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18 09:54:52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受鼓舞,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思想深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5年的工作,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县委党校作为学习、宣传、研究马列主义和党的理论阵地和党性锻炼的熔炉,必须走在学习、宣传、研究十八大精神前列,作为党校的教员,更要带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我认为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应注重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明确主题。十八大精神最集中的概括,就是十八大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个主题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的科学把握,明确回答了旗帜、道路、指导思想、精神状态和奋斗目标等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

高举旗帜。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是形象,旗帜是方向。十八大报告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为共产党员,就必须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其理论、道路、制度、总依据、总布局和总任务等。

系统学习。十八大报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立意深远,不能只做浮光掠影、浅尝辄止、断章取义。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必须花更多的时间,下更大的功夫。要原原本本学习好全文,了解其精神实质、掌握创新理论,明确目标任务,对一些重要的内容要反复研究、虚心求教,力求掌握精髓。要采取“紧扣主题、分层实施、联系实际、强化落实、加强监督”等手段提高学习效果,做到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

联系实际。这是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根本保证,必须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报告中与工作最密切、最直接的观点、论断、举措认真学、深入学。坚持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理解,才能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认识统一到十八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中来,结合本职工作深入思考,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转化成落实干部职工“学知识、长本领、促工作、出成果”的目标。(拉姆)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