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群”教育:迪庆高原交警在行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15 16:49:41

 

——迪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四群教育”活动

暨“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活动纪实

 

“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工作开展以来,迪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政法系统“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公安机关“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等活动、根据交通管理工作实际,组织全警走基层送温暖、践行民意警务等系列活动,让民警走出去,将服务下基层,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拉近了警民距离,树立了公安机关良好形象。

动员部署篇:

立足责任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  提升工作实效

按照《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云南省公安厅转发公安部关于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活动的通知》的要求,16日下午,迪庆交警支队召开“四群”教育及“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活动动员大会,支队党委班子及全体民警参加了会议。会上,政治处主任王鹏程带着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孟苏铁同志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并宣读了支队党委研究决定的工作领导小组。支队长高玉林同志任组长,政委李万红任副组长、组员由副支队长杨四全、罗自辉、副政委白永宏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治处,政治处主任王鹏程任办公室主任,政治处闫艳为联络员。会上支队长高玉林做了动员讲话。他要求全体民警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刻反思思维定势、反思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他指出支队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明确责任、严格要求、加强宣传、团结拼搏、开拓奋进,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依靠群众,为实现“十二五”发展和全州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付诸行动篇:

立足解决问题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群众满意率

【镜头一】: 风雪严寒,挡不住浓浓暖意,乡村路远,传递着无限深情。

2012年春节将至,为了让挂钩扶贫点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结合“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活动及“四群教育”活动,14,迪庆州交警支队高玉林支队长、李万红政委、白永宏副政委及支队科室领导等一行九人,带着支队全体干警的问候与祝福,冒着风雪,驱车四小时深入挂钩扶贫点维西县攀天阁乡果咱底村开展“迎新春,送温暖”节前慰问帮扶活动,为贫困群众送去节日的温暖。在果咱底村,迪庆交警支队高支队长一行亲切看望慰问了贫困群众,了解该村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及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等情况,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工作奠定基础。交谈中,村委会负责人说,随着历年的挂钩扶贫,果咱底村已在逐步发展,各方面条件得到不断改善。村民们说,自从交警支队挂钩扶贫后,村里的卫生路修起来了,扶贫小学也盖起来了,交警真是“阿克吉”,感谢交警支队多年来对村里的扶贫支持!

【镜头二】: 走基层送温暖,慰问特困农户

立春将近一个月,海拔3000多米的迪庆高原依旧雪花纷纷、寒气逼人。34日下午,交警支队支队长高玉林一行5人带着支队全体民警的诚挚祝福,冒着风雪,来到香格里拉县建塘镇解放村村委会达拉组23号的拉茸七林老人家里,为他们一家送去春天般的温暖。

拉茸老人现已61岁,老伴患中风住在医院,女儿5年前突然神志不清,生活不能自理,连吃饭都靠老人来喂,女婿在医院照顾中风半边瘫痪的岳母,还有两个外孙,大的12岁读小学三年级,小的6岁还没有上学。家里的开支就靠老人家养牛养羊来维持,整个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老人的肩上。就在去年,拉茸老人的右脚被拖拉机碾轧后骨折,至今没有痊愈。这对本来就困难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生活之艰辛可见而知。在老人家里,支队长高玉林亲切地与老人唠起家常,详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及生活情况,在谈到老伴及女儿病情时说,以后我们就是你们的亲人,有什么困难请及时告诉我,我们会尽力帮助。临别时,高玉林代表支队党委及全体民警给老人留下了3000元现金。感动的拉茸老人紧紧握住支队长的手连说:谢谢!谢谢…!

【镜头三】:小小联系卡,浓浓警民情

在“四群”教育活动中,迪庆交警支队紧密结合深化创先争优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及“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活动,采取建立“两卡一台帐”方式,进行“记帐式”量化管理,通过发放一张“联系卡”,并将“联系卡”亲手交到被联系户手中,便于被联系群众有困难时能够更快捷地联系到结对民警,第一时间得到帮助;填写一张“登记卡”,有针对性地对被联系户制定帮扶计划,针对群众实际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结合公安交管部门的职能特点,在农村出行、产业发展、劳动力转移、技术服务等方面,通过联系项目、筹措资金、邀请技术人才等工作,积极为群众牵线搭桥、提供支持,开展具体帮扶措施;建立一套“联系台帐”争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过程中,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每联系一次就能起到实质性的效果,还要获得被联系群众的认可,真正了解群众、熟悉群众、关心群众,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一些问题。

自“两卡一台帐”记帐式开展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以来,全支队民警参与率已过100%,联系服务群众88户,发放联系卡88张,填写民情登记卡88份,扎实推进了“四群教育”活动及“三访三评”活动的深入开展。

【镜头四】:走访老党员与贫困学生家庭,践行“四个一”

31315日,迪庆支队支队长高玉林、政委李万红、副支队长罗自辉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维西县攀天阁乡美洛村果咱底、阿开腊等村寨,问民情、访民意、排民忧、评工作,进一步了解他们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和看法。通过美洛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的语言翻译,支队领导分别走访了村里年纪最大的老党员及贫困学生家庭,每到一户人家都与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家庭成员、子女入学就业、生产、生活等情况,同时给他们送上慰问金,留下了“民情联系卡”,叮嘱他们遇到困难时要及时拨打联系卡上的电话号码。通过详细了解群众的疾苦,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掌握群众的实际困难及思想动态,参加走访的支队领导积极为村民脱贫致富建言献策,一一解答群众反映的一系列问题。 

在走访途中,支队长一行发现村民的公共卫生问题有待改善,在与村委会负责人商讨后,随即决定给当地群众建立2个垃圾处理池,以改善村民生活卫生环境。

【镜头五】:抓学习再教育,增强为民意识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打造执政为民根基,增强服务于民意识,322日下午,支队组织全体民警再次学习了“孟连事件”警示教育案例,通过再学习、再剖析,反省自己,从而推动“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及 “四群教育”活动更好的发展。从事件起因到事件经过、从处理措施到后续工作,从“孟连事件”到“孟连经验”,这一系列过程,让我们深刻意识到正是由于孟连县党委、政府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才出现了孟连经济的加快发展、社会的和谐稳定、干群团结一心的良好局面。孟连的实践充分说明,只要我们坚持执政为民,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做好为民服务的本职,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真正为民办事,就能得到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在“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活动及 “四群”教育活动开展的攻坚阶段,组织民警再学习“孟连事件”这一案例,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全体民警真正意识到要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要沉下身子,摞起袖子,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的困难。党员干部还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镜头六】:重温“禁令、警规”,树立良好形象

迪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抓手,以“队伍形象”为重点,树立良好精神风貌。通过组织民警深入学习政法干警核心价值深刻内涵,重温公安部“五条禁令”和省厅“六条警规”以及《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的具体内容,对民警值班备勤、执勤执法以及处置各类交通事故现场等驾驶警车从事警务活动反复作强调,提要求、讲纪律,保障民警牢记警车管理规章制度,不触纪律禁令“高压线”,远离特权“警戒线”,严禁民警、协管员酗酒闹事和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确保专项教育整改活动取得实效。并围绕车辆管理和个人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我剖析,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矛盾,正视问题,深刻反省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虚心纳谏,吸取反面教训,查找出真正原因、及时整改、杜绝隐患,狠抓警车管理不松懈,着力规范警车使用行停秩序,增强执行“五条禁令”、“六条警规”的自觉性和持久性,通过警营开放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交警、了解交管工作,从而树立迪庆交警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