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守护那片天蓝草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7 11:45:55

——记香格里拉县森林公安局格咱森林派出所

伴随着格咱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号角,香格里拉县森林公安局格咱森林派出所的干警们 在5年的光阴交替中,用忠诚浇铸金盾,用生命诠释责任,扎根雪域高原守护林区,让格咱的万亩绿林成为矗立在雪域高原上不倒的绿色长城。

廉洁公正 服务于民 真心实意立口碑

格咱森林派出所自2007年3月份正式挂牌,至今有警力6人,民警人均管护森林面积514982亩, “面广、线长、警力严重不足” 是该所面临的严峻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该所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打牢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牢固树立“林兴我荣、林衰我耻”的森林公安荣辱观,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民警在执法过程中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态度,全所全年未发生一起违法乱纪行为。作为全省的林业大乡,格咱乡有着及其丰富的野生动物及森林资源,而这些有着极高经济价值的资源引来了不少不法之徒的贪婪目光,在保护林业治安秩序、打击林业违法的过程中,民警们对各种压力、诱惑熟视无睹,一身正气、秉公执法。2008年该所查获了某四川省人员携带珍稀动物豹子皮,该人试图将一卷百元大钞来了结此事,但是民警给予了坚决的回击,同时给予其应有的处罚。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

该所本着“执法为民、服务于民”的原则工作,赢得了广大人民的信任和赞誉。由于格咱乡面积广阔,因此民警在办案过程中总会遇到在深山路上需要搭车的人民群众,民警们都积极让座,有时群众人多坐不下,民警们就到车厢里挤着,这给格咱森林派出所赢来了“为民服务”的好口碑,民警们在进到各村社办理案件时都会受到村民的热情接待。在案件中查出的违法、犯罪人员,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民警们耐心细致地讲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并给予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使得他们能够自觉悔悟并心悦诚服地接受处理。

2009年10月份,格咱森林派出所民警在海拔4900米雪山上垭口沿线巡逻工程中,遇到被困于4900米雪上垭口的四川省乐山市机关考察团成员,因被困成员处于10月的4900米垭口,温度极低且没有手机信号无法求救,如不能得到及时救援情况将十分危险。该所民警发现险情后立即进行救助,经过民警的不懈努力终于将受险群众成功解救。同年11月该所民警又成功救助了一名被困于海拔4800米垭口的货车司机。考察团成员和被困的货车司机对于派出所民警救群众于危难之中的行为给予了高度的赞誉,并致感谢信到州森林公安局,维护了森林公安局民警良好的形象。

5年来,格咱森林派出所通过不懈努力和辛勤的付出,取得了多项成绩和荣誉,到目前为止该所没有一起错案、复议案件的发生,连续3年在全州森林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核中名列前茅,被迪庆州森林公安局设为“全州森林公安机关执法质量工作试点单位”。2009年至2010年格咱森林派出所先后收到了群众送来的3幅锦旗,锦旗上书:“忠诚的森林卫士” 、“热心为民,公正廉洁” 、“防火护林,一心为民”; 2010年格咱森林派出所荣获省级集体三等功称号;并连续5年获得县级先进集体称号;同年被县级人民政府评为先进文明单位并上报为州级文明单位。

宣讲国法 开门评警 齐心协力护林区

为进一步规范矿产、水电产业的开发秩序,减少资源开发过程中对森林资源造成的破坏,缓解资源开发与资源保护之间的矛盾,全所民警经常对辖区内的雪鸡坪矿业、普郎铜矿等19家矿山、水电企业进行森林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着重对森林防火方面的宣传。

