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日记(和文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3 10:36:24

3月27日     星期二                   阵雪

为了进一步开展工作,今天我们工作组与村委会的一起又分成了3个小组,分别进入联合村21个村民小组进行入户动员宣传。我和村汪扎副主任、镇纪委书记和世君分别联系6个村民小组,293户。下午,雪后天晴,我们三人早早吃过饭就来到了离村公所大约10公里的布普村民小组,村里没有可以容纳50多号人的屋子,会议就在空旷的田野上召开,大家聚集在一起,有的席地而坐、有的站着,这个村来开会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妇女,因为大部分劳力都外出打工。汪副主任用藏语介绍了工作组的同志和召集大家开会的目的,我几乎一句话也听不懂,接下来,和书记介绍了此次四群工作组下乡的目的和意义,从过去生活的艰辛讲到如今的幸福生活,如何带头致富的例子,结合高原实际发展特色经济,例如养藏香猪、藏香鸡等产业,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惠农政策,谈今后的发展思路等等。和书记讲完之后,社长又开始藏语给大家翻译刚才讲的内容,大家不住的点头,偶尔有人问起一些问题,汪副主任和社长都在用藏语和他们交流,有些需要向镇里汇报的,他们让我记录下来,每天晚上我都认真把群众反应的问题梳理出来,等走完所有村户再做集中反应,每到一个村都做相同的宣传工作。

以四群工作组下乡宣传为契机,村委会还代收了牲畜各种保险,并将群众反应的各种问题及时梳理上报镇政府。

工作结束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很多时候一个字也听不懂,闲谈时间才了解一些问题,回头跟朋友聊起下乡之事,他们大部分都还不相信我,说现在的藏区几乎都会讲汉语的,你不信我也没办法,改天请你一起跟我下乡,呵呵……会讲汉语的几乎都不在家,来开会的几乎都是六七十岁的老阿爸和老阿妈。那几天心里那个苦啊,还好有写日记的习惯,也只有向自己的日记本倾诉了,即便是语言出现障碍,我依然喜欢这样的下乡工作,老百姓有太多需要关注的问题。但是,每天都得这样走村串户,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回到村委会再向领导反应每个村民小组最集中的问题,当然,如果给最充足的时间,我想,别说是40天,就算一年你走村串户也听不完老百姓的心声,这只是我的感言。(和文菊)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