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政的香格里拉情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22 10:29:38

一年前,他还是这片土地的“客人”,说起香格里拉,言语间有着太多的陌生。

自2010年12月到2012年3月的8次香格里拉之行后,他把自己当成了“香格里拉人”。此后,再说起这片土地,言语间已变成了“我们香格里拉”。

在李国政的人生履历表上,写下了这样的印记:终生香格里拉情!

“我没有太多的钱,援助不了几个困难群众,但我拥有智慧和体能,我可以长久地奉献给香格里拉,奉献给云南人民!”

沉下心来当“学生”

自1999年以来,“博士服务团”一直是中组部、团中央的一个品牌项目。该项目设立的初衷是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拓宽高层次人才进入经济战线主战场的渠道,是融政治性、政策性、服务性为一体的高级人才柔性流动通道。组织“博士服务团”到西部地区挂职锻炼,是中组部和团中央为贯彻落实中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是中央向西部各级行政部门输送“新鲜血液”,加强对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锻炼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虽然“博士服务团”的选拔条件和要求都比较严苛,但理论与实践经验皆备的李国政,入选在列实属情理之中。有着良好教育背景,再加之曾从事过学术研究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他,言谈间对于出任云南省人民政府生物产业办公室副主任一职,仍有着更高的期待:“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对个人的综合能力和水平是一次全面的测试,我要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深入了解省情国情,李国政时时感受着到云南跳动着的强劲发展的脉搏,随着到香格里拉次数的增加,他对香格里拉的认知在逐步加深:“真正走进这片土地,才知道它的人文景观之美、民族文化之厚、生物种质之丰。”“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大批有责任心、有使命感的建设者,更感受到这片土地上所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云南民族多、地域广,各地经济、文化、宗教、习俗等环境差异较大。鉴于当地的特殊情况,刚投身到云南不久,李国政即表示:“愿脱下博士帽,甘当小学生。”

李国政刚一到新岗位报到后,就开始往基层跑。近一年来,他先后深入昆明、玉溪、楚雄、大理、丽江、迪庆、曲靖、红河、普洱、保山、德洪、版纳等12个州市近50个县开展生物产业的调研,行程万里搜集整理了大量的资料,为今后工作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

2011年9月,他到著名药材之乡——维西县调研,李国政找到了当地的药材种植户,从整个晚上的交流中,他深刻认识到产业规划和有序发展的重要性。政府部门必须根据特色和实际,科学谋划,鼓励引导;科研机构必须发挥技术优势,协助当地不断提高产业各个环节的科技含量;农业生产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严格质量标准,规范生产行为,确保有序安全优质;企业必须重视精深加工,创建自主知识产权,打造品牌,做大做强产业,争取行业领先。李国政还和当地的百姓谈到国内药企与种植基地的关系,倾听当地百姓种植药材遇到的酸甜苦辣,一直谈到深夜。第二天,在继续考察的路上,当地的村干部说李国政是第一个在村里调研过夜的博士,开了先河。

在迪庆调研期间,李国政不停地思考。采访中,他回想初来乍到时的情景,至今激动不已:“挂职之前,我没到过迪庆。来到迪庆,随处可见真诚的笑脸、欢快的歌声、醇香的迎宾酒,心中顿时涌起一股暖流,我感觉自己回家了!” 迪庆人民的纯朴热诚、生物资源的多姿多彩,催生了李国政对香格里拉深沉的爱,他自觉自愿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迪庆是个生物资源富集的地方,但资源和效益明显的不对称,如何让产业发挥最大的经济优势,带动地方百姓增收致富,成了李国政在挂职期间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希望凭借自身的专业和智慧,努力发挥科技参谋作用,对事关全局问题出谋划策,建言献计;凭借现有的资源和信息,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东西部之间穿针引线,牵线搭桥。”

“在这里,你能直接接触到老百姓,你能最直接地给他们带来变化,最直接地为他们造福……”李国政的智慧和情感已融入香格里拉。“只有亲身实践,内心深处才能激起滚热的波澜;只有深入基层,思想感情才能与人民群众亲密相融!”