每到一家企业, 格咱森林派出所民警都召集所有现场的负责人召开会议,宣传森林法律法规、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森林中火源和输电线路的安全使用;要求进行各种生产前必须要有相关林地征占用和林木采伐许可证审批手续,禁止乱捕乱猎、盗伐滥伐、私挖乱采、未批先占、少批多占和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期间,民警还将精心准备的《森林法律、法规手册》分发给现场负责人,要求各负责人召集各自的员工组织学习,认识到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后,民警们要求各矿山、水电企业将持有的所有林业方面的批文、手续复印后交予该所进行存档,以便于对各企业所持有的林业方面手续情况详细了解和掌握。

该所辖区面广、植被茂密,并且基本上都是云衫、冷杉等松树类的树种,发生火灾后很难扑灭,但是很多地方都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没有公路可以到达,因此该所在森林防火方面肩负着很重的责任。在“预防为主、积极扑救”的防范森林火灾的方针下,该所积极开展各种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同时在火灾发生时积极前往现场侦查,在侦查有结果后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打火方针指导,积极投入到森林火灾的扑救当中。2007年5月翁上的火灾中,民警冒着被火包围的危险徒步在火场内穿梭了6个多小时,终于将起火点找到,查明起火原因。2009年翁水发生火灾,民警徒步行走1天才到达海拔4500米的高山火场,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民警们仍不忘尽早勘查现场,最终查明了起火原因。

为了能够适应很多地方巡山要靠徒步的实际,该所从办案经费中挤出资金购置了望远镜、对讲机,以便在深山密林中能够方便观察和联系。在现场调查中民警发现,很多情况下火灾都是由牧民在无意间引起的,但是很多牧场都在深山中并且基本都是在海拔4500以上的高山上的,因此民警徒步进入深山,风餐露宿,进入到各个深山牧场进行宣传教育、沟通交流,同时还为牧民们送上生活日常用品进行慰问。

丰富的矿藏、水利资源使得格咱乡有了20余家企业,企业的建立给格咱乡的经济带来了发展,但同时众多的流动人口每天都要进行生产生活,这样就会制造大量的生活垃圾。该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以身作则,在执勤过程中见到垃圾就拣,集中销毁,并积极宣传、带动这些工矿企业的工人一同加入到保护森林环境的活动中来,不给森林带来“白色污染”,最大限度地保证在发展的同时减少对森林的污染、破坏。

加大力度积极开展“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努力维护林区社会稳定,全面构建林区警民和谐关系。格咱森林派出所于2011年3月起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大走访” 开门评警活动,到辖区内各矿山、水电企业以及各村委会召开评警座谈会。活动自开展以来,民警对辖区进行排查走访,查找出林区内存在的治安隐患,并对查找出的问题逐项整改,消除森林隐患十余处,走访矿山、水电企业20余家,举办“开门评警座谈会”活动10余次,发放问卷调查表300多份,发放森林法律法规宣传手册800余份,发放民警测评表100余份,向辖区积极支持森林公安工作的民众发放警民联系卡700余张,在各行政村、各矿山企业安装警民意见箱及联系箱16个,警示牌10个,收集群众意见10余条,集中整改执法问题8项。

打防结合 预防为主 尽心尽责赢满意

格咱森林派出所自组建以来,全所民警团结一心,因地制宜,积极响应“飞鹰行动”、“绿盾二号”、“候鸟行动”、“冬季行动”、“春季行动”等整治行动。严厉查办已经宣传过法律法规但仍知法犯法的单位及个人。2007至2011年,该所共受理林业行政案件195起、刑事案件16起、森林火灾5起,调解纠纷12起,查处168起,查处率为100%,共出动警力1750余人次,出动车辆2850余台次,到各村民小组巡逻值勤500次,到各村、组宣传森林法律、法规220次,依法查处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38人,依法没收木材近500立方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榧树16.60立方米、红豆杉3.98立方米、云南榧树树根3棵,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60万元,共上缴罚金159万多元,严厉打击了各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为林区治安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积极开展林区禁毒工作,加大林区禁毒力度,经常在交通要道设卡检查。

