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民族文化遗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12 20:16:55

——访州政协委员杨庆科

杨庆科老人近照

  记者来到杨庆科老人家时,73岁的他正在观看迪庆电视台的“两会”报道。当了解记者的来意后,老人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杨庆科说:“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正被现代性、流行性的文化所泯灭。如建塘镇的茶歌就几乎被遗忘了。所谓的茶歌就是男方到女方家做客或女方到男方家做客时唱的歌,而歌词内容都是赞美对方的家乡、家庭等。为把民族文化传承好,今年4月我将同州文化馆合作,把茶歌、锅庄等录成光盘,以便保留和研究。”

  作为省级文化传承人和新当选的政协委员,杨庆科建议,我州要集中精力、财力、物力,发掘、整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复现民族历史生活,把最具有生命力和永恒鉴赏魅力的东西保留下来。

  这次参会,杨庆科提交了《用本土藏语播报迪庆新闻》的提案。(记者 王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