心怀感恩做事业

细数一路来的经历,在李国政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便是“感谢”。采访中,李国政一直谦逊地表示要少谈自己,多赞他人。他强调,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必须发挥集体智慧,沧海才能波澜壮阔,粟粒只能随波逐流,沧海之所以大,不是因为其宽阔,而是因为其低下。低下的姿态是一种修为,是一种高于智慧的境界,知识分子更应注意这一问题!他还说:“领导要善于借力造势,敢于做力所不能及的事,孤立寡助干不成事业。做人要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助之人,知恩图报才能良性循环,充满感恩的人生才是惬意的人生、成功的人生!”

“到云南受到高度重视和感到被充分信任,得到被大胆使用,对我真正做到了‘放心、放手、放权’,使我能在分管领域独挡一面,也干成了一些事,但这都不是我个人的功劳,应归功于组织和领导以及和我共事的同志们,”李国政感慨地说,“牢记宗旨,不辱使命,为博士服务团增光添彩是每位受派博士的职责,国家给了自己一个角色,社会给了自己一个舞台,就要无愧于组织和时代!”

也正是有了这样适宜的“生态环境”,李国政接受了上级组织的挽留,同意留下来在云南再干一年,为香格里拉做更多的事。

每个人都有一些美好的愿望,但如何让愿望和梦想在现实中开花结果,这中间,只有当事人自己才知道付出的汗水和心血。与李国政交谈过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激情。李国政说,在香格里拉的每一天,都是特别美好的,挂职的每一天,都很快乐。作为沿海地区长大的他,来到海拔3300米左右的迪庆高原,自然会有些身体不适应,但他从来没说过自己的苦,他说:“回到香格里拉像回家一样。”是的,当一个人心里充满想干事的激情时,怎么会有高原反应呢,每天的工作也都必然是快乐的!

2011年末,在李国政的推动下,广州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已有意来迪庆投资兴业,为配合这项工作,李国政决定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一些,要对合作各方负责,他又一次来到迪庆。李国政白天调研,晚上加班整理调研资料,好像成了一个和时间赛跑的人。这个时候,他接到广州家里打来的电话,老母亲中风。妻子问,怎么办?

作为香雪公司与云南合作的推动者,李国政特别希望香雪能落户迪庆,让产业带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让老百姓能增收致富,从项目调研、产业推动到招商引资,很多工作都是李国政自己牵头在做。对他来说,一边是满怀激情地想为迪庆的发展做些事,一边是年迈病重的老母亲。

李国政是一个鱼和熊掌都想兼得的人,但他却不觉得累,他总是在挑战自己。他一边指挥调研组照常工作,一边请广东省医院的领导帮助家人处理急救、住院等问题,解决他的燃眉之急。李国政在安排好工作后才匆匆赶回到母亲身边。

在同李国政一起开展调研工作的迪庆干部在知道了他母亲中风的事后,马上把七十味珍珠丸等治疗中风的藏药送到了李国政的手中。

李国政重视工作,也尽孝道的事在迪庆被人所知,和他相处较多的几位迪庆朋友还到广州看望了他的母亲,并为李国政的母亲唱起了藏家的祈福歌,希望老人家身体早日康复。如今,李国政的母亲已经能站起来了,语言功能也在恢复之中。

对于重度中风的患者来说,能这么快恢复的确不容易。李国政每每谈到这事,都说,是迪庆保佑母亲,是迪庆人民带给母亲的福气。他虽七尺男儿,也为此动容。

这个事情后,李国政心里更是对迪庆充满了感情。在采访中,谈及对香格里拉的情缘时,他引用了一句藏族诗歌:“你见或是不见,我就在这里;你爱或不爱,我不离不弃。”

脚踏实地作贡献

经过反复调研及思考,李国政将挂职工作的重点确定在推动我省低纬度高海拔的高寒山区发展玛咖产业上,这是具有挑战性和战略意义的一项工作。

首先玛咖是从秘鲁引种云南成功,是在我省乃至我国具有鲜明高原特色的药食两用的经济作物,推动玛咖产业发展是我省经济发展走差别化、特色化道路的重要举措,在我省高寒冷凉的贫困山区具有代表性和带动性;其次,玛咖作为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推荐的一种营养食物,具有提高免疫力,改善性功能,平衡内分泌的特殊功效,对促进人类健康发挥作用;再次,玛咖产业具有市场大、投资小、见效快、收益高的特点,对改变我省北部高寒山区的农业种植结构、转变当地的经济增长模式、带动农民迅速脱贫致富来说是首选产业。