2008年5月3日,格咱森林派出所根据州、县森林公安局关于“飞鹰行动”方案及部署,接手了香格里拉县林业局移交的特大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件。该所民警对此案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在调查中发现案中有案,牵涉人员众多,初次办理刑事案件的民警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整个采伐团伙涉及到同一个村的人员,村民之间互相包庇,其次因此次案件涉及到仅有40多户的整个村子的男性成员,在农村中男性成员在家中扮演着“顶梁柱”的角色,因此村民都不愿意配合。在该所民警的耐心细致的工作下,犯罪团伙的强大的攻守同盟终于在民警们的温情和谆谆教导下土崩瓦解,通过3个月的不懈努力,民警终于将这一涉及7个团伙、涉案人数达32人的特大案件查清,将采伐、加工、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整条线路的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并于8月6日全部起诉至香格里拉县人民检察院,无一起案件被人民检察院退侦。此次案件中民警们共收缴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云南榧树方材100片,活立木蓄积为16.603746立方米,红豆杉板材64片,活立木蓄积为3.284156立方米。让该所民警觉得最为骄傲的一点就是:在处理案件过程中民警的公正良好的态度和对犯罪嫌疑人家属的人文关怀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查处这起在一个村子涉及众多男性成员的案件过程中,没有遇到任何刁难现象,民警的真诚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而群众的感恩使得本次案件进行得异常顺利。

细解民忧 创新理念 不辞辛苦显本色

为了能够让格咱森林派出所对辖区内的各种情况有个详细的了解,该所组织民警走乡窜寨进行访问,到格咱乡政府、国有林场等单位查询资料。为了完成繁重的工作,民警们坚持“从海绵里挤水”的精神,放弃一切休息时间投入到工作中。由于繁重的工作,极度不足的警力使得民警们只能超负荷、超常规工作,特别是由于经常风里来雨里去,因此都患上了风湿病。

该所辖区内工矿企业众多,流动人员众多,为了加强对该所辖区范围内的管理力度,该所对各企业的外来从业人员进行了详细的登记并建立了重点行业负责人口档案,做到对各工矿企业的人口底数清,来往人员情况明,现今辖区共列管重点人口80人,林业生产经营加工点(重点行业)共29家,重点行业负责人员共登记33份,林区从事副业人员共登记700人,征占用林地共登记19家。

为了加强对林区林木采伐的管理,该所与格咱林场联手合作,对林场所开出的采伐证进行登记备案,建立了一个村民和企业在采伐木材后格咱森林派出所民警可以清楚查询是否有采伐许可证的档案,给实际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并且在案件发生时能够迅速掌握第一手证据。

该所加强与各村社的合作,以村为单位护林联防组织,共设护林联防组织36个,各村委会班子都积极配合,成立了村民自我保护森林资源的专项队伍,该所还组织村民建立了检查站,同时在经费紧张的前提下拿出部分公务资金给执勤村民发放过冬防寒衣物、作训服、警用电筒及部分所需装备等。执勤村民积极与该所民警进行配合,在警民联系的方面该所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此外格咱森林派出所还实行了民警包干制度,辖区有6个村,各所进行分片管理,落实民警片区责任制度,每个民警负责一个村。由于6个民警中有3个民警不是藏族,在实际沟通、交流中存在很大的困难,但是民警克服语言上的障碍,努力学习当地语言,积极主动和当地村民进行沟通,把被动转为主动,打牢群众基础。因辖区面积大、分布广,民警到管辖的浪都村、木鲁村等这些村子坐车都要7个小时左右,而且路况复杂,都是陡峭的山路,一遇到雨雪天气,不仅路难走还非常危险,但是民警们克服客观困难,定期到各村社了解情况、掌握最新动态为村民排忧解难。经过全所民警近5年不懈的努力,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起色,量化标准逐年达标,执法水平逐年提高,法律文书制作规范,工作台帐清楚,警务公开,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建设方面都步入了规范化。(余嬉莲)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