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党建固根本 强村富民促跨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17 16:49:41

  —攀天阁乡以“四群”教育暨“促跨越”活动为契机

采取“六强”措施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基础

 

攀天阁乡地处维西县西北部,位于县境内的中心地带,辖皆菊、工农、安一、美洛、新华、新乐、嘎嘎塘、岔枝落8个建制村。全乡资源分布极度不均匀,河谷区热量充足但土地少尤其缺少地势开阔的土地,可选择种植的经济作物少,种养殖收入是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高山区地势开阔光照条件好热量低,可种植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但有市场风险;半山区土地坡度大,种植成本高,极易发生水土流失,使土地资源日益减少。

为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解决村级组织经济无实力、发展无能力、服务无才力的问题,攀天阁乡以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四群”暨“促跨越”活动为契机,采取“六强”措施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基础,现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中。

    统一思想,强认识。攀天阁乡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工作重点来抓,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党委、政府领导为副组长,各村党总支书记、各办公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全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做好发展集体经济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各村也相应成立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全乡多次召开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扩大会议,积极贯彻落实州委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场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各村充分认识增强集体经济实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检验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关键指标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各部门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积极配合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

整合思路,强支撑。充分利用“四群”暨“促跨越”活动有大批工作人员进驻村组的契机,组织工作人员对全乡8个村的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各工作队员积极建言献策,帮助所驻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切合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规划。321,该乡召开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汇报会,在借鉴康普乡等其它乡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基础上,结合调研情况,对全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状况进行认真分析,找准制约和影响发展集体经济的症结,最终确定了以秦艽种植为主其他种养殖业为辅,打造“四型经济”的发展思路。一是发展示范型经济。围绕党总支带头抓产业、党员示范创实业、群众携手富家业的“三业”发展模式,多方考察确定皆菊村、美洛村、工农村、安一村及岔枝落村由党员带头示范种植以秦艽为主的中药材。二是发展服务型经济。坚持分类指导、相互促进的原则,做好“引--带”工作,实现“点-线-面”效应。新华村、新乐村、嘎嘎塘村以畜牧业、大棚蔬菜种植为主,构建支部+协会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农业产业化服务中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三是发展开发型经济。以美洛村果咱底组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为依托,在药材种植的基础上,加大餐饮、娱乐(弩艺培训等旅游业)的开发力度,同时,加大岔枝落村华山松产业开发力度。四是发展经营型经济。把发展经营型经济作为后续创收项目来培育。以特有的黑谷为依托,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经营,以世界高海拔水稻“老黑谷”为品牌抢占食品及旅游市场。

领导重视,强信心。在理清、整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后,该乡积极向挂钩单位及相关部门汇报沟通,争取项目及资金支持。挂钩联系单位领导、州委常委、组织部长郑艺多次带领农牧、交通、发改等部门深入攀天阁乡就村级集体经济进行调研,为该乡协调解决了80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在郑部长等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全乡党员干部信心满满,表示绝不辜负党对基层党员干部的信任及期望,一定会把资金用实用活,让村级集体经济活起来、动起来、强起来,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实力。乡党委政府结合各村实际,按照发展思路将80万分配至各村。

结对共建,强队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必须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村级领导班子和一只高素质的村干部队伍。在“四群”教育暨“促跨越”活中,该乡全体干部职工协同州、县抽派工作队员深入到各村组、结对各农户,在班子建设、发展规划、人才、资金、项目等方面进行帮扶。全乡55名干部职工中13名副科以上领导分别挂钩联系8个村及26名群众,其余职工联系42个村民小组84名群众,机关44名党员挂钩联系88名农村党员,对各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后的情况进行整顿改进。开春以来,乡党委、政府抽派有秦艽种植经验的农技人员深入到田间地角用通俗易懂的民族话向村民讲解秦艽种植技术,让村民掌握科学的秦艽种植技术,在降低种植成本的同时,提高种植效益。

制度健全,强管理。盘活、利用和管理好集体资产是推动集体经济的必要动力和经济基础。一是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村“两委”班子及成员的任期目标责任制和年度目标责任制,定期检查,严格考核,乡党委与各村党组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是创新社会管理。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建设,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加强群众管理,营造良好的集体经济氛围,在“四群”及“促跨越”工作队员的协助下,各村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完善了村规民约,制定了村民民情登记台账,认真记录每位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三是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各村成立了以村总支书记为组长的集体经济财务监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做好村级“三资”清理、登记、管理工作,逐级建立台账,加强对集体经济收益的收取和管理。

宣传引导,强氛围。“农村经济要发展,党员带头是关键”。该乡积极宣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通过现场会议、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总结推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好经验、好典型、树标引路,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和政策环境。同时,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情况,扩大影响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干劲和热情,全乡上下初步形成了人人关心、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生动局面。

目前,全乡共发放秦艽种子202市斤,秦艽育苗66亩,开展秦艽种植、管理等现场技术培训6场次;重楼育苗6亩,木香育苗4亩;华山松产业546亩;投入种羊70余只,种猪100余头;筹备实施10余亩的连片蔬菜种植。

在挂钩单位及上级部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四群”、教育、“促跨越”工作队员及全乡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攀天阁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正稳步推进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为攀天阁乡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