为推动云南玛咖产业有序快速发展,从站在全国和全省的视角谋划玛咖产业,李国政从滇西滇东地区调研结束后就开始撰写《云南省发展玛咖产业调研报告》。该报告经咨询领导和专家意见并经领导修改审定,获得了分管省长的充分肯定,并按要求转发相关州市。在此基础上,目前已形成了《云南省政府关于玛咖产业有序快速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在征询各厅局及相关部门意见。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玛咖产业将发展成为我省新兴的高原特色产业,将为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财税增长闯出一条崭新的路径。

2011年以来,李国政多次走访国家有关部委和机构,争取对云南发展生物特色产业特别是玛咖产业的支持。2011年初,他到国家卫生部争取对云南生产的玛咖粉申请新资源食品的支持,并于当年的5月18日获得批准,解决了玛咖产业发展存在了多年的瓶颈问题; 7月22日,又成功争取把玛咖产品开发的关键技术研究列入国家863高技术计划项目库,为玛咖产业发展注入科技血液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谈及李国政时,云南省人民政府生物产业办公室主任朱发顺说:“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做了对云南生物产业颇具影响的四件事,一是牵头组织推动在滇西(东)北高寒冷凉山区发展玛咖产业;二是引进上市公司香雪制药迪庆投资,即将兴建大香格里拉高原药用植物产业园,为我省北部高寒山区发展生物产业做出了贡献;三是加强与国家部委的沟通,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四是按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邀请国家有关部委的专家到云南调研,为云南生物产业发展做顶层设计。他心系云南,钟情迪庆,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并且还把新的思想观念、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带到了我们这里。”

州人民政府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办公室和克明主任,虽然和李国政一起工作的时间并不长,但经过几次亲密的接触,言语中,透露出对李国政真诚的敬意。“他没有博士的架子,平易近人,不但能和同事相处得很好,也与下面的同志打成一片,我们非常乐意配合和支持他的工作。”

为人风清气正、朴实坦诚;工作重点突出、富有成效;作风谦虚谨慎、求实务实。同事们朴实的评价就是李国政一年多挂职锻炼工作的真实写照。

牵线搭桥引“凤凰”

李国政是个严谨的学者,在2012年1月8日的工作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要加油,真正让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杜绝作秀。利用春节假日,与香雪进一步沟通,加快项目落户迪庆进展。”工作日记中,细细地记录了香雪公司落户迪庆过程中,李国政所作出的努力。

鉴于我省北部资源和经济状况,李国政决心把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产品研发、精深加工方面,因此引进有医药背景、有销售渠道、具相当实力的企业到云南大香格里拉区域投资建厂,延伸产业链,开发不断细分的玛咖产品和药材饮片产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做大做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经各方面、多次相互往返调研考察以及慎重决策,今年2月20日,《福布斯》中国成长企业潜力榜100强前5位药企、上市企业广州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已与迪庆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发展生物产业办公室共同签署了“建设大香格里拉高原药用植物产业园暨人才战略联盟”战略合作协议,项目将在香格里拉建设2万亩大香格里拉高原药用植物产业园、3万亩玛咖、10万亩道地药材GAP种植基地,同时建设年加工生产2万吨的相关下游产品、道地药材及玛咖产品的深加工厂,开展产品精深加工。该项目计划投资4亿元以上,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销道地药材及生物产品2万吨,预计实现农业产值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1.5亿元,将成为东部藏区规模最大的珍稀药材、道地药材原料和生物健康产品集散地,为云南省和迪庆州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以及民族团结、边疆稳定、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后记:

有一种感触,只有经历才会震撼。采访结束时,李国政深情地说:“在香格里拉生活工作时时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壮美,有一种触及灵魂的感动,有一种令人振奋的精神,有一种催人奋进的动力!期待香格里拉能在自信、开放、创新的步伐中走得更快更好。期待由我们牵线搭桥的各项事业与交流活动能一直延续下去。”

是的,双手紧握的行动胜过千言万语。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为民,具备这般修养、带着满腔热忱的李国政一定能够把事业做得更好。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有了这段不同寻常的经历,他的未来之路将走得更加坚实和宽广! (永基卓玛)

李国政自觉自愿地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只有深入基层,思想感情才能与人民群众亲密相融!”
李国政(中)在香格里拉调研。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