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作走向创造的彭松措藏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05 16:19:43

培楚展示彭松措服饰。

培楚培养的本土裁缝。

从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上香格里拉组合的藏装演出服,《茶马古道》、《金凤花开》、《香格里拉》等影视作品中绚丽的藏装,歌手张惠妹在香格里拉演唱所穿藏装,到香格里拉普通群众的生活装,均出自香格里拉民族服饰商标彭松措,这一注册商标,标志着迪庆藏族服饰从制作走向了创造。

做香格里拉民族服装牌子

培楚出生在香格里拉县尼史村,在贫穷的家庭中长大的他最记得的就是直到7岁多的时候自己还没有一件像样的楚巴,每逢出门的时常常要把父亲那旧得不能再旧的楚巴像麻袋一样套在自己瘦小的身躯上。当时,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一天穿上崭新的楚巴,让自己不再受到伙伴们的嘲笑。贫穷的家庭环境使家人不得不把培楚送到寺院学习。在那里,培楚学到了藏文以及其他藏语方言,这为他以后做生意打下了很好的语言交流基础。

上世纪90年代,香格里拉松茸产业刚刚起步,年轻的培楚投入到松茸大潮中,成为了一名松茸老板。可好景不长,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使香格里拉的松茸市场受到了冲击,培楚一赔再赔。生活似乎又回到了原点:跑车运输、办小卖部,从香格里拉到昆明、广州,培楚不断为生活奔波,他也从少年成为了中年,从懵懂走向了成熟。

在生活的历练中,培楚渐渐积累起资金,开始做藏族服装生意。但眼见随着香格里拉的发展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不少人脱下了藏装穿起了西装。培楚的家人和朋友都劝他放弃,但培楚还是坚持了下来,在香格里拉县城开了一间小小的店面。培楚的服装店里的货源主要来自康定等地,而且服装基本上就是藏区大同小异的衬衫、帽子、靴子。随着时间的推移,细心的培楚发现顾客的要求已经从“穿衣”到穿好服装、穿品牌服装过渡,顾客往往指定西藏较有名气的“三七”等服装牌子,而且香格里拉本地的民族服装没有被潮流束之高阁,每年都有花色、布料上的不同和款式上的翻新。培楚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自己是否也能注册一个服饰商标,使香格里拉本地藏装也像其他藏区的藏装一样拥有自己的商标。

“现在街上从街头到街尾,将近有10多家做民族服装生意,没有商标照样经营得很好,何苦费钱又费这个精力?”家人都这样告诉培楚。但是培楚还是坚定一个信念:做了就要做出特色。培楚到工商局咨询注册商标的相关事宜,工商局的工作人员知道后,就耐心给他讲解了注册商标的程序。培楚翻遍了藏传佛教及藏区服装的刊物,在经历3个多月的修改后,将注册商标的图样递交到了工商局: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1年多后,培楚接到了工商局的通知:注册商标申请成功。培楚心里不禁一阵窃喜:现在我要把印有“彭松措”这一商标的香格里拉制造的服装推向市场。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