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10 21:57:50

——在政协迪庆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2110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十届州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工商联、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提案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发展思路,就我州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 428件,经审查立案401 件、立案率93.7%,其中,委员提案371件、占93%;团体提案30件、占7%。经济建设方面134件、占总数的33.4%;政治建设方面的42件、占总数的10.5 %;文化建设方面57件、占总数的14.2 %;社会建设方面 139件、占总数的 34.6 %;生态建设方面27件、占总数的 6.7 %;党的建设 2 件、占总数的0.5 %。这些提案分别交由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州法院、州检察院及其所属有关部门,省属驻州有关单位和县(区)人民政府办理,各次会议提案都严格按时限办复完毕,办复率为100%,其中,A88件、占21.9%B25件、占63.1%C60件、占15%。经委员反馈,满意的360件、占89.8%;基本满意的39件、占9.7%;不满意的2件、占0.5%

回顾过去的六年,是我州政协提案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取得新成绩的六年。

十届州政协的提案工作,得到了州委、州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经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为推进我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建言献策,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六年来,州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感,运用提案对我州对外开放、国企改革、市场经济秩序、发展民营经济、道路交通、农村扶贫和科技兴州与人才战略、城市规划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如李宗唐委员的《加强协调,认真处理好迪庆产业发展中各相关问题的建议》,得到了州发改委的高度重视,针对我州产业发展(水电产业)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编制了《迪庆藏族自治州电网发展规划》,下发了《迪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制定我州水电站过渡上网电价的通知》,制定了《迪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规范上网电价与疏导电价矛盾方案》,解决了我州新建水电站的过渡上网电价问题和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联动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我州水电产业发展。又如杨树基委员提出的《关于尽快组织我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村寨建设规划的建议》,受到了州委、州政府的重视,有力地促进了《迪庆藏族自治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纲要》和《迪庆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完成,对于我州全面实施小康村、生态村、文明村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反映社会热点,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的繁荣。六年来,州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非常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深入调研,认真思考,提案内容涉及到教育、医药、医疗卫生、文物保护、管理与利用,青少年的活动场所建设,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保护,体育与全民健身,计划生育等各个方面。这些提案经过承办单位办理后,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繁荣社会各项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吴春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力度》的提案,得到了州文化局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优秀民族文化传承工作,解决落实保护经费,建立传承机制,确保了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向规范化迈进。又如和永智委员提出的《关于尽早出台迪庆州在职职工疗养办法并积极实施的建议》,受到了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高度重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草拟了《迪庆州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干部职工疗养办法》,该办法的出台,是对长期生活在迪庆高原广大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的关爱,对于稳定干部队伍,特别是科技人才,对于迪庆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六年来,州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高度重视社会稳定问题,从不同的方面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对稳定物价工作、规范公共汽车运行秩序、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活佛寻访、市民公德教育等问题深入调查,认真分析,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受到社会的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促进了藏区社会的和谐稳定。如陈光书委员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农民工进城享受市民待遇的提案》,引起了州人民政府的重视,制定了《迪庆州农民工权益保障暂行办法》,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履行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职责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又如赵凤英、唐华林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迪庆州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支持体系》,州发改委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办理落实,采取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提升服务效能、试行登记管理“零收费”、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积极措施,为缓解我州就业压力、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扶持个体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实践证明,政协提案加强了州委、州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使各级领导通过提案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