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日记(罗晓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3 10:40:24

3月28日      星期三  阴

按计划今天本来是要和村里的工作人员一起去唐安谷村民小组收取能繁母猪保险的,但镇里来电话说,县计生局、第三纪工委要到他们的挂钩扶贫点如林村民小组看望慰问他们的挂钩联系户,让我和联合村党总支书记王海龙陪同他们去如林,顺便开展3·28感恩宣传教育。10点钟我们如约来到箐口检查站与县计生局和第三纪工委的同志们汇合赶往如林村民小组。

如林村民小组据214国道较远,加上地形复杂,进村的公路曲曲折折、坑坑洼洼,10多公里的土路基本上是一步一坑,昨天来这里收能繁母猪保险的时候已经颠了个够呛。今天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可昨晚的一场大雨让这条路泥泞不堪,今天的行程在一步一坑的基础上增加了个一步一滑。到达如林村民小组所有的车都像在泥浆里打了个滚似的。和昨天不同,今天听说挂钩单位要来,如林的农牧民们都放下了手中的农活,早早的来到村民小组长农奴家等候,还准备了哈达敬献给挂钩单位的干部职工。还没进门一行人就被村民们的热情感动了。

生产队长农奴在家里布置了一个简单的会场,邀请到场的工作人员和村民们一一坐下。镇里的工作人员向群众们介绍了挂钩单位的主要领导。县计生局、第三纪工委负责人进行了简短的发言向老百姓们解释了实施挂钩联系的意义目的并向老百姓发放了慰问金和物资。随后两部门工作人员向自己的联系户发放《民情联系卡》,并互相交谈了解更多情况,健全完善民情台账。我在现场主要负责拍照,不经意间竟发现有几个老阿妈泪流满面。急忙上前询问情况:原来如林村民小组因为距214线较远,又不属于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区,在联合村来说算是比较偏远和贫困的村落,以往也有挂钩扶贫单位来开展工作,但像今天这样一对一的联系却是头一回,老阿妈们觉得自己被重视,被关心所以感动得哭了。我忽然想起这几天在我们下乡收保险的路上,常常会有路过在藏族同胞关切的问我们出过饭没有,并诚恳的邀请我们去家里喝茶。

其实,我们的村民很淳朴,也很容易满足,哪怕一丁点的关心都会被他们记在心里。只要我们真的能伏下身子,沉下心,真心实意为他们着想,就一定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罗晓璞)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