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做好基层建行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11 14:37:18

——学习十八大心得体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年11月在北京召开,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进一步向世人昭示了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立场,进一步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提出了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学习、反思,体会到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一、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所在。保持党的纯洁性,就是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在思想、组织、作风等各个方面都始终代表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共产主义者同盟是世界上第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以马克思、恩格斯为同盟撰写的《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它科学地论述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和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论述了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必要性及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和原则。所以,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

二、始终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

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强调必须始终从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1949年3月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思想,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新中国成立之初,党中央开展了“三反”、“新三反”运动。1952年夏,“三反”运动胜利结束。经过半年多的斗争,基本上解决了从中央到省、市、专区和各级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贪污和浪费问题。1953年1月5日,毛泽东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中央关于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指示》中,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必须充分重视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迅速开展“新三反”斗争。“三反”运动取得伟大的胜利,这对于整肃党纪,保持良好的党风和社会风气,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党的八大以后,党中央在廉政建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一是1957年的整党运动。运动揭发了大量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的现象。二是1958年党政干部下放进行劳动锻炼。规定干部下放的主要方向是上山下乡,参加劳动,向工农群众学习,与工农群众同甘共苦。三是1960年农村“三反”运动。要求在农村基层中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运动。四是1961年党中央颁布《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草案第二次修正稿)》。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在端正党风、解决干部特殊化和纠正不正之风方面制定了许多廉政制度和规定。一是恢复成立了中央纪委。二是颁布实施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三是加强国家的法制建设。

2002年1月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江泽民着重强调了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问题。他指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问题。

十六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2004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2005年“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又提出要在全社会倡导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2006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坚决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特别是2007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纪委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更是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2007年1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倡导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八种良好风气”;2007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又提出领导干部要增强“三种意识”。从这个过程中,足见我们党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

在具体制度上,2003年年底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2005年年初,中央又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针对权力监督问题,2007年在党的十七大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重要论述。

总之,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始终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强调必须始终从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当前形势和任务的迫切需要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我们必须充分地认识到,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人均国民收入稳步增加,经济结构转型加快,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资金供给充裕,科技和教育整体水平提升,劳动力素质改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体制活力显著增强,政府宏观调控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完全有条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主要是,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我们要坚信,经过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奋斗,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取得实质性进展,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将显著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将明显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将更加牢固。

总之,党要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切实加强党内廉政建设,必须坚决地反对腐败,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纯洁性。只要我们的党能够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就一定能够承担起改革、发展、稳定的历史重任。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着力点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从全国来讲,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还不完善;一些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成员思想理论水平不高、依法执政能力不强、解决复杂矛盾本领不大,素质和能力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还不适应;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等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腐败现象还比较严重。

反腐倡廉建设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党的执政地位。首先,反腐倡廉、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是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其次,反腐倡廉、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反腐倡廉建设、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再次,反腐倡廉、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前提条件。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

五、我们基层建行应该如何去做,从而达到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目标

(一)我们广大党员应带头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

全体党员都要从党和建行事业发展的高度和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

保持党的纯洁性,增强党的意识是基础。大到一个党,小到一个党员、干部,如果没有党的意识,就等于自己不认识自己,就不能明确自己是什么(角色和岗位),自己要干什么、自己应当怎么干、自己要干成什么样(如何履行职责)。这样的党员、干部只能是徒有其名,不可能有所作为,更不可能干成事业。我们应当如何认识党的意识呢?党的意识就是先进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党的先进意识是由党的先进性决定的。正是由于党的这种先进性,才决定了党是领导核心,正如党章所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对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实施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中国共产党的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则是具体实施党的领导、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的承担者。也正是因为党的先进性,才决定了党能够成为“三个代表”。因此,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中层和行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三个代表”意识,加强修养,锤炼内功,完善自己,发展自己,提升自己,保持和发展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推动建设银行各项事业的实践中真正发挥先锋队、主力军、中流砥柱的作用。

党的执政意识是执政党必须牢固树立并不断增强的一种根本性、基础性的意识。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将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这是我们党对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的清醒认识,其中“执政的党”、“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是对我们党在国家中地位和作用的最根本概括。党的这种地位和作用,要求我们党必须树立和增强执政意识,才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党的大局意识就是识大体、顾大局,就是讲全局、懂全局、谋全局。我们党是一个有着严密组织体系和严格组织纪律的战斗整体,我们建行的事业需要各个组织和每一个共产党员发挥积极性和创造力。因此,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与党中央、总分行党委保持一致,是大局意识的最高要求,也是大局意识的最高体现。又因为我们党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这就决定了党的利益和人民利益具有根本上的一致性,所以说大局意识就是服从党和人民利益的意识。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每个党组织和每个党员、干部只能承担一定层级、范围和岗位上的具体工作,从而形成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局部利益,每个党员、干部也还有自己的个人利益。局部利益、个人利益虽然在根本上与党和人民利益是一致的,但在具体问题上又可能发生矛盾。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关系。

党的责任意识就是使命意识。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责任重于泰山。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责任意识的表现。我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认识反对腐败是关系我行生死存亡的大事,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按照总分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履行各自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形成全行党员动手反腐败的整体合力,以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的顺利进行。

责任意识,就是努力干好自己分内事情的思想。通俗地讲就是对自己应当做的工作没有做、自己应当在一定时间内做完的工作没有按时完成、自己应当做好的工作没有做好而感到不安心、不甘心、不放心的一种心理状态。

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意识,是党员干部尤其是我行领导干部、中层、全体党员建功立业的动力之源。要杜绝一些责任意识不强的表现,主要是指虚、飘、浮、不踏实和马虎应付、得过且过的行为表现。轻则造成工作被动、失误,重则贻误发展、影响建行发展大局。我们应当把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尽心尽力地做好工作。因此,领导干部、全体党员、中层一定要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担负起自己所负的责任。

(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推动迪庆建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我们应按照党中央、总分行党委的要求:一是增强党性、胸怀全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自觉为党分忧,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党中央、总分行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学习、提高本领。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政治理论、经济金融政策,学习建行工作理论和业务知识以及法律等方面知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精神境界。三是恪尽职守、秉公执纪。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坚决维护党纪行规的尊严,坚决同各种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要积极推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四是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要深入调查研究,把握工作规律,积极推进反腐倡廉理念思路、工作内容、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建行工作,确保每项工作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五是发扬民主、增强团结。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在总分行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按照领导班子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办事,自觉维护党委领导班子的团结;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领导班子、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关心爱护广大员工。六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打铁还得自身硬”,要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要求家人和亲属,自觉接受监督;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为建设银行迪庆分行的各项业务发展作出新贡献。(和 乐)

责任编辑:拉初