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州政协提案办复率100%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16 20:15:5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李晓翠) 记者从政协迪庆州十一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上获悉,六年来,政协迪庆州第十届委员会紧紧围绕推进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了提案428件,立案401件,提案办复率达100%。

  据了解,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工商联、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发展思路,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感,对我州对外开放、国企改革、市场经济秩序、非公经济发展、道路交通、农村扶贫、科技与人才、城市规划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 428件,经审查立案401 件、立案率达93.7%,提案办复率为100%。

  这些提案,按类别分,经济建设方面134件、占总数的33.4%;政治建设方面42件、占总数的10.5 %;文化建设方面57件、占总数的14.2 %;社会建设方面 139件、占总数的 34.6 %;生态建设方面27件、占总数的 6.7 %;党的建设 2 件、占总数的0.5 %。

  许多提案得到了有效办理落实,推动了我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其中,陈光书委员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农民工进城享受市民待遇的提案》,引起了州人民政府的重视,制定了《迪庆州农民工权益保障暂行办法》,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履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职责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赵凤英、唐华林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迪庆州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支持体系》,州发改委等部门认真研究和办理落实,采取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提升服务效能、试行登记管理“零收费”、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积极措施,在促进就业、扶持个体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年来,州政协采取多种措施和办法,夯实提案工作基础。一是努力为提案的提出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编制了《提案参考题目》,将委员的关注点引导到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关注民生上来,引导委员写出针对性强的提案议题。向全体委员寄送提案表的同时,寄发做好提案准备工作的通知,对提出提案和提高提案质量作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并提出撰写提案时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使委员了解提案撰写的要点。二是主动为“提”、“办”双方搭建沟通桥梁。提案委员会先后组织提案人到州政府办公室等承办单位召开提案办理情况面商会,让“提”、“办”双方实现互动交流,促进提案建议的落实。三是建立激励机制,调动“提”、“办”双方的积极性。为更好地推进提案工作不断发展,建立提出提案和办理提案的激励机制,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表彰了十届期间优秀提案33件、先进承办单位36个、先进承办工作者6人和先进提案工作者5人,激发了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促进了提案质量的提高。

责任编辑:赵德玮

上一篇:提案点击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