部深入全州各乡镇,积极参与了“千促”系列活动,悉心听取群众呼声,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认真排查各种矛盾隐患,认真完成了州委安排的工作任务。2007年州庆和2010年“两节”筹备期间,州政协机关抽调了大量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投入到筹备工作中,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得到了州委、州人民政府的表彰和肯定。同时,常委会努力为扶贫挂钩点献计出力。6年间,先后为扶贫挂钩点协调联系项目资金近350万元,每年派出机关职工作为指导员,参加扶贫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指导工作。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结对子”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与扶贫点党员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动员机关干部职工为扶贫点困难群众捐资近6万元,缓解了扶贫点群众的生活困难,有力促进了扶贫点的脱贫致富进程。

五、建章立制,固本强基,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六年来,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注重学习提高,提升整体素质。以创建学习型政协为目标,通过中心学习组、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机关全体会议、参加领导干部培训日讲座以及参观、考察等形式,组织委员和机关人员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政协理论和市场经济知识,不断更新观念,拓展视野。在2007年举办政协提案工作培训班的基础上,2008年常委会在州、县分别举办了四期委员培训班,对300多名州、县政协委员进行了政协基础理论、提案撰写和州情介绍三个专题的辅导。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对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掌握了履行职能的基本知识,明确了肩负的责任,进一步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做好新世纪新阶段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注重制度建设,推动工作创新。制度建设对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六年来,常委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政协迪庆州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政协迪庆州委员会常委会议工作规则》、《政协迪庆州委员会主席会议工作规则》、《政协迪庆州委员会秘书长会议工作规则》和机关办公室的管理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协办事程序。同时,常委会加强了与省政协和县政协的联系,六年来,州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向省政协汇报工作,积极争取省政协的指导和支持。州政协领导多次到县政协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协调和解决存在问题,加强了对县政协的工作联系与指导,形成了政协工作合力,提高了全州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

——注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云岭先锋”活动、“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主题实践、创先争优等活动,州政协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鼓励和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探索专门委员会工作方式,完善专门委员会开展重点调研、重点提案督办等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实效。健全机关机构,设置了州政协副秘书长领导职位,增设了教科文卫体与人资环委员会,办公室设置了秘书科、行政科和老干科。加大政协机关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干部队伍更具活力。州政协机关自2008年以来先后被评为州级文明单位和省级文明单位。2010年,州政协机关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模范职工之家”,州政协办公室被中共迪庆州委表彰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机关多名干部先后受到省政协和州委、州人民政府的表彰。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十届州政协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是中共迪庆州委正确领导和州人民政府及全社会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州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和机关全体同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政协迪庆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长期以来关心、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中共迪庆州委、州人大、州人民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州政协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委员和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结六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其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有:委员主体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跟踪问效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政协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和差距,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过去六年工作的主要体会

十届州政协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总结六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主要有如下体会: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政协工作才能坚定方向。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性质所决定的。六年来,我们坚持在中共迪庆州委的领导下,依照章程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以有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充分发挥州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委员和机关中的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围绕核心开展工作,维护核心履行职能,认真完成州委交办的任务,积极协助州委推进各项决策部署,使党的主张成为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工作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政协工作才能富有活力。州政协常务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从党政决策中寻找工作思路,从群众呼声中寻找工作重点,立足于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围绕全州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一些前瞻性、全局性的问题和民生问题,积极开展专题协商、专题调研视察和专项工作,为迪庆跨越发展建有用之言、办务实之事。实践证明,政协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展开,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才能发挥优势、富有活力。

——只有坚持团结民主,政协工作才能彰显特色。团结和民主是贯穿于人民政协事业始终的工作主题。六年来,我们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面广、包容性强、位置超脱、人才荟萃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壮大我州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强化政协组织的整体功能,充分保障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表意见建议的权利,切实发挥界别作用,积极鼓励、认真组织委员履行职责,拓宽了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人民政协工作才能不断增强感召力和凝聚力,才能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

——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政协工作才能富有实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六年来,我们坚持把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促成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紧密结合起来,在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中充分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同时,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努力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只有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评判标准,政协工作才会富有成效。

——只有坚持大胆创新,政协工作才能不断发展。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六年来,我们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大力弘扬创新理念,把注重成效、勇于创新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我们着眼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的新任务、迪庆改革开放的新实践,把继承与创新结合起来,不断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做到每年都有新举措,每年都有新探索,每年都有新实践,每年都有新成果。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人民政协事业才能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对十一届州政协工作的建议

十一届州政协任期期间,正是我州“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期,也是加快迪庆“示范区”建设的攻坚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一届州政协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迪庆特点的发展路子,按照“四个走在前列”总任务,紧紧抓住发展、稳定、民生三件大事,以服务“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为主线,以推进“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为重点,以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支撑,同心同德,扎实有效地履行三大职能,为迪庆的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为此,我们向十一届州政协建议: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新贡献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搞好人民政协工作的生命线。继续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省第九次党代会、州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州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对新时期人民政协使命和责任的认识,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努力做到在加强学习中凝聚共识、在把握大局中明确方向、在深化认识中推动实践。进一步规范政治协商的内容和程序,丰富政治协商的形式和内容,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拓展参政议政渠道,充分发挥政协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协履行职能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深刻认识“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切实把推动跨越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找准政协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最佳切入点,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州工作大局中去谋划、落实和检验,把促进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努力方向,积极推动迪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三、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为促进民生改善作出新贡献

关注民生、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适应时代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迫切任务。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促成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紧密结合起来,在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中充分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惠民活动,充分体现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

四、坚持团结协作、维护稳定,为建设和谐迪庆作出新贡献

坚持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优良传统,努力为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发挥积极作用。继续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关注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重视维护困难群体利益,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团结和鼓励各阶层人士共同致力于迪庆经济社会发展。

五、坚持固本强基、开拓创新,为发展政协事业作出新贡献

要适应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把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贯穿于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弘扬政协文化,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健全开展界别活动的体制机制,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创新委员履职途径和方式,充分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进一步抓好专门委员会建设,使专委会活动更加富有成效。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把政协工作和机关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面向未来,人民政协要继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再创新的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迪庆州委的领导下,更加准确地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科学定位,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努力开创我州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